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广州)获批!内地与香港合作大学增至三所,均落户大湾区

大湾区观察刘黎霞 2022-06-29 12:13

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内地与香港合作大学增至三所,均落户粤港澳大湾区。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刘黎霞 广州报道  6月29日,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从教育部官网获悉,近日教育部依法批准正式设立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学校首批开设3个本科专业、15个硕博士专业。

至此,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内地与香港合作大学共有三所,均落户粤港澳大湾区。前两所分别为2005年设立的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和2014年设立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此外,香港城市大学(东莞)近日也获批筹备设立,待完成筹设工作后,将向教育部申请正式设立。

教育部官网介绍,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是广州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举办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合作办学机构,是教育部建设高水平示范性合作大学的有益尝试。学校融合内地与香港优质教育资源,探索前沿交叉学科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对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型人才,推动我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促进内地与香港教育融合发展,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由广东省人民政府依法进行管理,并依法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学校开展本科和硕博士层次教育,按照国家统一招生政策规定招收本科生,颁发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及香港科技大学学士学位证书,依据有关规定实施香港科技大学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教育,颁发香港科技大学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证书。学校首批开设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制造工程等三个本科专业,以及先进材料、智能交通、微电子等15个硕博士专业。学校办学地址位于广州市南沙区。

近日,国务院印发《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支持南沙打造成为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平台,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更好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作为南沙最早“拓荒者”之一的香港科技大学也备受各界关注。

香港科技大学与南沙有整整25年的缘分。1997年,香港刚回归祖国,香港科技大学便组织了专家教授团队来南沙考察和规划该校在南沙的发展;2003年,香港科技大学深度参与的南沙资讯科技园落成;2007年,香港科技大学独资成立了广州市香港科大霍英东研究院。通过研究院这一先锋队的耕耘和发展,香港科技大学和广州市政府及南沙区政府建立了信任,从而推动了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在南沙落地。

6月27日,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汪扬在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专访表示,创新是深深植入香港科技大学血液的基因,众所周知,香港科技大学李泽湘教授带领汪涛创立了独角兽企业大疆,此外他在东莞松山湖基地还带出一大批创业者,孵化出独角兽和准独角兽企业,香港科技大学希望将这种创新基因带到广州,为大湾区培养出更多创新人才。

汪扬表示,未来香港科技大学(广州)通过交叉学科建设来推进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粤港澳大湾区有非常完善的产业生态,如南沙早在十多年前就规划了无人车驾驶道路,这些是学校开设交叉学科最大的优势和便利条件,丰富的应用场景非常助于学科发展。

(作者:刘黎霞 编辑:杜弘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