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早科技丨《网络主播行为规范》正式发布;Netflix将进行新一轮裁员;涂鸦智能通过港交所聆讯

21Tech杨清清 2022-06-23 09:22

每天清晨为你带来有趣有料的新鲜早科技。

21世纪经济报道数字经济课题组 综合报道

早上好,新的一天又开始了。在过去的24小时内,科技行业发生了哪些有意思的事情?来跟21tech一起看看吧。

【巨头风向标】

1、两部门联合印发《网络主播行为规范》。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文化和旅游部共同联合发布《网络主播行为规范》。“规范”明确,对于需要较高专业水平(如医疗卫生、财经金融、法律、教育)的直播内容,主播应取得相应执业资质,并向直播平台进行执业资质报备,直播平台应对主播进行资质审核及备案。“规范”要求,对问题性质严重、多次出现问题且屡教不改的网络主播,应当封禁账号,将相关网络主播纳入“黑名单”或“警示名单”,不允许以更换账号或更换平台等形式再度开播。(央视新闻)

2、Netflix本周将进行新一轮裁员:与上轮规模相似。据报道,由于股价承压而被迫压缩开支,Netflix将展开新一轮裁员,被裁员工将在本周末收到通知。目前还不清楚具体哪些部门会受到影响,但知情人士表示,此次裁员的规模与5月的裁员相似。Netflix当时裁员150名员工以及数十名合同工和临时工。该公司当时宣布裁员计划时就曾表示,2022年还会有几轮裁员。Netflix的全球员工总数仍然维持在1.1万人左右。(新浪科技)

3、消息称竞购东芝的买家考虑以每股7000日元的价格将其私有化。据三位知情人士透露,竞购东芝的买家正在考虑以每股高达7000日元(51.41美元)的价格将其私有化,该交易估值约为220亿美元。(财联社)

4、Meta、微软和英伟达等科技巨头成立元宇宙标准组织,苹果缺席。元宇宙标准论坛(Metaverse Standards Forum)近日宣布成立。该论坛已有一些主要参与者加入,包括Meta、微软、Epic Games、Adobe、英伟达、索尼、Unity 等。但Niantic、苹果、Roblox和Snapchat等公司暂未加入该组织。(澎湃)

5、“阿里女员工被侵害”案一审宣判:张国犯强制猥亵罪获刑一年半。据济南市槐荫区人民法院官方微信消息,2022年6月22日,济南市槐荫区人民法院依法对被告人张国强制猥亵案一审公开宣判,以强制猥亵罪判处被告人张国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央视新闻)

6、脉脉回应裁员传闻:属扩张下的优化调整,整体比例小于15%。6月22日,职场社交平台脉脉被曝在端午节后开启了一轮比例为30%的裁员计划。据报道,不少脉脉离职员工表示,从被约谈到交接工作,再到last day,有的员工被要求在两周内完成。对此,脉脉方面回应称,公司近期对员工做了结构性调整,整体优化比例小于15%。(界面新闻)

7、歌尔股份闪崩跌停,证券部人士:公司经营稳定,二季度预期并未调整。据21财经,6月22日早盘,歌尔股份闪崩触及跌停,报34.09元,成交额超46亿元。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公司证券部询问闪崩原因,相关人士表示“公司也正在了解情况”。该人士强调,“公司经营稳定,二季度预期也没有需要调整的地方。”当日消费电子板块震荡走低,截至发稿,歌尔股份跌停,立讯精密跌超6%,蓝思科技、传音控股、安洁科技、盈趣科技等跟得。消息称Meta推迟了2024年之后所有新耳机/AR/MR硬件项目。

8、扎克伯格宣布Facebook支付服务更名,计划打造元宇宙钱包。当地时间周三,Facebook母公司Meta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宣布公司支付服务Facebook Pay正式更名为Meta Pay,同时对公司未来打造元宇宙钱包的计划进行介绍。扎克伯格表示,Meta公司正在开发一些东西,让用户在未来的数字世界中能管理自己的身份、物品和支付方式。(网易科技)

9、国产开源操作系统OpenCloudOS首度披露技术路线。国产开源操作系统OpenCloudOS正式发布首个源社区(L1)项目及首个全量软件包(L3)版本,并披露其技术研发路线图。据官方介绍,这意味着,OpenCloudOS将成为我国首个具备全链路国产化能力的服务器操作系统,可以为国内企业提供自主可控的上游版本,和满足企业级稳定性需求的软件供应版本。

10、小马智行:自研自动驾驶域控制器ADC已开始交付样品。自动驾驶企业小马智行宣布正式对客户交付基于NVIDIA DRIVE Hyperion计算架构及DRIVE Orin系统级芯片的自动驾驶域控制器ADC样品,该域控制器的大规模量产将于2022年第四季度正式开启。据了解,今年1月起,小马智行已开启基于该域控制器的自动驾驶路测。

11、速卖通活跃新商家数量环比增长超180%,大量卖家将重心转向本土跨境平台。速卖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5月,速卖通上活跃的新商家数量环比4月增长了近180%。“封号”余震之下,越来越多的中国卖家开始寻找亚马逊之外的高潜力跨境平台进行分散经营,“回流”到国内跨境平台。速卖通也在4月面向这些“回流”商家推出了AE Mall新项目,两个月内报名这一新项目的跨境商家数量超过5600名。

12、腾讯拟在日本建设第三个数据中心。据报道,因用户对在线游戏和直播的需求增长强劲,腾讯计划在日本建设第三个数据中心。腾讯云国际高级副总裁杨宝树表示,在游戏云服务的驱动下,腾讯日本业务的年增长率已达到三位数。此外,杨宝树还表示,腾讯将支持日本和韩国的游戏公司将客户群扩展到巴西和东南亚。

【上市资本流】

1、涂鸦智能通过港交所聆讯,于6月22日至6月27日期间招股。据悉,该公司拟全球发售730万股股份,其中香港发售73万股股份,国际发售657万股股份,每股发售价不超过22.8港元/股。在业绩方面,2019-2021年,涂鸦智能收入分别为1.06亿美元、1.8亿美元和3.02亿美元;净亏损分别为7050万美元、6690万美元、1.75亿美元。2021年3月18日晚间,涂鸦智能登陆纽交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TUYA,发行价为21美元。

2、快狗打车:将香港IPO发行价定为每股21.5港元。6月23日早间消息,快狗打车在港交所公告称,香港IPO发售价为每股发售股份21.50港元。经扣除本公司就全球发售应付的包销佣金、手续费及估计费用后并假设概无超额配售权获行使,公司将收取的全球发售所得款项净额估计约为5.67亿港元。香港公开发售获约4.05倍认购。预期股份将于6月24日上午九时正(香港时间)开始买卖。

【最芯见闻】

三星电子预计将在下周宣布大规模生产3纳米芯片。据报道,下一代3纳米芯片将建立在Gate-All-Around(GAA)技术之上。三星称,与现有的FinFET工艺相比,该技术将使芯片面积减少45%,同时性能提高30%,功耗降低50%。三星与台积电在芯片制造领域保持激烈竞争。全球最大的合约芯片制造商台积电表示,它将在今年下半年开始大规模生产3纳米芯片。而此前三星表示,其2纳米工艺节点正处于早期开发阶段,计划在2025年实现量产。(界面新闻)

(作者:杨清清 编辑:张伟贤)

杨清清

资深记者

关注数实融合、大国创新、专精特新等新科技风向话题。微信:yangqq1910(添加请备注姓名、公司及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