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生就业调查:多地给中小企业“用工补贴”,专家称基层就业机会不可小视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洁,实习生张杏 广州,长沙报道
2022-06-22 22:12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陈洁 实习生 张杏 广州、长沙报道

“最近这几个月,我发现一个很特别的事情。”一家位于广东肇庆的民宿老板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最近这几个月,我打开邮箱发现,有不少大学生投了简历,和之前相比明显大增。”一家位于湖南怀化的某地产公司张经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今年向公司投应聘简历的大学生比往年增加。

“我们公司欢迎大学生们前来应聘。但还是建议,大学生们对所就业的岗位了解清楚之后再应聘,不要盲目应聘,最后干不了多久,或者承受不了压力就要辞职。”张经理指出。

6月中旬,麦可思发布《2022年就业蓝皮书》(以下简称《就业蓝皮书》),提出中小微企业仍然是大学毕业生的主要雇主。2021届本科毕业生在300人及以下规模的中小微企业就业的比例为46%,高职为63%。

与此同时,近两年到中小微企业就业的本科生比例(2020届、2021届分别为48%、46%)较2019届的49%持续下降。

多地给中小企业“用工补贴”

今年有1076万的高校毕业生涌入就业市场。

根据《就业蓝皮书》,中小微企业仍然是大学毕业生的主要雇主。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多地开始专门针对中小企业进行就业补贴。

6月17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大学生就业和返乡工作有关情况举行的发布会上,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吴爱华表示,中小微企业是毕业生就业的一个重要渠道,《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提出要支持中小微企业更多吸纳毕业生就业,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税费减免等扶持政策。

此外,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最近1年以来,至少有超过20个省份提出,要给予中小企业相应的就业补贴,相关政策包括一次性就业补贴、税费扣除、按照招聘人数进行奖励、降低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社保补贴等等。

2022年5月24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稳就业工作的通知》,提出截至2022年12月31日,对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中小微企业,给予1000元/人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6月17日,河南省《关于印发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若干财税政策的通知》发布,提出对企业新招用人员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其中,对当年新招用符合条件的登记失业人员、毕业年度或离校1年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且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中小微企业,给予最长不超过1年的社会保险补贴。

“我们公司根据政策,得到过一些人才就业补贴。”上述汕头化妆品生产销售公司相关招聘人士表示。

重视来自中小企业和基层的机会

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了多位大学应届毕业生,发现他们中间,部分毕业生明确的表示很愿意到中小企业应聘。但也有部分大学生表示,他们实在不想考虑中小企业。

一位湖南的大学毕业生聂静(化名)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中小企业的优势就是相对来说比较自由,晋升机会比较多。劣势是部分企业福利待遇不稳定,加班情况也时有发生。“我个人是不愿意去的。”

也有毕业生表示,他们愿意去中小企业,也已经投了相应的简历。一位大学毕业生朱婷(化名)表示,她愿意去中小企业工作。“我投了大概10多封简历,主要是一些互联网的中小型企业。中小企业的优势是就业相对轻松,就业竞争压力小,劣势就是中小企业工作没那么稳定。”大学毕业生朱婷(化名)表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大学毕业生已经认识到目前就业竞争越来越激烈,但他们普遍还是有一定信心,受访者对记者表示“尽管就业形势严峻,但好好找工作,还是能找到的。”

大学毕业生李俊(化名)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他已经投了几十份简历,包括教师、教培、传媒类等等。“就业目标还是要根据自己的能力和期待的待遇来。我是愿意去中小企业的,因为感觉中小企业更自由,更能体现出自己的价值。”

目前来看,大学生对于中小企业的期待是工资尚可、合理的上班时间、有加班费、有晋升空间等等。

很多中小企业也期待更多大学生的加入。

“我们会更加青睐大学生群体,本科生思维更加活跃。”张经理表示,“我们公司目前处在四线城市,目前空缺最多的是销售岗位,薪水对于一些喜欢挑战的年轻人来说很有吸引力。如果是专业对口或者有过相关工作经验的大学生,公司所花的培训成本也比较小。”

另外,基层的就业机会也不小。

武汉科技大学教授董登新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转变就业观念是当务之急。此前,对大学生有一种看法,就是大学生应该是坐办公室或者做管理,但现在每年毕业的大学生超过1000万,我国新增劳动力基本上普及了大学教育,因此大学生的就业选择应该逐步转向基层。

“目前大学生的培养,首先要培养高素质的劳动者,这有三个要求,第一个是身心健康,第二个是遵纪守法,第三个是自食其力。不能说大学毕业了,还需要靠父母来供养。因此,我国的大学教育也要转型。”董登新指出。

他进一步表示,目前一些基层行业的人才缺口严重,比如说社区养老行业就有一个庞大的劳动力缺口,这些都需要有知识和文化的人才加入进来。

(作者:陈洁,实习生张杏 编辑:张星)

陈洁

政经版记者

关注人口、老龄化、交通、环保、心理健康等领域。邮箱:chenjie@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