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户籍居民家庭可在限购区购买第三套房

21看湖北刘茜 2022-06-20 23:07

因城施策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刘茜 实习记者周琤欣 武汉报道  6月20日,网传武汉开始执行新一轮楼市新政,放松限购政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证实,武汉限购政策确实有所放松,但是网上流传的版本并不准确。

中指研究院华中市场研究中心主任李国政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武汉开始执行的新一轮政策包括,武汉市户籍居民家庭在武汉限购区域已有两套住房的,可买第三套;非武汉市户籍居民家庭在武汉限购区域内首次购买住房的,需提交6个月社保或纳税证明,可以补缴;非武汉市户籍居民家庭在武汉限购区域内已有一套住房的,可以再买一套住房。

6月20日下午,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咨询武汉市政务服务中心房管窗口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证实了“武汉确实开始执行上述政策”,“具体执行过程中需要购房者提供相关资料进行审核,以系统审核结果为准”。

值得注意的是,6月20日起,武汉购房程序发生变化,不管限购区还是非限购区,买房都要先申请“房票”,即进行购房资格认定和意向登记。而在6月20日前,非限购区买房无需提交资格核查认定申请。李国政指出,这是对房屋交易全过程监管的重大变化,可以切实保护购房人合法利益。

 此外,对于网传“武汉户口限购区域最多购买5套房”的说法,李国政表示,实际操作中,当武汉市户籍居民家庭在限购区域内购房超过3套时,不能再使用父母投靠、多孩等政策,“所以最多购买5套房”的表述不成立。

“此轮政策是武汉阶段性支持居民家庭合理的改善性购房需求。”李国政表示,武汉因城施策、因地制宜,制订差别化的限购措施,局部放松属于年内的阶段性措施,以更好满足群众合理购房需求。

其实,在6月11日武汉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武汉市加快消费恢复提振若干措施的通知》中,武汉就提出将优化全市购房政策。“坚持‘房住不炒’定位,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因区精准施策,完善差别化购房措施,加快区域新房库存去化。”

事实上,今年以来,在房地产市场调整过程中,武汉市面临着较大的市场下行和去库存压力。武汉市房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5月,新建商品住房网签销售45087套,网签销售面积502.38万平方米,同比减少50.36%。5月,新建商品住房网签销售8448套,网签销售面积97.90万平方米,环比减少5.16%,同比减少60.06%。截至2022年5月末,已批准预售尚未网签的商品住房183186套,面积2129.09万平方米。

中指研究院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武汉市新建商品住房去化周期达到14个月,其中新城区平均去化周期达17.6个月,市场压力不断显现。

从价格端来看,国家统计局公布《2022年5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武汉新房房价连续4个月下跌,二手房房价连续5个月下跌。5月份新房、二手房房价环比、同比继续双双下跌。其中,新房房价环比2022年4月下跌0.8%,同比2021年5月下跌1.8%;二手房房价环比2022年4月下跌0.5%,同比2021年5月下跌2.7%。

(作者:刘茜 编辑:张伟贤)

刘茜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