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调研丨嘉实基金等97家机构调研罗博特科:光伏电池片业务毛利率有望提升;宇晶股份两大业务产能扩张

投资情报邢瑞涵,李懿潇 2022-06-29 17:48

6月23日—6月29日,机构调研的上市公司中,罗博特科、宇晶股份、拓斯达分别接待97家、59家、55家机构调研,调研要点如下。

南财研选丨机构调研_1656491596519.png

罗博特科调研要点:公司光伏电池片业务毛利率水平有望逐步提升,铜电镀领域将完成内部技术测试,湿法工艺设备领域已获小批量订单

6月26日,浙商证券等多家机构对罗博特科(300757.SZ)进行调研活动,董事会秘书兼证券事务代表李良玉回答机构提问。

罗博特科是研制高端自动化装备和基于工业互联网技术的智能制造执行系统软件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为客户提供工业生产智能化解决方案。

1、公司光伏电池片业务市场占有率持续高位,毛利率水平有望逐步恢复

公司目前已经策略性放弃部分低附加值、低毛利的产品和业务,同时依托技术迭代和硅片尺寸变化促进下游客户的付费改造项目增长,使得该业务板块的毛利率水平优于新设备销售业务。

此外,公司前期研发的新技术路线的项目和全新产品的毛利率水平有所提升,且公司采取优化设计、提高生产装配效率、推动标准化等系列措施加强成本端的控制,促进公司综合毛利率的提升。

2、铜电镀领域将完成内部技术测试,湿法工艺设备领域已获小批量订单

公司当前关于铜电镀在异质结上的自动化技术和产品已经更迭至第三代,在铜电镀领域拥有扎实的技术储备。目前铜电镀领域的内部技术测试将于本月末下月初完成,公司将交合作客户进行进一步的技术测试,待相应验证通过后公司将加速推进量产化进程。

在新型湿法工艺设备方面,公司目前已获取小批量订单并已向客户交付产品,后期公司将加强相关业务市场的拓展。

机构观点

浙商证券:公司深耕泛半导体行业,未来HIT电池新金属化设备、半导体设备有望持续拓展;“新能源+泛半导体”双主业发展,未来市值存在较大向上空间。

宇晶股份调研要点:盐城硅片切片项目将实施厂房代建,金刚石线装机产能持续扩张,碳碳热场材料工艺自制比例有所提升

6月24日,天风证券等多家机构对宇晶股份(002943.SZ)进行调研活动,董事、总经理杨佳葳回答机构提问。

宇晶股份专门从事多线切割机、精密成型数控机床等硬脆材料加工机床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是5G产业链中的智能装备核心制造商,同时也是全球市场5G智能终端防护玻璃抛光机制造商。

1、盐城硅片切片项目将实施厂房代建,切片代工技术研发进展顺利

目前公司已完成盐城项目实施主体的工商注册和项目备案,并约定采用“代建-租赁-回购”模式由盐城东创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来实施项目的厂房代建。

在项目实施厂房代建后,公司将根据项目实施进度拟于2022年末至2023年第一季度初步实现10GW的投产,并根据市场需求情况及时调整产能。

在切片代工业务方面,公司当前已针对Topcon薄片和HJT半片薄片代工进行技术研究和储备,目前该专用硅片的市场前景较为客观。

2、金刚石线装机产能持续扩张,产品精度提高

公司金刚石线的装机产能为80万KM/月,现已实现40—50万KM的出货量,目前仍处于产能爬坡阶段,预期在2022年第三季度或第四季度初可以实现达产。

金刚石线的产品精度有所提高,在销售38μm线为主的产品模式下,35μm线已经开始中小批量销售,33μm线正在进行研发。

3、碳碳热场材料工艺自制比例有所提升

公司碳碳热场材料产品产能已达到50吨/月,目前公司正不断进行产品工艺和成本的优化,在原有沉积工序的基础上已延伸至前端工序,预制体工艺已实现一半自制。

公司将逐步提高预制体的自制比例,提高碳碳热场材料的产品毛利率。

机构观点

中航证券:公司是多线切割机设备先驱,光伏专机逐渐获得客户认可;积极布局切割耗材及热场系统,实现硅片加工业务协同共振;大尺寸硅片产能紧俏,切片代工将助力业绩增长;新增装机量创新高,光伏高景气有望持续。 

拓斯达调研要点:公司积极扩张数控机床生产基地,核心零部件研发成果显著,形成上中下游全产业链布局模式

6月24日,国泰君安证券等多家机构对拓斯达(300607.SZ)进行调研活动,副总裁、董事会秘书孔天舒等人回答机构提问。

拓斯达是工业自动化整体解决方案及相关设备的提供者,主要产品及服务包括工业机器人及自动化应用系统、注塑机、配套设备及自动供料系统、数控机床(CNC)、智能能源及环境管理系统。

1、公司积极扩张数控机床生产基地,产能或将实现大幅提升

2021年,公司通过扩充生产场地、引进多批熟练技术人才、优化生产流程等方式,有效提升了产能产量,2021年五轴数控机床出货量64台,同比增长超过68%。

今年上半年开始,公司已在华东地区增设生产基地,主要用于HMU-140P卧式头台分离式五轴联动加工中心及GMU-2518跨轨式双摆铣头五轴联动加工中心等专用大型机型生产,该两类大型专用机主要用于航空航天发动机钛合金、高温合金加工以及精密大型汽车模具加工等。

公司智能设备总部基地一期项目目前已开始建设,完工后大部分场地将用于数控机床生产基地,有望助力数控机床产能大幅提升。

2、核心零部件研发成果显著,将显著提升数控机床生产效率

  • 主轴:公司目前自制研发了BT-12000机械式直联主轴、D1机械式直联主轴、D2机械式直联主轴、D3喷射式高速直联主轴和M6混合润滑式高速内藏式主轴并应用于各类数控机床产品中。

  • 转台:公司研发的摇篮式转台采用欧洲高精度齿轮传动GTRT技术和齿轮消隙专利技术,较常规转台驱动实现更强大的扭矩输出,刚性、稳定性和回转精度都明显提高;A/C转轴较其他产品拥有更高的扭矩和精度,能耗更低、使用寿命更长。

  • 双摆铣头:双摆头式的五轴机床承重能力较强,公司特设扭转阻尼机构减小铣头体的扭转振动;双摆头自带的刹车油杠能提升其切削性能与精度稳定性。

3、公司已形成上中下游全产业链布局模式,积极打造核心标准化产品

公司目前已实现“上游核心零部件+中游工业机器人本体+下游自动化系统集成应用”的全产业链布局模式,今年公司的战略重心将围绕业务聚焦、研发持续升级、管理绩效和基于根据地的营销精准等维度展开。

公司将以打造标准化产品作为公司发展战略的“重中之重”,进一步聚焦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和注塑机等标准化产品,积极推进标准化、规模化生产。

机构观点

太平洋证券:公司当前聚焦于工业机器人、注塑机、数控机床三大产品,通过持续不断打磨核心产品、降低个性化项目的业务比重、持续优化业务及产品结构、深入发展优质业务及优质客户,持续提升标准化生产能力,盈利能力不断增强;坚持产品与渠道双轮驱动战略,提升核心竞争力。


调研来源罗博特科2022年6月26日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宇晶股份2022年6月24日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拓斯达2022年6月24日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

(本文内容来自上市公司公告,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亦不代表本平台观点,请投资人独立判断和决策。)

(作者:邢瑞涵,李懿潇 编辑:崔海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