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高考招生季|多所高校继续扩招,“创新”成为年轻人来深求学主要动力

大湾区观察陈思琦 2022-06-22 19:47

一方面,粤港澳大湾区正处于蓬勃发展期,而深圳作为全球科技创新的枢纽与核心,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非常旺盛;另一方面,由于深圳高校成熟且与时俱进的学科体系,培养出来的学生非常符合产业发展需求,供需精准对接,...

南方财经全媒体 见习记者陈思琦 深圳报道 

2022年高考放榜在即,考生们即将迎来志愿填报环节。

近日,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等深圳高校陆续公布招生计划,在招生数量、专业设置等方面都有一些值得注意的新变化。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梳理发现,深圳大学招生总计划较去年增加260人,南方科技大学面向广东的招生计划将增长20%-30%。两所本土高校总体上延续了扩招之势,将吸引更多学生于金秋九月来深开启大学新旅程。

一位福建籍考生的家长告诉记者,深圳作为经济发达、富有青春朝气的创新之城,对年轻人才的需求非常大。若能到深圳上大学,孩子的就业前景比较有保障。城市氛围与就业资源是她为孩子提供志愿填报建议的重要考虑因素,希望孩子在深圳学有所成,未来扎根粤港澳大湾区,获得更广阔的个人发展前景。

深圳高校招生规模持续扩大,涌现一批一流专业

近日,履新4个月的深圳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毛军发在首次以深大校长身份公开会见媒体时表示,深大将立足深圳特区,“在本世纪中叶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创新型大学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标杆大学。”

作为深圳本地老牌高校,深圳大学近年来快速发展,招生规模逐年加大。根据此前公布的招生计划,深大今年招生总计划拟为7210人,较去年增加260人。据介绍,该校招生范围自2021年起已覆盖全国所有省市,今年拟于广东省内招生5348人,省外招生1549人,其他类计划313人。

学科建设方面,根据教育部办公厅近日公布的《2021年度国家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深圳大学新增法学、新闻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等8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以及国际经济与贸易、体育教育、法语等10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这为考生填报志愿提供了极大的参考价值。 

南方科技大学此次也新增了5个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包括化学、生物科学、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法学、新闻学等热门专业。

作为深圳首所本土“双一流”建设高校,南科大今年同样扩大了招生规模,面向24个省(区、市)计划招生1290人,对比2021年该校实际招收本科生1160人增长11.2%。其中,今年面向广东的招生计划将增长20%-30%。

与上述两所高校略有不同,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今年面向广东、陕西等全国21个省(区、市)计划招生1375人,招生计划数与去年持平,其中面向广东省招收350人。但新增专业颇有特色。根据招生计划,今年哈工大(深圳)将新增机器人工程专业,该专业属于国家重点一级学科“机械工程”,同时也是A+学科。此外,该校特色班“智能强基班”将重点培养人工智能、先进制造等核心领域国际领军人才,主要面向计算机类、电子信息类、自动化类、机械类、数学类五个专业(类)招收学生。

深圳技术大学在6月21日公布了本科招生计划,计划面向19个省份招生3400人,这对比去年的2865人的招生计划人数进一步增长。

一方面,深圳将促进招生规模、学科体系、校园规划建设已渐趋成熟的多所高校继续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深圳高校队伍也将迎来新的“生力军”。

2022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将继续高质量办好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等高校,推进深圳理工大学建设,筹建海洋大学、香港大学(深圳)。

近日,《深圳市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正式印发,提出了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总目标。为培养更多海洋领域高端人才,6月17日,大鹏新区与南方科技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全力加快深圳海洋大学建设。

据了解,深圳海洋大学选址大鹏新区坝光区域,由南方科技大学牵头负责筹建。招生规模方面,海洋大学将开展本、硕、博一体化教育,拟定办学规模为全日制在校生约10000人。学校稳定发展后,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比例初步拟定为2:2:1。

在筹建阶段,依托南方科技大学等共建单位,海洋大学将从2022年开始培养学生,之后逐步增加学生规模,争取2024年在校生规模达到约800人。

报考热度上涨,“创新”成为人才来深主要动力

据智联招聘与泽平宏观联合发布的《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2022》显示, 2021年中国最具人才吸引力城市100强中,北京、上海、深圳位居前三,深圳位次相较去年再进一位。报告显示,因经济发展速度快、创新发展水平高,深圳近两年人才集聚明显。

“我房间的墙上贴着一幅夕阳下福田CBD的海报,上面写着‘深圳,一座追梦的城市’。每天看两眼,高考最后50天就是这么过来的。” 杭州的高考生曹同学告诉记者,之所以报考深圳高校,对深圳年轻化的城市氛围与包容度的向往是重要原因。

6月20日晚间,香港中文大学(深圳)2022年综合评价招生校测总成绩正式公布,曹同学顺利入围,“终于离深圳更近一步”。

曹同学认为,深圳有鼓励年轻人创新创业的优质营商环境,而他对国际经济与贸易非常感兴趣,如果能在深圳上大学,一方面能接触到最前沿的经济信息,另一方面有利于拓展人脉,为未来的事业发展打下扎实基础。

据了解,南方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等学校的本科招生,采用或部分采用基于高考的综合评价录取模式,即除高考成绩外,学校另行组织的综合评价招生测试成绩也占一定比重。

据悉,今年报名南方科技大学的考生人数突破5.3万人,比去年增加近9000人。6月15日,该校2022年综合评价招生能力测试机试在全国23个招生省(区、市)同时开考,在线机试总人数近2万人,达历史新高。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今年继续在广东、浙江、山东、福建、江苏及上海6个省(市)实行综合评价招生,报考人数超过15000人。6月14日,经资格筛选,近13000名考生参加了入学测试。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协理副校长蔡小强告诉记者,在广东省外进行招生宣传时,最常被考生和家长问及“就业前景如何”。

对于这一问题,从该校今年2月发布的《2021年本科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能窥见一部分答案。数据显示,2021 届港中大(深圳)本科毕业生直接就业人数为218人,占本科毕业生总人数的25.03%。值得注意的是,留在粤港澳大湾区就业的毕业生达146人,占就业人数的66.97%。其中,留在深圳就业的人数比例达58.72%。

蔡小强进一步表示,一方面,粤港澳大湾区正处于蓬勃发展期,而深圳作为全球科技创新的枢纽与核心,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非常旺盛;另一方面,由于深圳高校成熟且与时俱进的学科体系,培养出来的学生非常符合产业发展需求。供需精准对接,学生们自然愿意来深学习、就业。

高考放榜在即,身处杭州的曹同学打开地图软件,缩放寻找西南方向1251.2公里外的深圳。他距离海报上那句“深圳,一座追梦的城市”,正越来越近。

(作者:陈思琦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