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归25周年:内地对港送电超3000亿千瓦时,约占港总用电量1/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黄浩博 广州报道
2022-06-30 19:49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黄浩博 广州报道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从南方电网获悉,截至6月28日,内地通过南方电网向香港输送电量累计突破3000亿千瓦时,达到3043亿千瓦时,约占香港总用电量的四分之一,为香港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粤港两地相依,电网相联。目前,南方电网通过11条高压输电线路与香港联网,把大亚湾核电站近80%的发电量输送到香港,并提供调峰调频和事故应急服务。

在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之际,南方电网对港送电也迈过了28个年头。“28年来,我们持续为香港输送100%的清洁能源,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38亿吨。”南方电网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副总经理黄河介绍,清洁、高效、可靠的核电为满足香港电力供应、改善能源结构发挥了积极作用。

如今,在脱碳方面,香港已经走在全国前列。数据显示,香港碳排放已在2014年达峰,目前正争取比内地提前10年,即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对此,南方电网表示,将加快构建更加适应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现代化电网,持续提升清洁能源输送能力,全力服务香港地区实现碳中和。

在保障对港送电线路安全稳定运行方面,南方电网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将涉港涉核线路和设备抵御台风能力提升至15级。

“近年来,深港沿海地区极端天气越来越多,台风暴雨对线路安全造成了极大的威胁,我们投资1.8亿元,对7条涉港涉核送电线路开展了防风加固改造,最大限度提升了涉核安保电源和对港送出线路的供电保障能力。”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苏志雄表示。

在运维手段提升上,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输电管理所线路部员工杨兴说:“以前不管杆塔在多高的山、多深的沟,每一基杆塔都要人工巡视,耗费大量时间和人力。现在,我们已经实现了线路视频监控全覆盖,在办公室也能监测设备状况,还可以运用无人机精细化巡视、近距离观察,第一时间排除安全隐患。”

实际上,从上世纪90年代起,粤港两地就建立了联络协调机制。黄河介绍,南方电网通过与香港中华电力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及时解决联网运行中的各类管理和技术问题,确保了粤港联网线路的安全稳定运行。

如今,粤港两地电力合作愈加紧密、深入。今年3月初,在接到香港落马洲河套地区的中央援港方舱医院紧急用电需求后,南方电网首次通过10千伏线路跨境对港供电,成功向皇岗口岸香港隔离检疫设施建设送出电源。从接到用电需求到通电,仅用了36小时,完成了原本30多天的工程量。

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粤港两地将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开工建设500千伏皇岗输变电工程,完成4回高压线路和深圳变电站的改造升级。届时,对港最大送电能力将由现在的170万千瓦再提升六成,即在特殊情况下,南方电网的紧急支援能力可达到270万千瓦。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黄浩博 编辑:刘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