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流域北江将现特大洪水 应急响应提至Ⅰ级

南方财经报道陈炯如 彭升华 2022-06-22 20:01

受强降雨影响,珠江流域北江今年第2号洪水将发展成特大洪水、西江今年第4号洪水也正在演进,水位上涨迅速。目前,清远、韶关等城市受洪峰影响都发生严重内涝,那下游的情况如何,南财记者今天一早前往佛山三水了解...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陈炯如 彭升华 发自佛山的报道


标题一:珠江流域北江将现特大洪水 应急响应提至Ⅰ级


受连日强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北江干流水位持续上涨。北江英德站今天上午9时,水位达到35.89米,超警戒水位9.89米。加上市区降雨量大,清远英德城南片区造成了严重内涝。



而在韶关,21号就发布洪水红色预警,当天停工、停课、公共交通停运。21日22点,珠江防总将防汛Ⅱ级响应提升到Ⅰ级,要求重点区域果断采取停课、停工、停产、停运等必要措施。

标题二:佛山三水:应急响应提至Ⅱ级 洪峰将于23日抵达


在佛山三水,鉴于上游水位不断上涨,结合当前防汛形势,三水区三防指挥部在21日20点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提升为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全面做好防汛工作。


陈炯如 记者
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佛山三水,同时,这个位置也是西江、北江、绥江,三江交汇的关键节点,所以会面临着三条河流的洪峰压力,虽然现在洪峰还没有到来,但在现场我们可以看到,水位上涨得非常快,在我身后,一些指示牌,包括一些建筑,已经被洪水淹没,而在更远处,通过航拍画面可以看到,大批的农作物已经被洪水淹没,根据三水水文站提供的水情信息看到,9个观察站点,已经有8个超过了警戒水位。


根据三水区站点水情信息表显示,飞来峡、石角、大塘等站点水位都已经超警,其中,飞来峡、石角站点的流量达到了17900立方米每秒,18500立方米每秒。


钟红伟 佛山三水区水文中心主任
今年是从2008年以来,(三水)最高峰水位,洪量据我们分析是超过20年一遇,在三水辖区范围内,7个站点除了马口这个点没超警戒,北江沿线全线超警,我们预计明天下午将达到,最高洪峰水位。



由于三水辖区有近80万居民居住,同时承受着三江汇流的重压,三水区住建水利部门对全区堤围、水库、山塘等水利工程进行了全面排查,并且安排值班人员全程值守,对低洼地区的人员进行转移,确保安全度汛。


陈波强 佛山三水区江根防汛驻点工作人员

我们这边有40多人巡逻,每个点去分布好,按照水情跟进水位,去检查有没有漏洞,有没有其他险情。外滩那些基本已经撤离了,潮湾村的那些外滩地,上一场水已经撤离了,包括这边有一段堤岸拦着水,我们也叫他们晚上撤离。


水利部也预报北江6月22日可能发生特大洪水,而且6月27日至29日,西江上游还将有强降雨,极有可能形成新一轮洪水,珠江流域防汛形势仍然复杂严峻。




(作者:陈炯如 彭升华 编辑:王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