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零售行业陷入负增长困境,数字化能否成为战略突围方向?

21新健康季媛媛 2022-06-30 09:31

中国药品零售行业已经进入了弱增长时代。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季媛媛 上海报道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实施《“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重要阶段,如何持续推动经营模式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已成为当下中国医药零售行业聚焦的新课题。 

据米内网数据显示,按终端平均零售价计算,2021年中国实体药店和网上药店(含药品和非药品)销售规模达7950亿元,同比增长10.9%,增速在2018年处于历史低位后逐步回稳上涨。另外,药店企业扩张的热情不减。据国家药监局发布的2021年第三季度《药品监督管理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9月底,全国药店数量达58.7万家,其中,三季度零售连锁总部增加了360家,连锁门店和单体门店分别增加了1.61万家和1.02万家,总计增加超2.6万家。

近日在2022西湖论坛上,谈及医药零售行业的发展形势时,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子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等指出,中国药品零售行业已经进入了弱增长时代,尽管在2022年第一季度受到疫情的影响,但持续看好医药零售赛道,未来,零售行业的集中度将大幅度的提升,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未来,医药零售行业在发展上还需要围绕‘人、货、场’这三个维度进行布局,并且通过数字化赋能,即以顾客为中心、以数字化技术为基础,构建大数据+会员+互联网+健康管理服务模式。”谢子龙说。

医药零售行业现负增长

根据IQVIA数据,2022年第一季度全国零售药店市场规模为2021亿人民币,零售市场出现负增长,MAT同比增长率为-1.2%,比上一季度下降了2.1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非处方药和处方药销售额分别占到零售药店市场的42%和48%,其中处方药增速相较稍快。零售非处方药和保健品市场中,中成药占比达52%,增长率较上季同期进一步下滑(MAT22Q1 vs MAT21Q1:-4.2%;MAT21Q4 vs MAT20Q4:-2.6%)。西药占零售处方药市场的77%,构成主要增长来源;处方中成药的销售额MAT同比增长率为-0.6%。

而在非处方药和保健品市场中,感冒咳嗽用药是最大的品类,占据23.6%的市场份额,但增速下滑明显,为-3.3%;维矿类和营养补充剂其次;消化系统和其他肠道药物位列第三,上述品类的市场份额总计超过五成;在增速方面,维矿类和营养补充剂MAT增长最快,为4.4%。

2022年第一季度零售处方药市场中,中成药占据最大的品类份额,达23.6%,MAT增速为-0.2%;心血管系统用药、消化道和新陈代谢用药分列二、三位。抗肿瘤和免疫调节剂的增速高于其他品类,达6.8%。

与两三年前“连锁药店高速增长”这一现象相比,零售市场进入调整期,而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有许多,例如,行业监管的不断完善,过往不规范经营的单体药店相继淘汰等。不过,在此情况下,医药零售行业业务集中度(此处指主营业务收入前100名占全国市场总规模的比例)却逐年递增,由2013年的28.3%增加至2017年的30.8%。因此,连锁药店和零售电商依旧将成为未来药品零售的主力军。

另据前瞻数据,从全国药品不同零售渠道占比来看,线下药店零售仍然是主流,2020年线下药店零售占比约80.8%,其次是医药电商占比约13.8%,DTP药店零售(剔除线上销售部分)占比仅有5.4%。 

同时,在国家带量采购下,推动处方外流的进一步实现。带量采购中标的产品厂家无需做大量市场推广工作,就可以占据未来公立医疗机构主要院内销售市场。对于未中标的产品,由于可竞争的院内市场份额仅剩约30%-40%,其销售重点会逐渐转移至保证产品销量,加强患者认可等方向。 

不仅如此,需要进一步抢占零售端市场,补充院内销售的不足。一方面药品零售市场销售尚未被完全开发,零售端购药的专业性服务还不完善,市场前景广阔;另一方面,药品院外零售不受带量采购价格限制,给予了药厂差异化经营的空间。如此,在零售市场布局上,也给零售药房带来了一定的思考。 

“目前,头部零售企业的行业增长普遍维持在1%-2%的增速,也有不少头部零售企业会在正负零增长区间徘徊,如此也会使得头部企业强者恒强,尾部小而散的零售企业生存空间会越来越窄。所以,医药零售企业在关注政策关联性的同时,也要改变以往的运营模式。”谢子龙指出药品零售行业已经到了需要借助外力来强力推动行业变革的时代,需要从过去躺赢时代转为通过新思维、新格局、新高度去借助外力来推动行业的发展,这是非常重要的步骤,如此也需要零售企业把握利用机会推动企业乃至整个行业转型。”谢子龙说。

数字化能否成新突破口?

在零售药店市场竞争愈发激烈的情况下,推动“线上+线下”多方融合,塑造数字化营销也成为零售药店聚焦的方向。特别是在疫情催化、政策驱动和市场拉动之下,为了满足中国病患者群体对于诊疗及护理智能化、网络化、数字信息化的需求,包括互联网慢病管理平台、线上问诊平台、医药电商、医疗信息化服务商、药企等在内的企业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布局慢病管理生态圈。

智慧芽数据也显示,随着数字医疗行业的发展以及科技进步的赋能,中国医药电商和在线问诊的市场规模将进入高速增长阶段,预计2030年医药电商和在线问诊分别达到1.2万亿元及4070亿元。

360集团总裁张备在上述论坛上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等表示,医疗健康行业数字化发展是数字经济、数字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字化改造后产生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巨大,数字医疗服务是数字健康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2025年数字医疗服务将超越健康消费品电商市场成为数字健康领域份额最大的市场。

2005年我国第一家互联网医院就从乌镇起步的,开创了我国互联网+医疗健康创新的新模式,有数据统计表明,2021年我国数字医疗服务市场规模达到740亿,到2030年将达到7395亿元的规模,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7%,这是一个高速增长的市场。

在这样一个数字化高速发展的阶段,什么是创新的关键?对此,张备进一步指出,数字技术的持续创新是关键,软件定义世界是本质,概括来说数字化的技术可以说成是IMABCDES,I是互联网和物联网、M是移动通信、A是人工智能,B是区块链,C是云计算、D是大数据、E是边缘计算、S就是数据的安全。“我们进入到互联网的时代,数字化的前提之一就是数字的感知和收集,而大数据驱动业务,必须要激发数据要素的潜能,通过数字化的转型来转变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我们觉得大健康产业也面临着大安全的挑战。”张备说。 

在2021年披露的网络攻击相关活动中,涉及政府的事件占比23%,涉及医疗健康行业的事件占比为18%,排行第二。这也是由于医疗行业数字化程度比较高,数据集中又敏感,同时医疗行业数字安全意识和防范相对薄弱。

如此也可以解释《2021年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数字化研究报告》指出,2021年虽然有84.3%的药店进行数字化建设,但多数仅是库存管理、会员管理、医保系统等后端系统简单的建设,终端运营决策支持仍需提升。由此,后续医药零售企业如何发力数字化,也值得关注。

(作者:季媛媛 编辑:徐旭)

季媛媛

记者

新健康版记者。跟踪报道医疗医药大健康行业最新动态及相关政策解读。常驻上海,关注新药研发,也关注疾病预防。(微信号:jyy1991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