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防汛抗洪丨珠江流域北江水位继续上涨,清远英德连夜排险固堤、有序转移居民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黄浩博 广州报道
2022-06-22 14:08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黄浩博  广州报道

6月22日清晨七时,英德市市区北江防洪堤上,近百名来自清远军分区部队官兵正在装堆沙袋,他们已在此奋战了一整夜。此时,目测北江洪水水位已逼平堤面不足十公分。

据水利部6月21日发布的汛情通报显示,珠江流域北江今年第2号洪水将发展成特大洪水,西江今年第4号洪水正在演进,水位继续上涨并将较长时间维持高水位运行。

根据《珠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有关规定,珠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于6月21日22时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广东省防总、省水利厅也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

截至6月21日19时,广东全省有53个河道水文站水位超警,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广东省防总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按照职责分工和预案规定,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巡堤防守,紧急调用各方资源力量投入抗洪抢险。重点地区要果断采取停课、停工、停产、停运、停业的一项或多项必要措施,全力以赴确保民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

广东韶关、清远等地受汛情影响较大。据英德三防部门消息,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市区20日20时到21日14时的降雨量达到296毫米。北江水位高,加上市区的集雨量大,英德市区城南片区易造成严重内涝,已于21日上午10时启动防汛I级应急响应。据气象、水文、水利部门的综合研判,英德(五)站(英德市英城镇)将于6月22日12时前后出现36.10米左右的洪峰水位。

危急时刻,清远英德市各部门抗洪抢险和转移群众的工作在紧急有序进行。

6月20日上午10时许,英德市大站镇江南村8名村民被洪水围困家中,其中有1名儿童和4名老人。接到报警后,清远市特勤消防救援站前置执勤队出动1辆消防车、1艘橡皮艇赶赴现场进行救援。

10时30分,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该村已全部被洪水淹没,部分地势较低的房屋已见不到屋顶,村民房屋被洪水围困,最深处达1.5米,有8名村民被困二楼,等待救援。

面对紧急情况,指战员立即制定救援方案,利用橡皮艇前往村民家中,通过背、抬、抱等方式将被困人员逐个转移。经过3个多小时紧张营救,救援人员成功将8名被困人员疏散至安全区域。

21日下午,英德发布《关于英德市区城南片区人员转移的公告》,公安、城综、英城街道办等单位出动200名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通知,帮助英城城西路以西、浈阳路以南、英州大道以东、南山以北范围内,楼房在三层以下(含三层)的群众进行转移。

由于汛情形势严峻,英德将新升级改造后的体育馆作为临时安置点,接纳从英德城南社区及部分乡镇转移安置过来的群众。“大家过来排好队领东西吃,需要多少领多少,不要浪费。” 6月21日晚,英德市体育馆内灯火通明,为及时安置转移群众,来自团英德市委、英德教育局、民政局等七个部门以及英德市志愿者协会及其他社会志愿力量的百余名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再次轮流服务。

志愿者在为群众搬临时床  清远市供图

“虽然我们家还没有被水浸到,但怕我们遇到洪水,提前接我们过来这里。这里环境好,又有派东西吃,感谢党和政府。” 从英城街道白沙村转移安置过来的邓婆婆表示。

共青团英德市委书记陈定佳介绍,团英德市委积极响应防汛任务,迅速组织志愿力量,联合壹基金和亮石志愿者协会,紧急协调了2500箱饮用水支援英城镇、大站镇、英红镇等灾情严重地区,本批水将覆盖受灾群众约60000人。同时迅速组织动员各级团组织和广大青年志愿者积极投身抗洪救灾,生产自救。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安置点内准备了1000个睡袋,200个左右的临时床位,还设置有医疗点,应急服务有需要的群众,同时设置有心理关怀志愿者,能够对群众来到后情绪不稳定及时进行疏导。

截至21日21时20分,英德市体育馆安置点已安置989人,其中白沙村76人,江湾村328人,城南居委519人,南山64人,其他2人(灾区自来),其余需转移人员已在工作人员帮助下自行转移。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黄浩博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