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Alpha仅是营销噱头?CTA策略私募业绩下滑引巨大争议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植 上海报道
2022-06-23 05:00

近日,管理期货CTA策略在私募业界引发不小的争议。

私募排排网统计数据显示,上周(6.13-6.19)有业绩记录的232只CTA产品净值平均回撤幅度达到1.72%,其中14只产品净值当周回调幅度超过10%,这也令CTA策略私募产品告别此前的“业绩光环”——今年前5个月,管理期货CTA策略平均收益率达到4.26%,大幅领先其他7大策略私募产品。

“这令CTA策略私募产品骤然陷入是否属于危机Alpha产品的争议旋涡。”一位私募机构人士向记者指出。

所谓危机Alpha,主要是指CTA策略与股市波动存在着极高的负相关性,往往能在股市较大幅度回调期间逆势创造超额回报。

CTA策略(Commodity Trading Advisor Strategy)也称为商品交易顾问策略,或管理期货策略。主要是指商品交易顾问对大宗商品等投资品种未来走势做出预判,通过期货期权等衍生品进行做多、做空或多空双向等投资操作,为投资者获取有别于股票、债券的投资回报。

“但是,6月以来CTA策略在美联储大幅加息导致全球股市表现不佳期间遭遇业绩滑铁卢,无疑令其是否具备危机Alpha能力打上了大大的问号。”他指出。甚至不少私募业内人士质疑CTA策略私募机构打着危机Alpha旗帜开展过度营销。

一位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产品销售总监向记者表示,尽管6月以来CTA策略私募产品普遍遭遇净值回撤,但多数高净值投资者并未问责。究其原因,CTA策略私募产品此前积累的盈利足以覆盖本月投资亏损,令高净值投资者依然处于投资获利境地。

但他注意到,受6月业绩回调与市场争议发酵影响,部分CTA策略私募机构干脆暂缓产品发行募资步伐。

一位CTA策略私募机构投研总监向记者透露,目前不少高净值投资者仍打算投资CTA策略产品,但他们暂时不打算启动产品申购赎回。一方面他们担心不少投资者冲着CTA策略高超额回报而来,一旦业绩未能达到预期,容易引发新的投资纠纷;另一方面他们发现此前大量资金流入CTA策略,导致部分CTA策略出现交易过度拥挤状况,令产品获取预期收益的难度骤增。

“事实上,我们正建议高净值投资者要从资产配置角度,而不是获取超额高回报角度投资CTA策略私募产品。在欧美成熟金融市场,众多高净值客户将CTA策略视为一种对冲股市波动风险的工具,但不会指望它每次都能在股市大跌期间创造超额高回报。”他强调说。

CTA策略“走下神坛”?

记者多方了解到,今年前5个月,管理期货CTA策略业绩可谓“一枝独秀”。

私募排排网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管理期货CTA策略平均收益率达到4.26%,不但领跑其他7大私募投资策略,还令聚焦股票投资的宏观策略(-7.3%)、股票策略(-13.9%)与事件驱动策略(-18.11%)相形见绌。

“这令众多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与私人银行纷纷将CTA策略私募产品包装成危机Alpha产品(即在A股回调期间逆势获取超额高回报),吸引众多高净值投资者踊跃认购投资。”上述私募机构人士指出。甚至个别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客户经理还怂恿高净值客户中途调仓——赎回股票策略私募产品份额,转而投资CTA策略私募产品。

上述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销售总监向记者坦言,今年前5个月,CTA策略几乎是他们唯一热销的私募产品,不少量化私募产品新发产品都在刻意强调引入CTA策略,以此增强产品卖点实现更好的募资业绩。

但是,好景不长。

6月以来,CTA策略业绩骤然“扭头向下”,逾10款相关产品净值回撤幅度一度超过10%。

融智投资FOF基金经理胡泊认为,近日CTA业绩回撤,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美联储超预期大幅加息75个基点导致全球经济衰退风险增加,引发大宗商品价格回调,令上周南华商品指数跌幅达到5.3%。面对大宗商品价格明显回调,CTA策略往往很难获利,尤其是中长期CTA策略对大宗商品价格短期剧烈波动的反应相对迟钝,反而造成更大幅度的净值回撤;二是今年以来大量资金流入中长期CTA策略,导致某些CTA交易策略过度拥挤,在大宗商品回调期间容易引发踩踏状况,加剧了产品净值跌幅。

“这骤然引发了市场争议。”前述私募机构人士告诉记者。部分私募机构直言CTA策略绝非“危机Alpha产品”,相关机构涉嫌存在产品夸大宣传与过度营销;也有一些私募机构对此反驳,理由是大宗商品短期剧烈回调导致产品净值回撤,不应作为判断CTA策略不具备危机Alpha能力的主要依据。鉴于当前俄乌冲突升级导致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加之美联储持续大幅加息或令全球股市承压,CTA策略仍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实现超额回报。

记者多方了解到,尽管私募业界争议持续发酵,但多数高净值投资者对此相当“平静”——他们更关心CTA策略私募产品需要多久时间收复6月以来的净值失地,相关业绩能否继续处于私募策略的前列。

“目前,不少高净值投资者仍对认购CTA策略私募产品有着浓厚兴趣,因为他们认为未来大宗商品价格趋于上涨,令CTA策略受益匪浅。”前述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销售总监指出。

CTA策略私募暂缓产品发行“探因”

面对市场争议,部分CTA策略私募机构悄然选择放缓新产品发行进程。

“近期我们不但叫停了新产品募资路演活动,还与一些主要高净值投资者沟通,将产品申购赎回时间延后1-2个月。”一位CTA策略私募机构合伙人向记者透露。这背后,不是他们对市场争议有所忌惮,而是他们意识到部分CTA策略存在交易过度拥挤迹象,直接影响到产品能否创造预期收益。

“上周CTA策略私募产品净值出现较大幅度回调,让我们开始关注到这个风险——随着大量资金流入CTA策略,目前大宗商品价格回调很容易触发市场踩踏状况,无形间放大了产品净值跌幅。”他指出。因此他们内部一致决定,未来一段时间机构运营策略将优先确保产品收益,再考虑追求规模扩张。

这位CTA策略私募机构合伙人告诉记者,所幸他们发行的数款CTA策略产品今年以来仍实现正回报,令业绩问责状况极少出现,多数高净值投资者还认同他们优先确保产品收益的运营策略。

一位私人银行产品总监指出,目前他与多家CTA策略私募机构沟通发现,这些机构的产品发行策略也悄然改变——以往他们会主打“危机Alpha概念”,如今他们都改成“对冲股市波动风险”。

“事实上,危机Alpha的出现,主要是指CTA策略与股市波动存在着较低相关性,可以有效缓解股市波动风险所带来的净值下跌压力;但有人将此解读为CTA策略能在股市下跌期间创造超额高回报,从而引发了歧义与争论。”他指出。

这位私人银行产品总监还发现,越来越多CTA策略私募机构也开始遴选资金,一面婉拒热衷追求超额高回报的高净值出资人,一面则欢迎具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且长期看好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与CTA策略的投资者。

值得注意的是,如今越来越多股票策略私募机构也将CTA策略纳入股票多头产品或股票多空对冲产品,作为在股市波动下跌期间稳定净值波动幅度的重要工具。

上述私人银行产品总监直言,考虑到不少高净值投资者尚未养成资产分散配置的投资理念,私募产品主动引入多种策略,无形间也在帮助高净值投资者实现资产分散化配置。这或将成为私募产品变革的一大新趋势。

(作者:陈植 编辑:曾芳)

陈植

高级记者

长期关注全球宏观经济,私募股权,外汇期货,金融科技与产融结合。邮箱:chenzhi@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