擅用“母基金+直投”基金体系:昌发展的财务投资与产业发展平衡术

创投地理申俊涵,实习生陈立 2022-06-23 15:19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申俊涵 实习生 陈立 北京报道

“要做好投资对团队能力的要求很高,要做好政府引导性质的母基金投资对团队要求更高。这要求我们既要有足够的专业性,又要有一定的使命和担当。既要追求经济效益,又要促进区域产业的发展。既要懂市场又要懂政府,能够做好两者之间的连接器。”近日,昌发展总经理王颖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说。

昌发展总经理王颖

据了解,昌发展(全称“北京昌平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是昌平区政府全资设立的产业生态投资运营平台,通过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方式服务于区域高精尖产业引入及升级。

成立七年来,昌发展构建形成资产管理、科技金融、产业服务三大业务体系。这三大板块联合作战、相辅相成,为企业提供发展所需的产业空间、资本、人才等全要素服务,助力企业全生命周期成长。

值得注意的是,在政府引导基金遍地开花的今天,昌发展科技金融板块的业绩已经可圈可点。2017年,昌发展开始运营管理昌平中小企业成长投资基金、昌平中小微企业双创发展基金、北京市产融合创基金三大母基金。截至2021年末,三大母基金通过与华盖资本、君联、明势、松禾、水木等40余家投资机构的合作,落实基金合作规模超过240亿元,实现财政资金11倍放大。

五年来,昌发展母基金体系所投项目超过900个,涉及昌平企业的投资达120余家次。被投企业中,近半数企业获得后续融资,20余家企业登陆二级市场。其中昌平企业爱博医疗、百济神州、小牛电动、诺诚健华、泛生子5家实现上市,另有数坤科技、博雅辑因等10余家昌平企业启动上市筹备流程。

“昌发展团队在服务及投资上都体现了很高的专业水平,多家千亿市值上市公司和行业独角兽在昌平园区落地。园区里医药产业的生态建设更是行业的风向标,在国内具有引领性。”华盖资本董事长、创始人许小林对21世纪经济报道说。

据悉,昌发展母基金连续投资了华盖医疗二期基金、三期基金等多支基金,华盖30亿规模的医疗三期基金也落地在昌平。在许小林看来,“昌发展作为LP给予华盖的支持,以及作为产业运营方给予园区内企业的支持都是务实高效的。”

除了母基金业务的发展成熟,昌发展直投业务亦取得较好的投资效果,所投项目中爱博医疗、诺诚健华、百济神州都已经上市。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在2020年首只知衡直投基金落地之后,昌发展在直投业务上加大投入,现阶段正积极募集第二支直投基金。这意味着,虽然在一二级市场剧烈调整的背景之下,“寒冬论”在创投圈中再度盛行,昌发展的仍保持积极的投资策略。

“当前内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对有政府引导性质的昌发展来说,既要谨慎地控制好风险,同时也要有所作为。如果市场情绪过于保守,我们更应该发挥积极的引导和撬动作用。”王颖说。

展望未来,昌发展将在现阶段重点覆盖早中期项目投资的三支母基金基础上,发起设立偏中后期的产业基金和引导基金。同时,昌发展将加大直投业务比例,并积极探索研究S基金业务……上述种种规划,顺应了昌发展母基金体系不断完善的过程,始终不变的目标——满足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不同资金需求,更好地伴随企业全周期成长。

依托产业优势做投资,在既定轨道上高效、灵活运作

近年来,越来越多地方政府将引导基金作为招商引资、激发区域经济活力的有力手段,各种引导基金呈现井喷之势。在王颖看来,类目繁多的引导基金丛林之中,昌发展的母基金体系有着自身特点和优势。

从自身基因角度来说,在三城一区、两区建设的整体规划下,依托昌平区生命谷、能源谷等资源,昌平的医疗健康、智能制造、能源科技等产业优势明显,更有利于母基金投资有所聚焦,不断优化投资组合、培育重点行业。

在运作过程中,昌发展母基金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模式。“我们在政府引导和市场化运作之间找到了很好的契合度,一方面,昌发展公司有清晰的顶层设计,另一方面,我们又能够在既定轨道上高效、灵活地运作,尽量做到市场化、专业化。”王颖说。

目前,昌发展母基金陆续与华盖资本、弘晖资本、水木创投、君联资本、明势资本、将门创投等投资机构合作基金。其中既有头部白马基金,也有小而美的产业背景基金,围绕医药健康、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等昌平区重点产业方向去链接资源,同时利用各自的专长挖掘项目。

“我们联合子基金一起认知昌平、挖掘昌平,然后为企业做好落地服务。这个过程中既没有打乱子基金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同时又能提供赋能,实现了多方的共赢。”王颖说。

据了解,通过昌发展母基金与投资机构间的合作,一方面孵化培育了如爱博医疗、诺诚健华、华辉安健等昌平区高成长企业,另一方面也将小牛电动、数坤科技、博雅辑因等产业领域龙头、高成长企业引入昌平。

华盖资本即是昌发展合作投资机构的典型代表,双方合作了多支基金。“昌平本身就是北京生物医药产业的聚集地之一,我们常去那边看项目。尤其是最近几年昌发展投资华盖之后,我们两边的交流越来越多,共同挖掘投资了不少项目。”华盖医疗基金投资副总监朱竞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说。

据了解,目前,华盖医疗基金已经投资了数坤科技、博雅辑因、吉因加、丹序生物、金匙基因等多家跟昌平相关的代表性企业,累计投资额超过4亿元人民币。其中,有些是在昌平本地挖掘的企业,有些是华盖投资之后协助落地在昌平。

“这些项目投资大概有两到四年的时间,目前都有着不错的账面回报。”朱竞阳说。比如华盖在2018年投资博雅辑因时,公司估值大概是四五亿元。2021年公司最新一轮融资时,估值已经达到数十亿元。华盖在2018年投资的数坤科技,目前正在申报港股IPO过程中。

“昌平当地的生物医药产业,已经形成从基础研究、中试研发、生产流通到终端医疗的全产业链聚集态势。企业入驻这里,能够在空间、资本、政策等方面得到支持,并且通过产业生态的助力加速发展。基金落地这里,能够离好项目更近,赚取真金白银的投资回报。所以大家都愿意来这里,企业和基金的聚集,又促进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不断形成良性循环。”一位昌发展所投子基金的相关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总结称。

积极探索直投业务,坚持“守正出奇”策略

除了母基金业务有声有色,近年来,昌发展也在直投业务上进行积极探索。2020年,昌发展首支直投基金知衡基金正式落地。而在直投基金设立之前,投资团队已陆续通过自有资金、母基金等主体布局了近10个直投项目,所投项目中爱博医疗、诺诚健华、泛生子都已经上市,其他项目也获得多轮后续融资。

王颖表示,在做医疗方向直投业务时,昌发展主要关注三大赛道。一是在生物医药领域,昌平生命园有很多科学家的科研成果,在全球具有影响力。昌发展围绕具有全球原创性、引领性、前沿性的原则,重点布局CGT、抗体药物、AI制药、创新小分子靶向药等细分领域。

二是医疗器械领域,昌发展看好具有高附加值、技术领先兼具有国产化趋势的医疗器械,重点关注眼科与口腔等领域的器械与高值耗材、消费属性医美器械,生物材料、神经调控及神经介入产品,微创产品等。

三是医疗服务与上游原料领域,昌发展重点关注CXO企业。“基于我们对产业发展规律的理解,CXO企业类似于医疗健康行业中送水人的角色,它的现金流情况好、市场需求大,同时有从中国市场向全球市场扩张的机会和潜力。”王颖说。同时昌发展也看好蛋白、质粒等创新药上游原料和医美领域上游供应链企业。

“守正出奇”是昌发展所推崇的投资策略,“守正”是寻求大概率、确定性,要求项目所在行业向好、技术领先、商业模式清晰,项目估值具有足够安全边际。“出奇”是要兼顾前沿及高风险项目。这类项目有着良好的市场前景、创新性强、颠覆性,团队会尤其关注其里程碑事件的达成,比如产品研发取得阶段性进展时进行布局投资。

据了解,目前知衡直投基金规模约3亿元,设立至今已投资了17个医疗健康项目,通过多赛道均衡配置,在创新药方向投资了华辉安健、丹序生物、炎明生物、普沐生物等重大创新项目,有望在乙肝、新冠、败血症、特发性肺纤维化等疾病治疗上取得重大突破;在器械方向布局了图湃影像、赛桥生物、青元开物等平台型项目,涉及眼科检测平台、以及服务于细胞治疗和NGS的全流程自动化系统;在医疗服务方向布局了赛赋医药、熙华检测等现金流稳定的CXO,以及济凡生物、灵赋生物为代表的上游供应端企业;基金还适当布局新兴行业合成生物学,投资了蓝晶微生物。王颖介绍称,这些项目基本都实现了下一轮甚至两轮的融资,并且已经有两三个项目进入IPO申报辅导期。

“这些项目的发展是符合我们预期的,虽然现阶段二级市场医疗健康板块的形势不是很乐观,倒推到一级市场一些项目的估值也在降低。但我们投资的这些项目总体发展都还比较顺利,以我们当时的投资估值来看,仍有着足够的安全边际。”王颖说。

现阶段,昌发展正在募集成立第二支直投基金,规模约5亿元。王颖介绍称,团队会继续坚持“守正出奇”的投资策略,同时也会在投资思路上有所优化。

首先,团队将继续以技术驱动类企业为本,持续投资布局前瞻性技术,坚守长期价值导向。“昌平拥有国家级实验室和顶尖的科研院所,积累了全球领先水平的科研技术,这类科研技术的成果转化值得去挖掘和布局。但它的商业化可能需要一个过程,研判好未来产业化进程周期,找到合适的时点去进行投资,是需要重点关注的。”王颖说。

第二,团队会更关注生命科学产业链的上游。比如动物实验平台领域,涉及到生物安全性,目前国内还没有形成非常具有资源整合能力的头部玩家。除了实验室,生产方面仪器设施、设备、试剂耗材的国产化也都具有投资机会。

第三,基于资本市场变化,基金需要加强确定性赛道配置,强化估值安全边界,中后期项目更关注现金流,早期项目更关注绝对估值。“我们会更关注创业团队科学性和商业化的契合度。一个创新型的企业未来想要走得更远,经受住经济波动的考验,需要有复合性的团队构成。”王颖说。

(作者:申俊涵,实习生陈立 编辑:林坤)

申俊涵

创投版记者

关注VC/PE行业,以及热门投资赛道里的创新创业公司。新闻线索及观点交流可加微信:shenjunhan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