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时代450亿元再融资落地剑指670GWh产能 麒麟电池和钠离子电池明年量产

21公司调查张望 2022-06-23 20:28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张望 报道

宁德时代(300750.SZ)再次迎来高光时刻。

6月23日,宁德时代披露的定增再融资结果显示,近450亿元募资已经缴付指定账户内,包括国泰君安证券、摩根大通、巴克莱银行、高瓴旗下HHLR等22家机构投资者获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宁德时代此次定增410元/股的发行价,虽然达到发行底价的120.71%,但截至6月23日收盘,这些刚认购定增的投资者已经获得高达30.97%的账面浮盈。

另一个被市场瞩目的焦点是,宁德时代于6月23日下午正式发布第三代CTP技术的麒麟电池。

“这是电池史上又一次空间创新。”宁德时代有关人士表示,“麒麟电池2023年量产上市,可实现1000公里整车续航。”

2025年前产能预计670GWh

宁德时代本次定增的募投项目为5个,总投资563.43亿元,拟使用募资450亿元。

根据公告梳理,宁德时代上述募投项目将新增锂离子电池年产能约为135GWh,建设周期为24个月至48个月,总投资回收期(税后,含建设期)为6.16-7.01年。

部分募投项目已经开始建设了。”宁德时代工作人员6月23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但宁德时代此次再融资已经“缩水”。

按照2021年8月披露的定增方案,宁德时代拟定增募资582亿元。之后在当年11月进行了调整,去掉93亿元的补充流动资金募资需求及31亿元锂离子电池扩建项目,并降低了一个项目的投入资金,总额从582亿元下调至450亿元。

宁德时代堪称A股融资大户,2018年6月首发上市获得募资54.62亿元,2020年7月又通过定增再融资197亿元。

通过资本“催肥”,宁德时代产能实现了跨越式增长。

公开资料显示,宁德时代2018年锂离子电池产能约为31.5GWh,2020年为69.10GWh, 2021年达到了170.39GWh。

“公司已建成投产的锂离子电池产线在完成产能爬坡并稳定运行后,设计年产能规模合计将达到260GWh到280GWh。”宁德时代在本次定增募集说明书(注册稿)中表示。

此外,宁德时代还在宜春生产基地、贵州贵安新区生产基地、厦门生产基地、宜宾制造基地建设电池产能项目,投资金额合计655亿元,对应产能约为218GWh。

由此,加上本次定增募投新增的135GWh产能,宁德时代未来锂离子电池产能将达到633 GWh。

不过,宁德时代公告称,在2025年之前,公司电池产能预计达到670GWh以上。

而据平安证券研报等测算,宁德时代到2025年底的产能规划将达到790GWh以上。

这样的扩产规模需要庞大的资金投入,据宁德时代相关披露,每GWh产能实际投资需 3-5 亿元。

“预计产能是根据行业和公司的发展情况做出的合理估计数据。”上述宁德时代工作人员表示。

宁德时代认为,随着全球新能源车渗透率的大幅增长,未来几年动力电池出货量将迈入“TWh”时代。

“公司2022年产能预计逐步释放,预计三元与磷酸铁锂出货量四六开,同时绝对量同比均有较大增长。”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等在此前接受调研时表示,“新能源产业目前处在发展早期阶段,小荷才露尖尖角,后面还有十倍以上的市场规模增长空间。”

曾毓群等人给出的理由是,将来优质有效产能依然是稀缺的,但同时存在无效产能过剩问题,而宁德时代随着高性价比新产品陆续量产,相比于二线厂商的优势差距在不断加大。

不过,尽管产能规模持续快速扩大,但宁德时代的毛利率却在不断下滑,2019年至2022年一季度,其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9.06%、27.76%、26.28%和14.48%。

不断走低的毛利率水平,与上述“优势差距”不断加大的表述,不免让人有自相矛盾之感。

开始输出技术“收学费”

备受关注的450亿元再融资落地之后,宁德时代随即发布第三代CTP——麒麟电池。

根据宁德时代提供给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资料,麒麟电池提高了电池包抗振动、冲击能力,释放了6%的能量空间,电芯控温时间缩短至原来的一半,支持5分钟快速热启动及10分钟快充。

宁德时代称,麒麟电池系统集成度创全球新高,体积利用率突破72%,能量密度可达255Wh/kg,磷酸铁锂电池系统能量密度提升至160Wh/kg。在相同的化学体系、同等电池包尺寸下,麒麟电池包的电量,相比4680系统可以提升13%。

而号称轻松实现整车1000公里续航、将于2023年量产上市的麒麟电池一经公布,理想汽车CEO李想立即在微博转发,并配文“明年见”。

这被解读为理想汽车已经预定麒麟电池。

对此,宁德时代相关人士在6月23日下午透露,还有其他知名汽车品牌预定麒麟电池。

“我们认为麒麟电池作为主流产品具有极大的竞争力。” 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等在此前接受调研时表示。

除了“实现了续航、快充、安全、寿命、效率以及低温性能的全面提升”的麒麟电池,宁德时代已经布局了钠离子电池、M3P等新技术产品。

宁德时代宣称,已启动钠离子电池产业化布局,2023年将形成基本产业链。“第一代钠离子电池具备高能量密度、高倍率充电、优异的热稳定性、良好的低温性能与高集成效率等优势”,能够实现15分钟快充80%。

而对于无钴电池、全固态电池、无稀有金属电池等下一代电池和行业内的新兴技术,宁德时代也表示始终保持高度关注并开展技术布局。

宁德时代的研发力量在业内堪称首屈一指。

定期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底,宁德时代研发技术人员高达10079名,拥有3772项境内专利及673项境外专利,正在申请的境内和境外专利合计5777项。

2019年至2021年,宁德时代研发费用分别为29.92亿元、35.69亿元和76.91亿元。

“我们与交大的合作研究非常深入,今年有将近200个研发项目启动合作。”宁德时代接受调研时透露。

与此同时,宁德时代开启了技术输出的“收学费”模式。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宁德时代公开资料发现,迄今其已经与ATL、摩比斯、Arun Plus达成了CTP技术许可协议,其中跟ATL签订的许可协议,未来10年内每年可获取1.5亿美元技术授权收入。

而对于目前的市场竞争态势,宁德时代表示,从市场占有率变化趋势来看,其综合竞争优势已经非常明显,“如果没有颠覆性的技术,是无法改变当前竞争格局的”。

(作者:张望 编辑:巫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