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风口丨券商板块午后翻红,投资者风险偏好或持续上升,板块估值修复有望提速

南财研选赵阳,实习生倪畅 2022-06-20 09:21

近日,被誉为“牛市旗手”的券商板块全线起飞,券商股自4月底达到阶段性底部以来,近期震荡上行,这两日也连续冲高。

6月17日,券商板块午后反弹,红塔证券涨停,实现4天3板,中信建投、中金公司、山西证券、兴业证券等跟涨。

3d41526d7f7c37bb00838bbaa162d9d.jpg

对于近期券商板块的上涨行情,长城基金基金经理储雯玉表示,近期券商板块的持续上行,更多是来自于情绪面的推动:

  • 首先,券商板块经过近1年半的调整,估值回到了合理偏下的水平,同时机构配比普遍偏低,较容易成为超跌反弹的对象。

  • 其次,从基本面而言,龙头券商ROE近几年处于持续提升过程中,预计今年行业2季度业绩同比下滑幅度有限、环比实现大幅增长,近期的上涨是对过去悲观预期的修正。

  • 最后,从政策的角度看,自4月底政策面大概率确认底部后,政策对市场呵护加强,市场对各种交易管制也有放松的预期,也是推动此轮券商行情的重要因素。

    左侧布局时机已至,集中度提升,强者恒强

中国银河证券指出,证券板块资产质量无忧,估值低位,左侧布局时机已至。此外,资本市场供求扩容逻辑下,轻资产业务受到支撑,重资本业务转型分化,客需型业务助力抗周期能力提升。

  • 制度方面,科创板做市商制度落地,拓展券商收入来源。同时ETF互联互通,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深化。

  • 投资业务方面,自营业务亏损拖累业绩表现,头部券商表现优于行业整体水平,且集中度提升,强者恒强。

1bba2af0d7c84f111066b8b9e4c8217.png

光大证券指出,资本要素市场化改革进入加速期,权益市场扩容与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是重要的长期改革主题。此外,证监会“扶优限劣”引导行业合规经营,在监管的引导下行业分化可能进一步加剧。

  • 从基本面的角度,目前来看,资本市场改革不断加速、二级市场有企稳态势、行业杠杆率相对较低。综合看来,证券行业的基本面呈现企稳向好的趋势

  • 从资产结构看,资产扩表主要来自两融和金融资产的快速扩张,金融资产的扩张主要有自营投资、代客衍生品业务的快速发展等。

868605b4d54d09b99badd137d2d93c8.png

7b06e267c9ebbaafc9e0679f22f5519.png

投资者风险偏好或持续上升,板块估值修复有望提速

东兴证券指出,考虑到4月和5月权益市场表现和投资者增量的滞后性,预计6月新增投资者规模将显著改善,增量效应和市场表现有望形成持续正反馈

除政策和市场因素外,未来有三点将影响券商估值:

  • 国企改革、激励机制的市场化程度。

  • 财富管理转型节奏和竞争者(如银行、互联网平台)战略走向。

  • 业务结构及公司治理能力、风控水平。

f2d65f9c2124a14684dfda2bce2cf81.png

投资策略

东北证券认为,证券板块坚持由周期到成长的估值逻辑,随着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板块或迎估值修复。推荐资管、大财富管理业绩弹性较大公司如东方证券、兴业证券或财富管理能力优势明显的互联网券商东方财富。

安信证券认为,5月社融数据超预期,信用宽松预期有望提振市场情绪,当前时点券商板块估值处于底部区间,后续在流动性相对宽松及资本市场改革政策红利下,券商板块有较强的估值修复动力

光大证券认为,现阶段行业估值及机构持仓比例仍处相对低位、资金及交易行为逐步向大金融板块切换等因素也利好证券板块。在宽信用和资本市场的重要性提升的时间节点,证券行业的重要性和发展空间将进一步提升。重点推荐赛道独特的互联网财富管理龙头东方财富,以及受益于基金子公司快速发展的广发证券。

机构关注个股

  • 国联证券(601456.SH):公司主营业务为经济及财富管理业务、投资银行业务、资产管理及投资业务、信用交易业务及证券投资业务。同时,公司通过控股子公司华英证券和国联通宝分别从事投资银行业务(不含新三板业务)和直接投资业务。

  • 东方财富(300059.SZ):公司为领先的券商+互联网平台,拥有近6500万PC用户、1700万+移动用户、500万+天天基金用户,基金销售、证券交易与两融业务将深度受益于大资管时代到来。

  • 中金公司(601995.SH):公司是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投资银行,为境内外企业、机构及个人客户提供综合化、一站式的全方位投资银行服务。公司在《亚洲金融》《机构投资者》《亚洲货币》等知名媒体评选中屡获“中国最佳投资银行”、“最佳销售服务团队”、“最具影响力研究机构”等殊荣。

(报告来源:中国银河证券、东兴证券、东北证券、山西证券、光大证券)

(本文信息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刊载内容来自持牌证券机构,不代表平台观点,请投资人独立判断和决策。)

(作者:赵阳,实习生倪畅 编辑:崔海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