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央行观察|通胀率超11%梦魇浮现,英国央行“隔靴搔痒”式加息遭痛批

21深度吴斌 2022-06-17 20:02

昔日加息急先锋已经掉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吴斌 上海报道

英国央行几乎已经对通胀和经济双双失去控制。

当地时间6月17日,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5月CPI终值同比飙升8.1%,创下历史最高水平。但与英国相比,这一数据可谓是小巫见大巫。英国央行6月16日如预期加息25个基点,同时坦言今年年底英国通胀率将突破11%。

与此同时,英国经济也即将迎来季度萎缩。英国央行在会议纪要中表示,预计英国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将下滑0.3%,滞胀担忧将成为现实。

但鉴于各国央行普遍将抗通胀列为首要目标,英国央行仅小幅加息25个基点的“隔靴搔痒”式操作受到痛批,这一加息力度远小于美联储。

嘉盛集团资深分析师Fawad Razaqzada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英国央行为什么现在不更积极地加息?为什么等待?英国央行的信誉已经受损。鸽派加息导致的英镑汇率走弱意味着,未来几个月英国通胀压力会进一步加剧,这反过来可能要求英国央行在未来几个月更积极地加息。

昔日加息急先锋已经掉队

去年12月16日,英国央行官员以8:1的投票结果决定将利率上调15个基点至0.25%,打响主要央行“加息第一枪”。此后英国央行马不停蹄地连续加息,6月16日再度加息25个基点至1.25%,这也是去年12月以来连续第5次加息。

英国央行表示,6名委员支持加息25个基点,3名委员支持加息50个基点,分别是英国央行委员哈斯克尔、曼恩和桑德斯。

但另一方面,英国央行可谓是起个大早赶了晚集,本周加息幅度仅为美联储的三分之一。英国央行5次总计加息115个基点,而美联储则后来居上,仅三次会议便累计加息150个基点。

需要注意的是,英国央行“鸽派”加息一度引发英镑兑美元重挫150点,分析师也纷纷批评英国央行加息力度过小,上半年谨慎的加息行动步伐面临严重质疑。

IG Group首席市场分析师Chris Beauchamp分析称,与美联储对抗通胀的“猛虎咆哮”相比,英国央行的行为就像是一只“胆小的猫咪”。在英国央行总体上仍持谨慎态度的情况下,准备对通胀采取“强有力”行动的言论起不到什么作用。

与此类似的是,GAM Investments董事Charles Hepworth也表示,英国央行官员承诺在必要时采取强有力的行动,这似乎有点可笑,现在已经很有必要。英国央行知道经济正在放缓,因此没有像宣称的那样采取强有力的行动。

对于未来的政策,英国央行表示,如果通胀继续飙升,可能会加入全球大幅加息的大潮,称“对于通胀压力持续存在的迹象会格外警惕,必要时会采取强有力的行动来应对。”该措辞得到了英国央行所有委员的支持,这与5月份时的情况有所不同,当时有两位官员拒绝支持需要进一步加息的指引。

但外界对这一表述嗤之以鼻,Royal London Asset Management利率和现金主管Craig Inches批评道,总的信息是通胀正在上升,劳动力市场和工资数据没有像英国央行官员想象的那样放缓,如果不放缓,他们就需要加快行动,他们还在等什么呢?

而英国央行拉垮的表现也让民众失望不已。本月英国央行进行的调查显示,仅有25%的受访者对英国央行在物价控制方面的工作感到满意,公众对英国央行的信心已跌至历史最低点。绝大多数受访者表示,自己对抑制通胀的看法比从1999年调查开始以来的任何时候都更加悲观。

英美货币政策为何分道扬镳?

受能源价格及食品成本迅速飙涨影响,英国4月CPI同比增速便已经达到9%,创下198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几乎是央行2%目标的5倍,也是G7成员国中最高的。即使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英国4月核心CPI也高达6.2%。

由于10月份英国能源价格上限将再度上调,英国央行预计10月通胀率略高于11%(此前预测为略高于10%),未来几个月CPI将持续超过9%。

对此,英国央行解释称,高通胀主要原因包括乌克兰局势大幅抬高全球能源价格,新冠疫情推动需求转向商品,同时又扰乱了供应链,能源和核心商品在通胀超出目标的原因中占80%左右。此外,劳动力市场趋紧和企业定价策略等国内因素也起到了一定作用,英国的核心消费品价格通胀高于欧元区和美国。

面对发达国家中最严峻的通胀形势,英国央行却进行了“隔靴搔痒”式加息,一些人正疑惑不已,为何昔日的加息急先锋如今会这般小心翼翼?

同样是面对高通胀,美国的行动迥然不同,本周直接“暴力加息”75个基点。品浩(PIMCO)北美经济学家Allison Boxer对记者表示,美联储正不计代价对抗通胀,未来数月或会继续加快货币政策紧缩步伐。

美国经济增速未来也将不断放缓。Boxer分析称,由于收紧货币政策的步伐加快,美联储官员降低了经济增长和失业率预测水平。这一点与3月份的经济预测不同,3月份的加息并不意味着经济预测大幅调低。美联储官员已经明白,加快货币政策紧缩步伐将付出代价。

但对于英国央行而言,关键的问题在于,目前英国经济要比美国差,货币政策空间也要比美联储小得多。由于英国经济增长面临的障碍越来越多,英国央行加息的自由度正受到限制。

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本周公布的数据,英国4月GDP出人意料地环比收缩0.3%,连续第二个月下跌,而市场原本预计会小幅增长0.1%。

经合组织也预测,随着利率上升、税收增加、贸易减少以及食品和能源价格螺旋式上涨对家庭的打击,英国明年将成为七国集团(G7)中最疲弱的经济体,也将是除俄罗斯以外的主要经济体中最差的。

“虽然英国央行反应比大部分央行快了一点,但当前所处形势却可能是最糟糕的,”骏利亨德森投资组合经理人Oliver Blackbourn表示。“英国比其他主要地区滞胀风险更加严峻,当前通胀率更高,经济增长预期更弱。”

如今英国央行正面临着艰巨挑战,既需要控制物价、缓解英镑的贬值压力,同时还要防止英国经济陷入衰退。英国货币政策委员会在声明中表示,它将“采取必要的行动,使通胀在中期可持续地回到2%的目标”,而进一步加息的规模、速度和时机将取决于经济前景和通胀压力。

Razaqzada对记者分析称,英国央行面临的挑战不小,必须平衡好控通胀与稳增长。近期英国多个宏观经济指标表现不及预期,通胀正侵蚀消费者可支配收入,可能导致经济不可避免的衰退,即使政府出台经济支持政策也无济于事。

对于未来而言,虽然疲软的经济会限制行动力度,但数十年未见的高通胀意味着英国央行不可能坐以待毙,英国央行接下来大概率不得不加大加息力度,但幅度会小于美联储。市场预计英国央行将需要在未来四次会议上把利率从当前1.25%上调1.75个百分点,这意味着接下来需要三次加息50个基点以及一次加息25个基点。

(作者:吴斌 编辑:包芳鸣)

吴斌

海外版记者

关注外资机构,探索国际资本市场,聚焦有价值的信息。微信号:HarryWu95,邮箱:wubin@21jingji.com,欢迎交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