广东高企服务团启动:新增500亿科贷支持,企业最高可获3000万“支持贷”

大湾区观察南方财经全媒体刘黎霞 2022-06-17 19:47

广东全省A股上市企业中高企占比超过8成,超5万家高企分布在全省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刘黎霞 广州报道 2021年广东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首次突破6万家,连续6年居全国首位。高企正为广东“稳经济”贡献科技力量。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保市场主体是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的“先手棋”,如何做好高新技术企业惠企暖企服务更显重要。

6月17日上午,2022年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服务团启动仪式在广州举行,20多名高企认定专家通过线上方式,为全省21地市企业提供咨询服务,拉开了今年部省市联动的广东高企服务团活动序幕。当天,全省约有40万人次参加了政策宣讲直播活动。

据悉,这是广东省第三年举办高新技术企业服务团活动。今年活动主题为“送服务助企发展,链未来创新赋能”,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展开,服务全省6万高新技术企业。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关于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政策如何把握,中小型科创企业可享哪些贷款支持和税收优惠, 研发费用会计标准应如何界定等最为高新技术企业关注。

20多名高企认定专家为全省各地市企业提供线上申报咨询。广东省科技厅供图

政银合作新增500亿科贷支持

启动仪式上,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杨军发布2022年广东省高企服务团惠企暖企行动,明确了今年联动协同开展企业创新服务的六大重点举措。

广东将组建一支高水平科技企业专家服务队,为申报高企认定的企业提供一对一咨询辅导等服务,开展一系列科技创新政策宣讲,通过省市科技部门的宣传矩阵提高政策信息直达效率等。

在六大重点举措中,还将强化金融资本对企业创新的支持。活动上,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发布了“广东科企支持贷”,靶向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广东股权交易中心发布面向高企的“资本市场护航行动”,强化金融资本对企业创新支持。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了解到,“广东科企支持贷”由广东省科技厅与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共同推出,旨在提升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快速成长,在“十四五”期间将为广东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不低于人民币500亿元的新增授信支持,包括培育贷、基础贷和示范贷三种方案。申请示范贷的企业,如符合组合担保条件,贷款金额上限可扩大至不超过3000万元。

针对不少科技型中小企业需要持续的科学技术研发投入,同时知识产权密集、实物资产较少的特点,该系列金融服务可以实现研发费用增信。以研发费用作为银行增信核心,分培育贷、基础贷、示范贷不同客群按照研发费用的3、4、5倍提供贷款额度;支持知识产权银行增信,将根据企业是否提供知识产权质押担保,可扩大相应的贷款额度上限。

广东高企数连续六年居全国首位

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为高企提供创新发展服务,送政策、聚资源,有助于推动高企高质量发展,为全省“稳经济”贡献“科技力量”。

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表示,希望通过部省市联合开展高企服务团活动,鼓励引导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认定高新技术企业,享受高企税收减免政策。

贾敬敦希望,广东能在为高企对接更多创新资源,培育科技领军企业,强化战略科技力量等方面,探索贡献更多经验。

“以高企为代表的科技企业群体创新意识活跃、创新能力强,成为广东区域创新体系的特色长板,一批在国际竞争中脱颖而出的科技领军企业,成为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广东省科技厅厅长龚国平说。

2021年,广东全省高企存量突破6万家,连续六年居全国首位;全省高企营业收入超10万亿元、出口总额约2万亿元,拥有全省约85%的发明专利有效量和约90%的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全省A股上市企业中高企占比超过8成,超5万家高企分布在全省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成为广东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现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的重要力量。

龚国平表示,下一步广东将贯彻落实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加快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以服务企业创新发展为切入口,充分发挥科技政策和创新资源对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持作用,通过精准服务帮助企业享受各类创新激励政策;引导更多创新资源向企业聚集,不断巩固和发挥我省高企创新能力强、创新活跃、数量规模的优势。

当下是高企认定筹备的关键期,专家咨询和政策宣讲,有助于企业提高认定申报质量,帮助企业准确把握政策要求。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教授谢晋在现场为企业带来了咨询服务,他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从咨询个案来看,企业最为关心技术支持方面。“企业应更加重视专利与产品的相关性以及技术本身的先进性。”

广东省技术经济研究发展中心主任、高企专家服务队队长曾乐民在发言中介绍,广东从2020年创设高企服务团以来,为企业提供企业创新政策宣讲、高企认定申报“一对一”专家服务、金融路演对接、科技成果对接等一系列服务。活动在社会上引起了热烈反响,获得各界的广泛好评,也成为了全省惠企暖企服务乃至整个科技创新服务中一个重要的品牌。

“下一步,广东将通过多级联动方式,持续政策宣讲解读,持续组织高企认定申报‘一对一’专家咨询,面向科技企业开展系列金融服务。”曾乐民说。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刘黎霞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