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上热搜!千亿大白马闪崩跌停,最新回应!多只基金“躺枪”,有你的吗?

硬核选基王婷婷 2022-06-22 18:32

看懵了!

6月22日,歌尔股份股价开盘闪崩,不到20分钟即触及跌停,截至收盘报34.09元/股,全天成交56亿元。

图/Wind

为此,#歌尔股份#一度冲上了热搜。

图/社交媒体平台截图

那么究竟发生了什么,让歌尔股份异动闪崩如此受关注?又有哪些基金要跟着遭殃?

一、闪崩跌停的背后

公开资料显示,歌尔股份成立于2001年,主要从事声学、传感器、光电、3D封装模组等精密零组件,以及虚拟/增强现实、智能穿戴、智能音频、机器人等智能硬件的研发、制造和品牌营销。

歌尔股份是VR龙头,也是“果链三剑客”之一,外界给予其最醒目的标签便是“AirPods代工商”

就在上个月,东方证券喊出的歌尔股份目标价高达54元。

二季度以来,歌尔股份更是排在了基金调研榜的前列,吸引了超百家基金公司扎堆调研。

业绩方面,据此前发布的季报,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201.1亿元,同比增长43.4%;扣非归母净利润8.78亿元,同比增长46.1%。

图/Wind

如此,歌尔股份究竟哪里出了问题呢?

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有心急的投资者向董秘提问:市场传闻歌尔股份VR被大幅砍单,请贵公司辟一下谣!

歌尔股份最新回应称,公司生产经营和订单情况正常,未出现需要披露的重大变化。

稍早前,21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公司证券部询问时,相关人士表示:公司也正在了解情况,公司经营稳定,二季度预期也没有需要调整的地方。

二、多只基金“躺枪”,这两只最惨

Wind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持有歌尔股份的基金数达241只

图/Wind

持仓数量排在前五的是: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A易方达研究精选华夏中证5G通信主题ETF易方达中盘成长易方达裕祥回报,分别持有2610万股、2056万股、1797万股、1686万股、1055万股。

图/Wind

易方达公司旗下的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A易方达研究精选,更是位列歌尔股份十大股东。

图/Wind

其中,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A成立于2021年1月,最新基金规模128.44亿元(2022-3-31);易方达研究精选成立于2020年2月,最新基金规模98.11亿元(2022-3-31)。

前十大重仓股方面,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A最新的分别是:隆基绿能美的集团歌尔股份山西汾酒贵州茅台五粮液通威股份泸州老窖香港交易所招商银行。

从重仓股行业分布看,该基金分散投资于信息技术、消费、金融等行业。

图/Wind

易方达研究精选则持有:隆基绿能贵州茅台歌尔股份美的集团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华润啤酒招商银行通威股份

从重仓股行业分布看,该基金也是分散投资于信息技术、消费、金融等行业。

图/Wind

可以看到,歌尔股份在两只基金中均是第三大重仓股。受此影响,据天天基金网估算,6月22日,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A和易方达研究精选均下跌超1.5%。

将时间拉长,两只基金今年以来(截至6月21日)的表现均不佳。其中,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A跌了13.77%,易方达研究精选跌了15.49%,均跑输了大盘。

图/Wind

值得一提的是,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均是冯波。公开资料显示,冯波投资年限12.48年,在管的基金有5只,在管基金规模达353.85亿元。除了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易方达研究精选外,还有易方达行业领先易方达中盘成长易方达泰祺。其中任职年化回报(截至6月21日)最高的是易方达中盘成长,达24.63%。

图/Wind

三、机构怎么看?

5月以来,多家券商机构给予了歌尔股份买入评级

图/Wind

东方证券称,继续看好公司不断夯实的核心竞争力及长期成长趋势,VR/AR是公司亮点,但公司绝不仅有VR/AR。

华西证券预计,AR在各行业将会得到进一步的快速发展,公司未来可期。

海通国际则给予了歌尔股份“优于大市”评级,称其有望在当前的VR机市场仍旧保有一定的市场份额。

四、面对重仓股闪崩,基民该怎么办?

歌尔股份的闪崩,不可避免的会给相关基金带来一定的冲击。

但基民们先别慌:

  • 一方面,投资基金最忌讳的就是太在意短期波动。

  • 另一方面,基金经理在选择每一只股票投资前,都是经过反复研究、反复求证、深思熟虑的,选择了它,某种程度上说明你对该只股票的前景也是认可的。

所以,最好不要仅仅因为重仓个股一次的闪崩,就选择当天立即赎回基金,而是要学会辩证的看待究竟发生了什么。

因为不是所有的闪崩都是有“黑天鹅”事件的发生,有些或是主要因为市场情绪的扰动。在尚未弄清楚前,投资者不妨先多观察几天,看看后续表现再做决策。

(作者:王婷婷 编辑:崔海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