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倍牛股如何练成?优质赛道“小而美”的稀缺龙头来了,研发支出持续超净利润,水利龙头今年已大涨超70%

证券时报
2022-06-18 15:17

高研发投入的优质赛道“小而美”龙头出炉。

重仓比亚迪,巴菲特大赚超22倍

近日,有关比亚迪的新闻长期占据热搜一席;首先是6月10日,比亚迪总市值首次突破万亿元;此外,比亚迪的总市值位居“汽车制造商最新市值排名”的全球第三位,仅次于特斯拉和丰田汽车,且目前比亚迪是榜单前十中唯一的中国汽车制造商。这两则消息无疑都将成为比亚迪以及中国资本市场的重要时刻。

在比亚迪的A股、H股上市初期,股价均处于较低水平;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比亚迪作为国内新能源汽车龙头,在资本市场备受资金追捧。

6月13日,比亚迪A股最高近359元/股,比亚迪港股最高达到321.8港元/股。十年前,比亚迪A股的股价不到23元,市值不足600亿。

一众投资者中,最成功的非股神莫属。从比亚迪的前十大股东来看,巴菲特在其搭档芒格的劝说下,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2008年起就开始重金押注比亚迪,从最初持有的2.25亿股至今从未减持,目前伯克希尔哈撒韦为比亚迪第四大股东。自2009年以来,比亚迪港股累计涨幅超22倍,这意味着巴菲特仅靠比亚迪大赚近631亿港元(80亿美元左右)。

2021年比亚迪研发支出首次突破百亿

毋庸置疑,比亚迪的成功有着“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新能源的火爆,以及逐年走高的股价,比亚迪的业绩理应十分优秀,但从历年财务报表来看,2021年公司净利润不到31亿元,低于2020年、2017年、2016年。

事实上,比亚迪是一家有着近30万员工的超级大公司,其销售、管理、研发费用都极高。2021年其研发支出合计首次突破100亿元,位居汽车行业第二位,仅次于上汽集团,位居民营车企研发支出第一位,是其同年净利润的三倍多。

研发投入正向影响企业绩效

实证研究表明,研发投入对于业绩增长有促进作用,虽然这种促进作用可能短期内无法显现,但长期来看持续加码研发投入的公司更容易成为绩优股。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以2019年、2020年的研发投入为样本,分类计算次年相关公司净利润增幅中位数;从结果看出,2019年的研发投入与2020年业绩增速关联性一般,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有一定关系。

2020年的研发投入与2021年业绩增速关联性较为显著,2020年研发投入位于30亿至100亿的公司,2021年净利润增幅中位数接近23%,相对较高;研发投入低于0.3亿元的公司,2021年净利润增幅中位数低于10%,相对较低。

23只高研发投入的

优质赛道“小而美”龙头出炉

长线投资者最关心的是如何捕捉像比亚迪这样的优秀公司?数据宝以研发、业绩作为主要筛选指标,设定条件:

1、2019年至2021年研发支出超过当年净利润;

2、2019年至2021年净利润均超过1亿元,且净利润增速均为正;

3、市值低于300亿元;

4、细分产业龙头。

按照上述条件,共有23家“小而美”公司入选,计算机、机械设备、通信、汽车股数量居多。

数据宝统计,2021年研发支出超10亿元的仅有3股,分别是江铃汽车、江淮汽车、健康元,前2家汽车股2021年净利润额均只有亿元的个位数。

从估值来看,5股最新市值低于100亿元,包括液晶显示模组龙头同兴达、文化产业龙头华扬联众、信息化龙头博思软件等。其中,华扬联众获“增持+”评级,股价上涨空间超过100%;芯片龙头海格通信获“增持+”评级,上涨空间超过35%。

截至6月17日,从年内市场表现看,上述23股仅有水利水电龙头粤水电呈上涨状态,年内累计上涨超过70%;大幅回调公司有同兴达、绿盟科技、华扬联众等。

从机构一致预测目标价看,华测导航、博思软件、广和通2021年净利润增幅均超过40%,且股价上涨空间均超过10%。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来源:证券时报数据宝

(编辑:梁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