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风口丨HJT电池板块持续走强,近一月涨超34%!N型电池扩产加速,机构称行业有望达千亿市值,光伏赛道高景气还能延续多久?

南财研选赵阳,实习生倪畅 2022-06-28 15:56

作为光伏最强分支的HJT电池板块持续走强。

最近两个交易日,HJT电池板块整体热度依然高涨,京山轻机、宝馨科技均摘得9天7板,鹿山新材3天2板,TCL中环摘得首板涨停。HJT电池板块近一月涨幅34.15%,近一周涨幅5.35%。截至6月28日发稿,HJT电池指数涨超1.13%。

消息面上:

  •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欧鸿6月28日在“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确保安全清洁高效利用的前提下,有序释放煤炭优质产能,加快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

  • 此外,据隆基绿能官微消息,近日,隆基硅异质结光伏电池(HJT)研发再次取得重大突破,经德国哈梅林太阳能研究所(ISFH)测试M6全尺寸电池(274.4c㎡)光电转换效率达26.50%,创造了大尺寸单结晶硅光伏电池效率新的世界纪录。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隆基绿能隆基在半年之内三度刷新自己创造的HJT电池效率世界纪录,从25.26%、25.82%再到26.30%。

HJT电池也叫做异质结电池,是一种利用晶体硅基板和非晶体硅薄膜制成的混合型太阳能电池,属于N型电池中的一种。HJT电池制备流程更为简洁,但工艺难度较高。

迎N型技术变革,龙头设备商具备高订单弹性

东吴证券认为,电池片环节N型技术正逐步取代PERC,展望未来2022-2023年电池片扩产情况—HJT+TOPCon将是主流,其中HJT为终局技术

此外,东吴证券还认为2022年是HJT降本增效加速推进的一年,维持2022年全行业扩产20-30GW扩产预期不变,预计2022年底HJT电池片的单W生产成本与PERC打平,2023年开始全行业扩产爆发,主流大厂将开始规模扩产。

84a7dfb7da81e63c812552dbdc4cc46.png

高效电池产能盈利改善和N型扩产提速,盈利状况持续改善

中信证券认为从光伏链各环节盈利情况看,产业链价格整体上涨拉动盈利状况持续好转,硅料和硅片价格盈利保持相对高位,大尺寸电池片相对紧缺推升价格上涨,盈利能力得到改善

叠加N型电池技术产业化提速、BIPV等应用场景的拓展,对下游需求和盈利状况带来持续改善。

  • 近期N型电池扩产加速,龙头电池公司纷纷宣布扩产TOPCon产能,金刚玻璃、华晟新能源等新进入者在HJT扩产方面表现出很强的积极性。

  • 随着产业链扩产提速,预计将带动相关设备厂商订单放量。N型电池在降本方面表现出较强的诉求,硅片薄片化、大尺寸等需求旺盛,金刚线环节细线化过程中耗量明显提升,从而带动需求明显快于行业整体增速。

9cd47b3f5d2358cf1f0720c0f416e83.png

光伏行业需求有望快速释放,HJT设备行业预达千亿市值

浙商证券认为硅料产能释放+技术加速降本有望支撑需求快速释放,看好210+N型新技术及存在供应瓶颈的细分环节。此外浙商证券预计2025年HJT设备市场空间超400亿元、5年CAGR为80%,在净利率20%、25倍PE假定下,HJT设备行业市值2000亿元,预计龙头市占率超50%、达千亿市值

  • 需求端:斜率重塑,加速成长。

  • 技术端:210+N型技术共振,推动生产效率与转换效率全面提升。

  • 供给端:高效产能结构性供给不足,供应瓶颈决定超额收益分配。

a918c23c501c1b093cbb8c1c0c151ad.png

投资策略

中银证券认为,HJT电池转换效率迭创新高,产业化快速推进,成本下降路径清晰可行,价比拐点到来后预计将成为下一代主流技术路线,建议优先布局HJT电池生产设备环节与在低温银浆国产化方面进度领先的企业,同时建议关注在电池新技术方面宽口径储备的龙头企业。

中信证券认为,在碳中和目标下,“十四五”期间风光装机中枢有望进一步上行,光伏领域中建议重点关注受益于供需格局持续紧张的硅料龙头通威股份、大全能源、 新特能源、特变电工,持续强化技术、具有成本及规模优势的一体化龙头隆基绿能、晶澳科技,逆变器环节的锦浪科技、固德威、德业股份等。

安信证券认为,HJT电池技术具有未来在众多电池片技术中脱颖而出的“杀手锏”。

  • 性能方面:①相较其他电池片技术路线具有更高的光电转换效率,拉低平准化度电成本(LCOE),使得未来HJT组件在光伏发电系统中接受度更高;②作为平台级技术,与下一代钙钛矿电池技术融合形成叠层电池更加顺畅,突破晶体硅太阳电池范畴。

  • 降本方面:①HJT电池更加支持硅片薄片化发展趋势,未来有望大幅降低电池片第一大成本硅片成本,直击电池片行业痛点;②“银包铜”技术产业化及设备降本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HJT电池片单瓦生产成本。HJT电池未来有望成为极具性价比的电池片技术。

机构关注个股

捷佳伟创(300724.SZ):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晶体硅太阳能电池设备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包括PECVD及扩散炉等半导体掺杂沉积工艺光伏设备、清洗、刻蚀、制绒等湿法工艺光伏设备以及自动化(配套)设备、全自动丝网印刷设备等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生产工艺流程中的主要及配套设备的研发、制造和销售。

苏州固锝(002079.SZ):公司主要集中在半导体领域及光伏领域,主要产品包括汽车整流二极管、功率模块、整流二极管芯片、硅整流二极管、开关二极管、稳压二极管、微型桥堆、军用熔断丝、光伏旁路模块、无引脚集成电路产品和分立器件产品、晶硅太阳能电池正面电极银浆、晶硅太阳能电池背面电极银浆、异质结电池用银浆等。

隆基绿能(601012.SH):公司主要从事单晶硅棒、硅片、电池和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光伏集中式地面电站和分布式屋顶开发提供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公司的主要产品为太阳能组件及电池、硅片及硅棒、电站建设及服务、电力。

(报告来源:东吴证券、浙商证券、中信证券、中银证券、广发证券)

(本文信息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刊载内容来自持牌证券机构,不代表平台观点,请投资人独立判断和决策。)

(作者:赵阳,实习生倪畅 编辑:崔海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