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游“复工”,广东近一周跨省酒店预订环比大增225%

城市经济地理陈洁,实习生刘洋佳迪 2022-06-23 17:23

跨省游恢复,叠加暑期旅游的到来,使很多地方的酒店预定量大增。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陈洁 实习生 刘洋佳迪 广州报道

6月20日,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最新发布的消息显示,自2022年6月21日起,湖北省全面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

事实上,6月以来,吉林、青海、宁夏等地均宣布恢复跨省团队旅游及相关业务,目前我国跨省游已经基本全面“复工”。

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程超功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随着青海、湖北、宁夏恢复跨省游,全国跨省游市场进一步打通,释放出强大的消费需求,加上目前全国防疫形势稳定,对旅游市场的快速复苏起到了明显的带动作用。在新的跨省游熔断机制的指引下,目前除少数存在本土疫情的地区暂未放开外,大部分省区市的跨省游都已恢复。

“目前跨省游全域熔断的地区主要有北京和上海,其他地方目前是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级市熔断,例如赤峰市林西县、丹东市、二连浩特市。”携程相关人士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跨省游恢复,叠加暑期旅游的到来,使很多地方的酒店预订量大增。携程数据显示,截至6月21日,近一周暑期跨省跟团游预订量周环比增长291%,暑期跨省酒店预订周环比增长151%。

“最近我和妈妈去了重庆,是跟团跨省游。暑假打算和同学去新疆毕业游。”一位即将毕业的广东大学生俞渝(化名)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跨省游订单大幅增长

6月19日,宁夏文化和旅游厅下发《关于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的通知》,即日起恢复宁夏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

就在前一天,青海宣布恢复跨省游,加上最新恢复跨省游业务的湖北,携程在最新的研报中指出,接连三日,青海、宁夏、湖北相继恢复跨省游,全国跨省游市场进一步打通。

6月18日宣布恢复跨省游后,携程上暑期青海酒店的订单量近一周环比增长174%;景区门票单量环比上一周增长100%;暑期机票单量环比上一周增长252%。

近两日,宁夏暑期跨省跟团产品预订量增长翻番;暑期酒店预订量增长108%,主要客源地为成都、广州、深圳、南京、杭州、苏州等地。

6月21日,湖北目的地在携程的搜索热度增长2倍,预订暑期湖北跨省跟团游产品的订单量周环比大涨346%。

程超功表示,截至6月21日上午12点,同程旅行平台关于湖北省主要旅游城市平均热度上涨60%。其中,襄阳关注热度最高,上涨达到74%,武汉、宜昌、荆州的关注热度同样涨幅明显。

多地发布跨省游恢复公告,人们对于出省旅游的不确定感在消退。

在恢复跨省游之后,张珺(化名)准备从广州去重庆、成都旅游。她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自己选择高铁出游,加上酒店普遍价格不高,所以目前旅游的性价比很高。

现在看,旅游市场进入一个相对火热的时段。

以出游热门目的地广东省为例,上述携程相关人士指出,广东省5月25日恢复跨省游以来,近一周跨省酒店人均消费环比上个月同期增长7%,机票人均消费环比上月同期增长5%。

“截至6月21日,近一周广东暑期跨省门票预订量环比上周增长250%;暑期跨省酒店预订量环比上周增长225%。”上述携程人数表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广东省是旅游的热门目的地。同程旅行数据显示,深圳、广州、成都、长沙、西安、杭州、海口、重庆、贵阳和武汉位列暑期国内热门旅行目的地前十,其中广东两座城市上榜。

多地争抢暑期旅游客源

携程研究院行业分析师方泽茜指出,暑期前各地争先恐后开放跨省游,一方面疫情形势好转,另一方面各地蓄势待发,纷纷瞄准了暑期这块“蛋糕”,力争在假期前抢占更多旅游旺季红利。

为此,多地正在通过旅游补贴、举行文旅推介会等手段,争取暑期旅游的客源。

6月15日,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湛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承办的“2022广州湛江文旅推介会”在贵阳举行。6月17日,广州、湛江继续在昆明举行文旅推介会。

6月16日,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的2022广州夏季文化旅游推广活动拉开大幕,首站推介会在韶关举办。6月22日,广州2022夏季文化旅游推介会来到东莞,邀请东莞市民畅游花城。

也有不少地方前往广东进行旅游推介。6月17日至18日,由桂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牵头,柳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贺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联合主办的2022粤桂黔(广西段)高铁经济带旅游联盟推介会在广州、深圳两地举办。

各地的旅游推介会仍在不断举行。6月20日,2022贵州黔南旅游暨文旅招商(重庆)推介会20日在渝举行。6月22日,2022浙江丽水·莲都/青田/缙云/云和/景宁文化旅游联合推介会在江西景德镇举行。

程超功表示,自6月中旬以来,全国各地文旅促消费政策密集实施,并与跨省游恢复、疫情防控政策优化等配套政策形成联动,提升了消费信心,增加了人气,有力支撑了当地旅游消费的复苏。随着暑期来临,相关的文旅推介政策的刺激作用将更加凸显,对于各主要旅游目的地抢占暑期市场具有积极作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毕业生成为近期旅游的重点人群。携程指出,高中毕业生至大学生群体已成为暑期旅行的“先行军”,6月上旬订单量环比上月同期增长达83%,人均消费同比提升近40%。

同程旅行平台数据显示,在旅行目的地选择上,昆明、成都、重庆、海口、西安、长沙、乌鲁木齐、武汉、广州、贵阳等颇受不同年龄段毕业生的喜爱。

一位大学学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随着跨省游的恢复,自己有很多旅行计划。

各类促旅游消费的措施,尤其是旅游消费券的大量发放,更进一步刺激了旅游市场的火热。

“同程旅行此前已和湖北、云南、贵州等多个省份合作发放消费券。其中,2022年的云南文旅消费券直接拉动云南省消费超千万元,景区线上预订客流人次环比增长近5倍,火车票预订人次环比增长近50%。”程超功表示,目前暑期热潮即将来临,全面多地恢复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各地文旅市场的发展。

(作者:陈洁,实习生刘洋佳迪 编辑:李博)

陈洁

政经版记者

关注人口、老龄化、交通、环保、心理健康等领域。邮箱:chenjie@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