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丨上海毕业季:迷茫里寻找光亮

意江南陶力,实习生董静怡 2022-06-24 14:39

应届生们正面临大考,但他们并不会轻言放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陶力 实习生董静怡 上海报道

“你知道腾讯会议上可以加学位帽吗?”

在视频会议里给自己加上学位帽的装饰,罗心悦对着电脑拍下自己的毕业典礼。2020年本科线上毕业后,在上海读研两年的她又赶上了疫情下的毕业季。

如同两年前一样,硕士生活最后的纪念只有视频会议里的几十个方格。对罗心悦来说,那些该属于毕业季的仪式感和独特回忆,在疫情和封校中都不复存在,疫情下的毕业季充满着遗憾。

然而,对于那些计划留在上海的应届毕业生来说,毕业季不只有遗憾这么简单。自3月初疫情初显,上海不少高校已进入封闭状态。中间留校的三个月,也是春季招聘最为宝贵的三个月。

在采访过程中,不少毕业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达了焦虑情绪,投递无回音、面试无下文的现象并非个例。某211高校毕业生表示,目前班里确定就业去向的学生仅有一半。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上海高校毕业生共22.7万人,较去年增加2万人,增量为5年来最多。而在疫情影响下,部分企业招聘暂缓,所有流程被搬至线上,也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难处和问题。

毕业在即,应届生们正面临大考,但他们并不会轻言放弃。

毕业季:封控在校的一百天

在校的最后一个学期,并没有理想中毕业季的影子。

罗心悦是上海松江大学城某高校研究生,这学期回校后,她只去市区玩过一次,听了一场爵士乐表演。

3月11日,大学封校,只进不出,罗心悦的线下实习被迫中断;再然后,封楼,只允许定点出入买饭;最严重的时候,寝室三人被封在不到二十平的宿舍里,没有出楼活动的机会。

当时谁也没有想到,这种生活会持续三个月,直至学期结束。

罗心悦在寝室“躺”了两个多月后,经历了线上面试、线上答辩、线上毕业典礼。身处宿舍,对着电脑屏幕,研究生生涯就此宣告结束。而这一切,2020年她已经在本科学校经历过一遍了。

“听学长学姐说,毕业的夏天他们隔三岔五出去聚餐,参加像毕业典礼一样的各种仪式,整个毕业季更像一场盛大的告别。”罗心悦略带遗憾地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自己经历的毕业季很是平静,线上比起线下终归还是少了点仪式感。

大学生陈曦也有类似的感觉。大四以前,她总看着毕业生穿正装的合照羡慕不已,甚至已经在网上浏览过有什么好看的西装正装,幻想过自己那天的样子。然而真轮到她毕业时,因为疫情原因取消了这一环节。

她表示,这种遗憾并不是没有穿正装合影那么简单,而是一直以来期待的大学四年的纪念,突然化为泡影。最后,她只与为数不多仍在校的同学,一起在学校拍了些简单的照片,而在她合照的同学里,甚至都没有她最好的朋友。

期待已久的毕业来得匆忙,进行得也有些潦草。甚至还没来得及告别,就成了过去时。

就业难:不确定性中的迷茫

罗心悦算是幸运的,实习转正顺利,毕业季除了有些许遗憾,生活整体还在正常向前推进。而对那些将就业押在今年春招的毕业生来说,焦虑、迷茫才是毕业季的主旋律。

叶雨是新闻与传播专业的研究生毕业生,两个多月来,去向未定的慌张,辅导员不停的催促,让她倍感焦灼。

4月份,当叶雨再一次被眼前繁忙又琐碎的工作内容搞到崩溃时,她终于打开了与领导的对话框,毫不犹豫地结束了手头这份广告公司的线上实习。

仔细思考过后,媒体工作的吸引力对她而言远胜于其他,然而在她联系之前实习的媒体时,却被告知招聘因疫情原因已经暂停,复工后才能恢复面试。

虽然是她理想的单位,但面对眼前不定的局势,也不能在一棵树上吊死。陆陆续续地,叶雨又投递了十几家不同的岗位,可惜回复者甚少。“如果进不了媒体,其他的我也不确定我到底想做什么。”叶雨无奈地说道。

比起叶雨的“未定”,来自湖北武汉的毕业生李知然在上海工作的经历更令人唏嘘。

去年11月,李知然孤身一人来到上海,开始了她长达六个月的实习。起初一切按部就班,李知然顺利完成了实习转正,签订了三方协议。

然而疫情的突袭,影响的不仅是她的工作日常,还有她身处制造业的公司。数据显示,3—5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分别为49.5%、47.4%、49.6%,均在荣枯线以下,反映出制造业经济收缩。

5月,公司的毁约来得猝不及防,因为签订的第三方协议里,并没有规定赔偿金额,李知然甚至没有拿到一分钱的赔偿。

“疫情对公司影响很大,同期实习生都被裁了,正式员工也陆陆续续裁了一些。”因实习还没到期,李知然在得知自己被裁后,还是在线上完成了最后的工作。

毕业临近,她没有时间悲伤,李知然几乎立刻就开始了新一轮的求职。她发现,虽然有岗位空缺,但很多公司更偏向于找有经验的人补上,对刚出学校的应届生似乎不太愿意培养。

“因为疫情走了一波有经验的人,而且培养应届生成本也挺大的吧。”李知然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6月1日开始复工复产之后,李知然也开始了一个接一个的面试,已有两个心仪岗位,目前还在等待结果。

看未来:多种选择

猎聘大数据研究院推出的《2022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数据报告》显示,2022届应届生对当前就业形势大多持保守态度,77.35%的应届生认为就业形势比较严峻,仅有9.69%的调研人群对就业形势保持乐观预期。

在采访中,有受访者向记者表示,现在的高校就业大环境已经持续了两三年,上海这轮疫情只是让它变得更明显了而已。

面对不太顺利的毕业季,有人选择了考研二战,向研究生学历发起进攻,韩壹就是其中之一。

去年,他因准备考研放弃了实习机会,考研失败后却又面临三个月的学校管控。春招里,他投出了数十份简历,回复却寥寥无几。迫于无奈,也是对自己狠心一点,韩壹决定来年再考一次。他表示,身边做出同样选择的同学不在少数,“研究生学历还是要更具竞争力一些。”

也有人选择先找实习机会。毕业生曹雨欣心念互联网大厂,她是在最后一个学期才确定这个求职方向。错过了秋招,春招也没有捡漏到心仪岗位的她,将目光投向了下一次秋招,目前她已经在面试多家大厂的实习生岗位,为将来积累经验。

“大厂校招很卷的,希望给自己更多时间准备一下。”她对自己的目标坚定不移。

而不想将就、想要“再挣扎一下”的叶雨,选择了放缓脚步,着手先将完善论文、找房子等事情提到前位。如今临近毕业,她仍未确定一份offer,焦虑情绪发展到最后已经变成了佛系,“听说应届生身份可以保留两年,我想毕业后再慢慢找吧。”

李知然也没有再想过回老家。“其实也想过考公之类的,但出来了就不那么想回去了。”李知然笑说,依然干劲满满,“趁年轻要多拼几年嘛!”

(作者:陶力,实习生董静怡 编辑:张伟贤)

全国各地最新出行防疫政策一键查明白!

陶力

资深记者

专注中概股、投融资、电商、O2O、共享经济等领域。微信号:taoli-21(添加微信请备注公司名、职位和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