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穷六绝七翻身”靠谱吗?我们统计了17年的数据发现......

建信基金2022-06-20 16:23

股市中存在不少凭经验总结出来的俗语,例如“一赚二平七亏”、“周四魔咒”、“缺口必补”等等。而每到夏季,总让人不自觉地想到一句股谚——“五穷六绝七翻身”,意思是股市每逢5月开始下跌、6月愈加震荡,到了7月则“咸鱼翻身”。

这一说法来源于20世纪80-90年代的港股,据说是当时的分析师整理港股历年涨跌数据后得出的结论。后来,这个说法传入A股市场。那么,真的是这样吗?

我们先结合A股的财报周期、资金流动规律去分析:

其一,每年5、6月都是财报的“空窗期”,年初春季行情影响逐渐消散,且5月底是企业所得税清算缴纳期,资金流动性较为紧张,可能造成“五穷”。

其二,每年的6月底银行都要进行期中考核,因此银行会在这前后吸引或回笼大量的资金,市场流动性可能进一步降低,由此带来“六绝”。

其三,到了7月,银行有了新的放款额度,市场流动性得到缓解;许多重大政策有望发布或者实施,带来政策红利;加之5月和6月的震荡,可能带来反弹行情,存在“七翻身”的可能性。

但我们要用数据和事实说话。小V统计了2005至2021年中证全指(000985)在5、6、7月份的涨跌情况,看这个说法是否适用。

数据来源:Wind,统计区间2005年-2021年。指数数据仅供参考,不作为任何投资建议或收益暗示。指数过往涨幅不预示其未来表现,也不预示基金未来业绩。

从上表可以看到,2005年以来,17年间中证全指5月有9次上涨、8次下跌;“六绝”的情况更少,6月下跌概率占比41.18%;而7月涨跌次数情况与5月一致,上涨概率是52.94%。

可见,“五穷六绝七翻身”的说法并不具有很强的说服力。震荡行情中,投资者更应保持平稳心态,理性看待短期波动。

近来,上证综指重新站上3300点,其中新能源主题(包含电力设备)、汽车、电子等板块在反弹行情中领跑,A股开启新一轮修复行情。

随着政策、经济环境等因素的改变,股市的走势也会发生变化,“五穷六绝七翻身”也许偶有适用,但并非科学定律。如果投资者通过所谓“规律”来指导投资行为,也有可能无法得到预期的结果。与其盲目迷信于不太科学的“规律”,不如实事求是、立足市场基本面进行理财决策,理性投资,对市场多一点耐心、多一点信心,静待价值的答案。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须谨慎。基金管理人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

(作者:建信基金 )

建信基金

建信基金官方账号

可信赖的财富管理专家 资产管理行业的领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