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香港拍卖:十年磨一剑 出鞘见锋芒

21世纪经济报道 梁信 广州报道
2022-06-25 05:00

在过去的十年,保利香港举办过200多场拍卖,收获了超过200亿港元的总成交,这对保利香港而言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7月9日至14日,保利香港十周年拍卖会将于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本次周年庆拍卖会以“传承·多元·突破”为主题,拍品囊括了一系列现当代艺术、中国古董珍玩、中国书画、璀璨珠宝及名贵钟表、尚品手袋及潮玩和珍茗佳酿。在正式举槌前夕,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了保利香港拍卖有限公司(下称“保利香港”)董事总经理张益修,请他分享了自己任职十年来的心路历程,以及他对艺术拍卖市场的独家观察。

保利香港十周年拍卖会呈现的中国古董珍玩:清乾隆嫩绿地粉彩“如意万寿”图缠枝莲纹如意绶带耳瓶一对。资料图

扎实和创新砌起的十年

十年,200多场拍卖,逾200亿港元的成交总额。对于张益修而言,这一组看似简单的数字里,包含着他与团队成员陪伴保利香港从无到有、共同奋斗的三千六百多个日夜。

2012年,在中国内地成长起来的保利拍卖南渡香江,设立了保利香港拍卖有限公司。与早在2005年成立的北京保利拍卖不同,作为“后来者”的保利香港肩负着拓宽保利拍卖国际化布局的使命,同时也面临着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局面:一方面,保利香港可以借助香港在拍卖产业成熟度和政策等方面的优越条件,再结合北京保利在全球尤其是内地已经积累下的客户网络,迅速打开市场,形成“南北呼应”的格局;但另一方面,香港作为世界三大艺术品交易市场之一,保利香港要想在此扎根就意味着需要与其他国际一线拍卖行正面竞争,这不仅要求他们快速地完成自我成长,还需要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优势。

回忆起刚到香港组建团队的时候,张益修对每个细节都依然记忆犹新:“我记得最初我们的办公室是在国际金融中心,当时有两位还是从北京过来的同事,但整个团队加起来还不到十个人。”尽管最初团队人手不多,但2012年深秋举办的首场拍卖十分成功,为后来拍卖会的持续发展打响了头炮。时至今日,十年间保利香港办公室的人员已经扩增至近百人,保利香港在太古广场中还拥有了一家自己的艺术展览空间。而在拍场上,保利香港更是多次刷新了不同艺术家、作品及艺术门类的纪录,总成交额节节攀升。

2016年保利香港的春拍中,吴冠中的油画《周庄》以2亿港元落槌,2.36亿港元成交,刷新了中国现当代油画的最高纪录;2017年秋拍的《清凈广严——重要藏家珍藏明永乐宫廷造像专场》,云集了十一尊永乐御制顶级鎏金造像,全场总成交额高达3.24亿港币,创下白手套佳绩,让永乐宫廷造像市场时隔11年重回巅峰;2018年,赵无极的《大地无形》最终以1.829亿港元成交,成为目前为止艺术市场仅见的赵无极最大的“甲骨文”系列当中的最高纪录。及至去年的春拍,保利香港以1.2亿港元成交价拍出了奈良美智大型房屋装置《柏林巴拉克,1号室》,创下了艺术家立体作品的世界纪录,同时也刷新了奈良美智个人作品拍卖的第二高价。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保利香港以26亿港元的成交额闪耀收官。

这一次次亮眼的成绩,不仅是保利香港在艺术市场上留下的一个个稳打稳扎的脚印,更是一次让海内外的藏家看到保利香港拥有价值过亿的高端拍品和超级买家的机会,以进一步提升国际艺术品买家和卖家对保利香港的信心。

然而,扎实努力在竞争激烈的香港艺术市场上依然远远不够,只有大胆突破才能脱颖而出。张益修说:“从创始至今,每一季我们都希望有不同的面貌或者创新的想法带给客人。”近年来,保利香港在原来下设的中国书画、中国古董珍玩、现当代艺术、珠宝及钟表四大部门的基础上,增设了珍茗佳酿部门,同时还首创了尚品手袋及潮玩部门,为传统拍卖市场注入了新鲜的元素,获得了潮流一代的青睐及关注。除此之外,保利香港还分别跟保利澳门以及国际拍卖行富艺斯举行联合拍卖,通过整合不同拍行之间的优势资源,推出了数场具有吸引力的拍卖专场,为给藏家带来了更多元的拍品选择,在拍卖界亦属创举。

耕耘十载,现在的保利香港毫无疑问已跻身香港拍卖市场的第一梯队。“保利香港在过去的十年,举办过200多场拍卖,收获了超过200亿港元的总成交,这对我们而言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张益修对记者表示:“今年7月保利香港十周年拍卖会首次进驻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希望从此可以迎来全新的气象。”

书画奇宝尽琳琅

对于拍卖行而言,每一场拍卖会前是否能征集一些高质量的藏品往往是十分关键的一步。张益修也坦言,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国际经济环境不稳定和交通运输不便等问题的影响,今年保利香港十周年拍卖会的拍品征集相比于往年而言更具挑战。

但从本次周年庆拍卖会的拍品图录中不难发现,以往多以中国现当代艺术品和古董为大众所熟知的保利香港,这次也特意搜罗并呈献了不少来自西方顶尖艺术家博物馆级的巨作。在今年首次呈现夜场拍卖上,观众将可以看到近期备受关注的艺术家尚·米榭·巴斯奇亚于1981年创作的,确立个人视觉风格的开端之作《无题》;还有把日常的甜品幻化为对形状、色彩、光线、视角进行探索的艺术家伟恩·第伯的生涯“压卷之作”《礼物蛋糕》;以及草间弥生、加藤泉、KAWS等多件极具个人视觉风格的热门艺术家的重磅佳作。

对于这次拍品的选件风向转为更加国际化,张益修解释说,中国书画跟古董作为保利香港业务中举足轻重的一大板块,长期以来维持着稳健发展的态势。但保利香港同样也始终遵循着求新求变的理念,因此希望借本次更为多元化的选件,向藏家呈现更加完整的世界现当代艺术版图。

中国古董部分由一对清代乾隆嫩绿地粉彩“如意万寿”图缠枝莲纹如意绶带耳瓶领衔,将与其他五组清代乾隆珍瓷一起展拍,呈现乾隆御窑制作的巅峰。此外还有张大千、吴昌硕、齐白石、高剑父、黄君璧等重要艺术家的过200件中国书画代表作也将现身拍场。其中,张大千于盛年时期所作的巨幅拟古山水工笔重要作品“仿王诜《连山断磵图》”提取了陈洪绶山水画中茂密繁复的画风,又以垂直构图凸显了山川巍然耸立的险峻和高山流水的倾泻之势,山岩的皴法以曲折的散锋笔法写成,茂密的松针以花青晕染,挥毫落纸之间充满着生命的张力。目前该作品的最高估价在1800万港元左右。

多款名贵珍罕的珠宝腕表配饰和潮流手袋也将悉数亮相拍场,焦点拍品有:一枚卡地亚缅甸红宝石配钻石戒指,目前估价待询;一只罕有的爱马仕喜马拉雅尼罗鳄鱼皮25公分凯莉包,以及极具收藏价值的爱马仕雾面紫水晶色短吻鳄鱼皮25公分柏金包,两者目前的高估价分别为200万港元和56万港元。

此十年,彼十年

纵观已过去的十年,张益修也不禁感慨起艺术拍卖市场的“风云变幻”。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这两年,艺术品交易更是出现了不少“跳跃式”的转变。他举例说,以前的藏家一般都要现场实地看到过作品才会购买,但现在的艺术品交易不再受地域或者形式的限制,几十万甚至上百万港元的拍品也有人在手机上简单地动动手指就下单了,这要放在十年前实在是难以想象;而且还有越来越多人喜欢以私洽的方式参与到艺术品的买卖中,有时候藏家私人的出价可能会比拍场上的成交价要高。

他还发现,随着资讯的快速流动和交换,有越来越多的新晋藏家涌入了艺术市场,他们不仅爱好取向多样,而且变化得也快。张益修建议道,收藏艺术品需要良好的眼光,还需要足够的耐心来考察和抵御瞬息万变。“如果对艺术品的价格走势、高低起伏等过分关注,这就不是一种良好的收藏心态。”

目前,全球艺术市场处于深度的变革期,拍卖行应该如何面对当下复杂的国际环境和未来更加激烈的竞争环境?张益修说:“我希望保利香港的专家部门能够更加扎实、深入地钻研专业;而目前看,疫情下的艺术市场已经翻开了新的篇章,未来我们拍卖行之间或许可以一起探索联合拍卖或其他类型战略合作的可能。”

在采访的最后,谈起对未来的期望,张益修说道:“这一个十年,我们算是‘打下了江山’,为未来奠定了基础;下一个十年,希望保利香港不仅是亚洲地区的领军拍卖行之一,还可以在国际市场上获得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

(作者:梁信 编辑:洪晓文)

梁信

生活家记者

关注全球时尚奢侈品、艺术人文、拍卖市场和高端生活方式动态。欢迎交流,微信:liangxincarmen,邮箱:liangxi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