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也发房票了:房票额度有溢价、购房有补贴、余额可兑换现金

地产唐韶葵 2022-06-21 21:27

助推购买需求。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唐韶葵 上海报道

6月20日,宜兴市政府发布关于《宜兴市住宅房屋征收房票安置实施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的公告(简称“《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提出,为进一步完善该市房屋征收安置方式,保障被征收人的权益,满足被征收人对安置房源多样化的需求,推行房票安置,有效期暂定为1年。

房票安置是对现有住宅房屋征收货币补偿方式的补充。住宅房屋征收货币补偿可分为纯货币补偿、房票安置两种方式。

正如此前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等业内人士所指出,单纯的货币化安置,会使得政府财政短期直接支出压力增大,也使得棚改工作推进有困难;通过房票安置的做法,将使得政府一次性或短期支付大量现金的压力减少,在经济压力略大的情况下,这不失为一种较好的财政支付方式。

最近的房地产市场,“房票安置”有点“出圈”。在宜兴之前,郑州、信阳、常熟、泗阳、绍兴、宁波奉化、温州、温岭、南京溧水、无锡江阴及宜兴等地均已出台“房票安置”政策。

作为无锡下辖的县级市,宜兴的房地产市场,亟需激活购买需求。综合宜兴当地房管部门与第三方机构数据,截至2022年5月底,宜兴市住宅库存面积320.3万平方米,去化周期约36.7个月。相比同一周期内无锡市区的住宅去化周期 13.3个月,宜兴的去化周期显得有点长。2022年1-5月,江阴没有卖出一幅宅地;宜兴仅成交1幅商住地块,成交均价1360元/平方米。

不难理解,在房票安置的规则设置上,当地政府将会更多考虑被征收方的权益。与此前多个提出房票安置的城市相比,宜兴的房票补贴更趋多样化,除了房票额度溢价5%外,还给予1%的购房补贴。购买房源(含商业)后如有房票余额,房票所有权人在房票使用期限内可以向征收实施单位兑付,征收实施单位兑付给房票所有权人的实际金额=房票余额/1.05。

同为无锡下辖的县级市,江阴市此前也发布了房票安置办法。5月中旬,江阴市住建局发布《江阴市国有土地上住宅房屋征收房票安置实施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中同样提及房票面值有溢价优惠,购房之后的余额可以提现。

同策研究院研究总监宋红卫指出,江阴与宜兴的房票政策较此前多个城市的房票政策更为灵活,优惠力度更大。比较典型的特征是在购房方面,除了住宅还可以购买商业物业,增加了购房的多样化选择。与此同时,房票余额还可在有效期内找有关部门兑付。在不增加居民购房负担的基础上,不增加资金的损失。“这将会增加居民选择房票安置的积极性,对于稳定楼市有积极作用”。

(作者:唐韶葵 编辑:张伟贤)

唐韶葵

产经版资深记者

关注房地产相关领域新闻,欢迎业务探讨与爆料,邮箱hellosusi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