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掘金丨数字政府板块收涨,万亿规模市场或升至国家顶层设计,持续看好数字政府主赛道和相关领域

投资情报彭卓 2022-06-24 12:18

南方财经全媒体 资讯通研究员彭卓 综合报道

数字政府板块收涨。截至24日A股午间收盘,Wind数字政府指数上涨0.73%,成分股中,浪潮信息涨超4%,拓尔思数字政通涨超3%,广联达复旦复华新点软件涨超2%。

风口掘金.png

消息面上,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就主动顺应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趋势,充分释放数字化发展红利,全面开创数字政府建设新局面作出部署。《指导意见》明确了数字政府建设的七方面重点任务。

数字政府建设上升至国家顶层设计

根据中国信通院,我国政务信息化可分为电子政府、电子政务、数字政府三个阶段,当前我国正处于数字政府阶段。

风口2.png

图片来源:天风证券

近一年来,我国已经多次在高级别文件和场合中,强调数字政府、数字化公共服务等。

风口3.png

图片来源:南方财经

国务院本次印发的《意见》同时提出了两阶段工作目标:1)到2025年,政府数字化履职能力、安全保障、制度规则、数据资源、平台支撑等数字政府体系框架基本形成;2)到2035年,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数字政府体系框架更加成熟完备,整体协同、敏捷高效、智能精准、开放透明、公平普惠的数字政府基本建成。

华安证券认为,国务院明确给出数字政府建设重点任务和阶段目标,提供了全方位的数字化指引,清晰阐明了数字政府建设路径和发力重点。

天风证券认为,2022年多个文件将数字政府建设上升到国家顶层设计,未来有望在各领域持续落地,看好政府信息化领域投资机会。

数字政府市场规模有望突破万亿元

据东兴证券统计,截至2021年12月,我国互联网政务服务用户规模已达9.21亿,较2020年12月增长9.2%,占网民整体的89.2%。

东吴证券指出,随着近年来中国数字政府的建设迈入高速增长期,数字化进程的不断加速,整体市场规模将继续高增,2022年,中国数字政府产业规模有望达到6859亿元,这一数字在2025年有望达到9255亿元,趋向万亿规模

风口5.png

图片来源:东吴证券

投资建议:持续看好数字经济主赛道 相关领域建设有望加速

平安证券认为,《指导意见》是国家对数字政府建设的顶层规划,我国数字政府的建设将加快,围绕数字政府建设的政务云、国土空间规划等各种信息化应用将加速落地,网络安全和自主可控的发展也将提速。数字政府建设的加快将引领我国数字经济持续蓬勃发展,持续看好数字经济主赛道。细分领域建议关注IT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在政务云建设领域、国土空间规划领域、网络安全领域以及信创领域的相关企业。

民生证券认为,高级别政策聚焦数字政府发展,明确建设时间点并提出重点建设任务,未来相关领域建设有望加速,景气度有望提升,重点企业有望持续受益。建议关注数字政府领域、“一网统管”领域、“一网通办”等政务信息化及财政信息化领域、数据要素及网络安全、自主可控领域以及自然资源管理领域的企业。

风口6.png

图片来源:艾瑞咨询

机构建议个股

太极股份(002368.SZ):公司已在党政、军工、 数字人民币、车联网、 新能源等行业发布并应用了一系列行业级解决方案;公司行业安全新场景布局进展顺利,数据安全领域首单世纪华通订单金额、商业模式及进度超预期。

数字政通(300075.SZ):100 多个城市建立本地化服务和营销体系, 2021年年内公司承建了新疆、四川、海南、江西、天津、浙江多个省级城市综合(运行)管理服务平台,以及武汉、宿州、安庆等近百个市县级城市综合(运行)管理服务平台;有望受益于“一网统管”、“网格化管理”等建设的推进。

电科数字(600850.SH):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积极开展数据中心全生态业务布局,继续深耕金融、政府和大型企业等行业数据中心建设业务,为客户提供设计、工程、运维、测评、培训等全生命周期服务;同期,公司开始落地第三方数据中心运营业务,稳步推进金融云基地数据中心建设和投产运营。

(报告来源:华安证券、天风证券、民生证券、平安证券、东兴证券、东吴证券;本文信息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刊载内容来自持牌证券机构,不代表平台观点,请投资人独立判断和决策。)

(作者:彭卓 编辑:元劳谦)

财经日历丨掌握全球大事 预知财经要闻 速读经济数据 把握交易提示

彭卓

南财资讯通研究员

南财资讯通研究员,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记者,长期关注金融市场前沿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