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全球能源供应挑战仍将持续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2-06-30 05:00

今年油气价格大幅上涨,源于欧美年初逐步推动经济复苏后释放出了巨大的能源需求,同时又叠加了俄乌冲突对俄罗斯石油的制裁,使得欧美国家面临需求增加而供应减少的极端情况。

本周,原油成为全球政治的焦点之一。OPEC的一系列会议在6月29日、30日举行,在此之前召开的G7会议上,一些国家则试图限制原油价格或者施压OPEC增产。

承受通胀压力的欧美国家都希望尽快控制住油价,但是在制裁俄罗斯的基础上,全球能源供应受到了产能限制。拜登准备在7月中旬访问中东,施压沙特、阿联酋等产油国增加供应,但是在G7会议上,法国总统马克龙告诉拜登,阿联酋和沙特阿拉伯的石油产量都已经“接近极限”。6月28日,美国和伊朗代表在多哈举行关于伊核协议的谈判,美国想达成协议以便让伊朗石油进入国际市场。此外,美国还在与委内瑞拉接触促使对方增加石油产量。

早在6月2日,OPEC+已经同意7月、8月均增产64.8万桶/日,比当前增产幅度43.2万桶/日提高了50%。OPEC+承受着填补西方国家制裁俄罗斯造成的供应缺口的压力以抑制油价过快上涨,但是,它们实际上无能为力,因为它们缺乏闲置产能。目前,世界上只有不到2%的闲置石油产能,主要集中于沙特与阿联酋,而且这还是在航空业比疫情前更加萧条的市场背景下产生的。

石油产能投资的减少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而其恢复难以在短期内完成。早在2014年下半年国际油价就从100美元左右跌到了50美元左右,2015年甚至跌到了30多美元。2014年油价下跌导致当年全球最大五家石油公司的合计投资额降幅达16%,2015年全球石油投资减少逾20%,削减投资的很大一部分来自北美和巴西。

2020年,受全球疫情暴发影响,国际油价一度从年初的60多美元跌至11美元左右,这严重打击了能源行业。2020年,石油巨头们将上游资本支出削减了30%,使得总产量下降了6%。其中,2020年,美国页岩行业的支出同比下降了近50%,超过60家公司破产。一项统计显示,美国陆上钻井数量从2019年的782座降至2020年的271座,最大降幅达到了65%。

一项报告显示,2020年除北美地区,全球其他地区油气上游领域支出同比平均下降22%左右。其中,亚洲以及中东地区油气上游领域投资同比下降幅度最小,平均降幅仅为15%左右;非洲地区下降明显,投资降幅同比达到43%;欧洲以及俄罗斯的投资同比下降约30%左右;拉丁美洲投资下降幅度则为25%左右。

传统能源产能投资减少不仅仅受2015年、2020年两次需求和价格大跌的影响,而且与全球碳排放安排也有关。联合国《格拉斯哥气候公约》制定的目标显示,要将全球变暖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需要快速、深入、可持续地减少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到2030年碳排放必须比2010年的水平下降45%,到本世纪中叶实现净零目标。基于这一目标而推进的工作,主要是能源转型,即更快地从以传统化石能源为主的生产消费模式转向可持续的新能源。这必然会趋势性地降低对传统化石能源的需求,从而抑制了全球油气行业的投资。

今年油气价格大幅上涨,源于欧美年初逐步推动经济复苏后释放出了巨大的能源需求,同时又叠加了俄乌冲突对俄罗斯石油的制裁,使得欧美国家面临需求增加而供应减少的极端情况,承受了巨大的通胀压力。当欧美想要其他产油国补充俄罗斯石油的缺口时,发现持续削减投资已经造成闲置产能缺乏的现状。因此,能源危机在短期内难以解决,而通胀或将具有长期性。

OPEC+不想增加产能投资是出于对绿色能源转型进程的考虑,因为全球减碳趋势难以逆转,骤然增加油气投资很容易在未来成为闲置产能,让公司承受损失。更为关键的是,2020年的产能退出主要以美国本土企业为主,美国政府应该扶持本国油气企业增加产能化解自己的危机,而不是施压缺乏闲置产能的中东国家增加投资。可以预见的是,利益博弈以及绿色能源转型仍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产生影响,新的投资是否落地仍拭目以待,能源价格或在短期内很难回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