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衰退交易”急剧升温 避险情绪下美债收益率接连重挫

21世纪经济报道 吴斌 上海报道
2022-06-25 05:00

在美联储6月大幅加息75个基点后,美国经济衰退的警告更加不绝于耳,避险情绪下美债收益率接连重挫。

美东时间6月23日,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跌至3.005%,较此前的高点3.498%大跌近50个基点,两年期美债收益率盘中跌至2.876%,较此前的高点3.456%大幅回落逾50个基点。

此外,美联储主席鲍威尔6月23日再度重申了无条件抗通胀的承诺,美联储正在大幅加息遏制通胀,今年迄今已累计加息150个基点,市场预计2022年还会累计加息175个基点。

经济衰退成为现实风险

需要注意的是,美国近期多项经济数据普遍表现不佳。

由于高通胀降低了服务需求,并导致工厂订单和生产的全面收缩,美国企业活动在6月份显著放缓。具体来看,美国6月制造业PMI初值录得52.4,刷新23个月低位,远低于市场预期的56和5月的57。此外,制造业产出指数初值录得49.6,刷新24个月低位,远不及上月的55.2。

对此,标普全球首席商业经济学家Chris Williamson评论称,美国6月份经济增长速度大幅放缓,不断恶化的前瞻性指标预示第三季度经济可能将出现萎缩,“调查数据与6月份经济年化增长率不足1%的情况相符,商品生产部门的增长已经在下滑,庞大的服务业增长大幅放缓。”

嘉盛集团资深分析师Fawad Razaqzada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本周先出炉的欧洲PMI远低于预期,随后揭晓的美国PMI也好不到哪里去。走落的PMI叠加近期意外差于预期的其它美国数据,明确显示全球最大经济体增长开始放慢,未来数月甚至可能衰退。以上最新宏观指标确认叙事线的转变,市场注意力从对通胀的关切更多地转向对成长的关切。而衰退担忧也推动美债收益率暴跌。

越来越多的华尔街知名人士认为美国经济衰退不可避免。安联首席经济顾问埃里安(Mohamed A.El-Erian)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美联储在意识到通胀正在成为一个问题方面为时已晚,也没有迅速采取行动来应对飙升的物价,在此过程中也失去了信誉。“不幸的是,美联储可能会猛踩刹车并将我们推入衰退,这令人不安。”

与此类似的是,品浩(PIMCO)全球固定收益首席投资官Andrew Balls也表示,欧洲和美国的经济衰退风险非常高,各国央行除了减少对市场和经济的支持以打击通胀外,几乎没有其他选择。

更关键的是,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也得到了美联储主席的“认同”。本周鲍威尔就经济衰退问题做出了迄今最明确的表态,承认大幅加息可能使美国经济陷入衰退,软着陆“非常具有挑战性”。而这一言论与他5月初的评论形成了鲜明对比,当时鲍威尔曾断言,“没有任何信号表明经济接近或容易陷入衰退”。

通胀方面,鲍威尔还表示,美联储抗通胀的承诺是“无条件的”。 “我们真的需要恢复物价稳定,让通胀率回落至2%,因为如果不这样做的话,将无法实现可持续的充分就业。”

不过,也有人持不同意见,曾料到股市今年大跌的摩根士丹利策略师Mike Wilson尚未准备加入衰退阵营,认为美国经济衰退的几率仍低于50%。

“衰退交易”预示降息或更早来临

尽管市场依旧存在分歧,但不可否认的是,“衰退交易”的力量正越来越壮大。由于市场担心美联储激进加息将导致经济衰退,由此引发了一系列的避险操作。

道明证券驻新加坡的利率策略师Prashant Newnaha表示,市场现在开始押注,衰退的风险实际上可能会超过通胀的风险,这正在推动前端收益率下滑。

BMO Capital Markets策略师Ian Lyngen和Benjamin Jeffery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也指出,“在鲍威尔讲话后,对经济衰退的焦虑依然存在,随后的价格走势令债券多头感到振奋,虽然对通胀见顶的假设可能动摇,但有关利率顶部的预期却在增强。”

与此类似的是,汇丰控股全球固定收益研究主管Steven Major也认为,随着对经济下行的忧虑高涨,债券投资者可能已经在为美国利率周期的峰值定价,收益率可能已经触顶。

而根据美联储官方的数据,自1950年代以来的12轮美联储加息周期中,美国经济有多达9次最终以衰退而告终。无论是根据历史经验还是眼下美国经济的处境,衰退都已经成为肉眼可见的风险。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供给冲击让经济更容易“滞胀”、政策陷入两难。历轮美联储开启加息周期时,对应的CPI同比多为2.5%-3%,显然本轮政策滞后程度远超以往。慢了一拍的货币政策,只能“赶作业”式的收紧,持续保持高强度的收紧。从更长期的角度来看,慢了一拍的应对,不仅错过了“软着陆”的最佳窗口,可能导致2023年“硬着陆”风险上升。

另外,财政政策“有心无力”,也加大了本轮周期“硬着陆”的风险。赵伟对记者表示,以史为鉴,美国历史上的 “软着陆”,多与财政对冲等因素有关。与过往周期相比,目前财政政策处于更被动的处境。原因在于,美国政府杠杆率已处于历史绝对高位,相关债务付息压力将在加息周期下加速显现、掣肘发力空间。此外,2022年中期选举后拜登成为“跛脚”总统的概率较大,未来财政立法也将面临更大阻力。展望未来,货币收紧的同时,财政对冲恐怕“有心无力”,加大经济“硬着陆”风险。

对于长期走势,债券基金巨头品浩认为,随着市场评估即将到来的通胀数据以及通胀与衰退风险之间的平衡问题,短期内收益率曲线趋平可能会持续。但在完整的长周期中,在央行通胀目标面临双向风险,而且与过去十年相比通胀压力持续上行的可能性更大的情况下,预计收益率将重归趋陡之势。

另一方面,更猛烈的加息也意味着更早的降息,交易员已经对冲2023年美联储降息风险,金融市场指标显示降息会来得更早、更快。2022年12月和2023年12月到期的欧洲美元期货的12个月价差目前处于-48.5个基点的周期低点,表明未来一年将有近两次25个基点的降息。

目前市场预计,到年底前美联储还会进行累计约175个基点的加息,低于此前的预测。市场已经将当前利率周期见顶的时间提前到明年3月份,预计利率水平约为3.4%,而几周前的预测是,利率到2023年年中时才会在近4%的水平见顶。

(作者:吴斌 编辑:张星)

吴斌

海外版记者

关注外资机构,探索国际资本市场,聚焦有价值的信息。微信号:HarryWu95,邮箱:wubin@21jingji.com,欢迎交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