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4.5倍投标 央行年内第四次在香港发行央票

21金融街唐婧 2022-06-21 20:51
央行年内五度发行央票,人民币重现上半年贬值行情可能性较小 人民币七个交易日升值逾1000点 央行年内第三次在香港发行央票

21世纪经济报道见习记者 唐婧 北京报道

2022年6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在香港成功发行了50亿元6个月期人民币央行票据,中标利率为2.30%,为央行年内第四次发行央票。

中央银行票据即中央银行发行的短期债券,央行通过向商业银行发行央行票据来调节商业银行超额准备金存款水平。央行发行央票可以回笼基础货币,央票到期则体现为投放基础货币。发行央票会收紧香港市场人民币流动性,同时稳定离岸人民币汇率。

6月21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双双收复6.7,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较5月13日的低点6.8112升值超过1100点,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较5月13日的低点6.8375升值超过1300点。

2022年5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在香港成功发行了两期人民币央行票据,其中3个月期央行票据100亿元,1年期央行票据15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2.49%和2.80%。

2022年3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在香港成功发行了50亿元6个月期人民币央行票据,中标利率为2.60%。

2022年2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在香港成功发行了两期人民币央行票据,其中3个月期央行票据100亿元,1年期央行票据15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2.50%和2.70%。

央行表示,此次发行受到境外投资者广泛欢迎,包括美、欧、亚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银行、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以及国际金融组织踊跃参与认购,投标总量约为228亿元,超过发行量的4.5倍,表明人民币资产对境外投资者有较强吸引力,也反映了全球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央行指出,中国人民银行常态化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央行票据,不仅丰富了香港市场人民币投资产品系列和流动性管理工具,而且带动了境内金融机构、企业等其他主体在离岸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近年来,在离岸市场发行的人民币国债、金融债券和企业债券不断增加,发行方式和发行地点日益多样化,表明香港人民币央行票据对于促进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提前应对人民币贬值压力

美国5月CPI高达8.6%超出市场预期,且再创四十年新高,美联储被迫加快加息缩表节奏。

当地时间6月15日,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由0.75%-1.00%上调75个基点至1.50%-1.75%。这是美联储自1994年11月份以来最大幅度单次升息。美联储在向国会提交两年一度的货币政策报告中表示,将“无条件”承诺对抗通胀。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还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将利率提高到任何需要的水平。

在美联储持续加息缩表的冲击下,新兴市场国家再度迎来不同程度的本币贬值、资金外流及经济受挫的考验。

招商宏观张静静团队表示,中美政策利差快速收窄或引致人民币双边汇率进一步贬值。上周美联储迫于通胀压力,加码加息至75BP,推动联邦基金利率升至1.7%。考虑到7天逆回购为人民银行价格型调控的政策工具,当前中美政策利率已收窄至52BP,逼近2018年末的历史低位。如果联储下次加息仍为75BP,中美政策利率将首次出现“倒挂”现象。若按此次发布的点阵图预计,年末联储将加息至3.4%,中美政策利率“倒挂”将进一步加剧。

张静静认为,中美政策利率的“倒挂”将巩固中美利差“倒挂”形势,对人民币汇率产生贬值压力。2018-2019年,中美政策利率缺口从85BP收窄为15BP,同期人民币汇率贬值10.2%。此次中美政策利差收敛速度超出以往,将给人民币汇率带来更大的贬值压力。对此,4月人民币汇率已快速走贬。随着联储加息加码,人民币汇率或将掀起新一轮贬值趋势。

发挥汇率的调节作用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人民币汇率越灵活,越有助于及时释放市场压力,避免单边预期积累。汇率浮动有助于吸收内外部冲击,进一步发挥汇率对宏观经济稳定和国际收支平衡的自动稳定器作用;有助于增强宏观政策自主性,减轻对行政手段的依赖。

银河期货研究员沈忱表示,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上半年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回调。下半年,影响人民币汇率回调的因素依旧存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总体存在着易跌难涨的基本格局。但在有管理的浮动体系下,但这一贬值压力总体是可控的。

沈忱在长期观察汇率的波动和央行的应对措施中发现,在有管理的浮动体系下,央行明显存在着一个没有明示过的目标管理区。在2018年以前,其目标管理区以6.6为中心,在6.3和6.9之间。而在2018年4季度以后,其目标管理区以6.95为中心,在6.7和7.2之间。

沈忱直言,央行可能容忍有序贬值,以发挥汇率的调节作用,但为了防范系统性风险,央行更关注汇率在短期内急跌的情形。从贬值的极限区间看,7不是极限位置,7只是个心理卡位,极限位置和关注点可能还在7.2。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总体存在着易跌难涨的基本格局下,建议外汇支出的企业利用外汇市场和外汇衍生品进行必要的锁汇操作,外汇收入企业尽管可以进行持汇待沽,但也可以利用外汇市场和金融衍生品增加和保住外汇收益。

管涛还指出,汇率政策不能以升贬值为目标,不论短期还是中长期,汇率猜不准是必然,双向波动才是常态。这也与银保监会在5月的通气会上的表态不谋而合。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金融市场的参与者,不管是个人还是企业,不管是金融机构还是非金融机构,不管是境内的还是境外的,千万不要赌人民币持续单边贬值,否则会遭受不必要的损失。

(统筹:马春园)

(作者:唐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