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说案丨信和财富85后美女老总非法吸收资金7亿 获刑四年

21说案徐倩宜 2022-06-22 21:17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记者 徐倩宜 北京报道

作为理财平台“线下四小龙”之一的信和财富,曾于2019年5月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立案侦查。

近日,北京朝阳区法院公布的一份刑事判决书显示,时任信和财富事业部总经理孟泽宇违反国家规定,变相吸收公众存款,扰乱金融秩序,因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一审被判有期徒刑四年,罚金20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信和财富成立于2012年3月,以做线下理财起家。信和财富借着P2P行业的东风,快速开启扩张序幕。信和财富旗下共涉及3家P2P平台,分别为信和大金融、资产家,金信网。

孟泽宇在案发前系信和财富事业部总经理,负责对该公司融资事宜的管理。

公开资料显示,孟泽宇曾多次接受媒体的采访,并在公开场合发表讲话对互联网金融相关话题发表观点。

孟泽宇曾表示:信和财富力求以科技为引擎,创新互联网金融风控技术,打造信和财富金融安全中心,以全面审核、彻底排查、确凿数据、多方征信四重防护体制,确保投资人的资金安全,打造丰富的投资模式,满足投资者多层次需求。

经初步统计,信和财富董事长夏靖等人吸收资金共计1200余亿元,其中孟泽宇参与吸收资金7亿余元。

判决书显示,孟泽宇伙同夏靖等人通过门店业务人员“地推”、媒体广告等形式进行公开宣传。并且,利用“信和大金融”“金信网”“资产家”等线上P2P平台,以债权转让的方式与集资参与人签订《定向委托认购协议》《魔投系列服务协议》等协议,承诺高额回报,吸引不特定公众投资。

法院认为,孟泽宇违反国家金融管理规定,伙同他人面向社会公众公开宣传,承诺返本付息,非法吸收资金,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依法应予惩处。

最终,法院判决孟泽宇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罚金人民币20万元。 此外,继续追缴被告人孟泽宇违法所得,用于退赔集资参与人经济损失。

2016年,信和财富部分产品开始出现逾期,至2017年被多数投资者控告产品逾期未兑付。直至2019年5月底,信和大金融和金信网被北京警方查封。

公开信息显示,信和财富还曾屡屡被地方政府“点名”。2015年7月,大连市政府在其网站上发布了《涉嫌非法集资广告的通告》,通告中列举了多家涉嫌非法集资的P2P平台,其中包括信和财富。2019年3月,有消息称,北京市金融局下发文件,要求信和财富平台退出市场。此外,据启信宝显示,平台还多次被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朝阳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单。

2019年年初,一篇《信和十万名出借受难者的强烈呼声》的文章曾在网上疯传。该文章指出“截至2019年1月初,金信网债转期大于180天,信和大金融资产家已停止债转。”

截至目前,信和财富已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其开设的400家分支机构,多家已被注销。

(作者:徐倩宜 编辑:李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