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集团首席投资官邓斌:对中国经济恢复节奏有信心 权益市场是最大的海洋

21资管+方海平 2022-06-30 20:05

对话资管30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方海平 上海报道 

2022年上半年,疫情反复,产业和经济受到较大影响;资本市场较长时间处于“萎靡不振”的状态,基金、理财等金融产品出现了净值的大幅下跌。

另一方面,国际资本市场同样波谲云诡,风险资产价格大跌,能源、大宗商品等翻倍式增长,“高通胀”成为笼罩在全球经济体之上的阴影,海外央行纷纷启动加息,对中国的经济恢复可能形成怎样的掣肘?

“今年应该是自2008年以来形势最为复杂的一年。”平安集团首席投资官邓斌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在他看来,最困难的阶段已经过去,实体经济开始走上恢复的轨道,而且恢复节奏也很快,近期权益市场反弹的背后正是市场对经济恢复的信心。 

从资产配置的角度,邓斌详细介绍了平安集团在今年的环境下,如何从战略和战术上进行逆周期布局。他认为,下一个阶段,在没有超低概率意外事件的情况下,将出现大量资金从债券市场转移到权益市场的趋势。“市场资金充裕,但是权益市场是一片洼地,未来权益市场才是海洋。”

邓斌2018年开始担任太保集团首席投资官一职,在就职该岗位之前,在美国国际集团(AIG)及友邦集团(AIA)工作18年,在风险管理、市场分析等相关领域担任要职。对于从太保集团转战平安集团,邓斌称“各自精彩”,入职平安数月,其最大的感受是很有创新精神。邓斌近期推动的一项备受市场关注的动作是,通过RQDII渠道在海外市场投资大量安全性和收益兼顾的人民币债券,这在保险资金领域属于创新式的尝试。

最困难的阶段已经过去

《21世纪》:2022年开局,疫情突发使得整个经济都受到影响,目前在陆续恢复中,站在现在的时间点上,你如何看待下半场宏观经济走势?

邓斌:国家一直都在强调保持经济的问题,我们尤其关注的是实体经济的生产恢复。从全球视角来看,今年应该是2008年国际金融风暴以来情况最复杂的一年,供应链断裂等一系列复杂因素造成的后果就是高通胀对经济的制约。过去的通胀大多是由需求端产生,因为经济过热。但这次不一样,是在全球供应链受到突然冲击、供给强烈收缩的背景下出现的,是供给端出现了问题,而且很可能会持续下去。这是当前实体经济恢复面临的一重压力,而实体经济的尽快恢复是当前的重中之重。

最近,资本市场已经领先实体经济出现了一轮反弹,市场目前密切关注这种反弹的趋势能否持续,能否收复权益市场之前的失地,能否促使整个市场进入一个良性循环。 

《21世纪》:近期权益市场的反弹确实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你如何解读这种反弹,背后是大家对经济恢复的信心和预判,还是仅仅对市场资金端和政策端的反映? 

邓斌:政策端、资金端和市场端领先于实体经济。可能经济的恢复还没有完全到位,但是资本市场已经提前预判了。所以这种反弹的背后,我认为首先是政策发力带来资金充裕的结果;其次,这也表明大家认为经济恢复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内出现。

《21世纪》:你如何看待接下来的恢复节奏? 

邓斌:从不同的产业板块来看,会有个恢复的过程和顺序,比如最受影响的出口加工业开始有所恢复,还有新能源、电子加工等产业,目前已经看到有所恢复。一个核心的确定性是,最困难的阶段已经过去了,未来向好。 

战略战术结合下的逆周期布局 

《21世纪》:基于你对下半场经济走势和恢复节奏的判断,大类资产配置上采取何种策略? 

邓斌:我们管理的保险资金规模接近四万亿,其中寿险有三万五千亿左右。保险资金最大的特点就是长期性和稳定性,有条件在市场不好的时候进行逆周期布局,这也是我们实际在做的事。在市场最低谷的时候不是抛售,而是有纪律地主动配置。所以,最近市场反弹我们也在一定程度上受益。

一个毋庸置疑的规律是市场是波动的,不是一条线向下,也不是一条线向上,所以做资产配置重要的是要保持一个穿越宏观周期的战略定力。我们实施的三维战略资产配置架构的目的,是引领长期资金穿越十年的朱格拉周期。 

上半年我们在不确定的环境中抓确定性的收益。核心战略之一是为负债匹配长久期的资产。长久期的资产来源主要有两个:一是长久期利率债,包括国债和地方政府长久期债券,过往几年我们投了很多利率债,这使得我们的资产负债久期差是全球同业中最小的机构之一。 

第二个延长资产久期的做法是收租类资产。做投资的有一句老话,“只有现金能用来还债”,所以我们倾向于投有长期稳定现金流的不动产和基础设施类资产。 

《21世纪》:在这种战略配置的思路之下,你们如何预判下一阶段各类资产的表现,在战术层面将进行何种调整? 

邓斌:孙子曰:“以正合,以奇胜。”投资是战略定力与战术纪律的结合。在战略层面,我们需要拉长资产久期并合理配置风险资产。在战术层面,第一,现在权益市场向上走,这是我们过去已经配置好的,才能享受到这个利益;第二,在利率下行之前,我们超前配置了长久期的利率债,抓住了利率高点;第三,在可控范围内,目前选择适度增加杠杆,因为目前借贷成本很低,我们需要提前配置长久期的利率债等资产,于是选择用杠杆资金提前布局,未来新的资金进入之后再将杠杆换出来。 

《21世纪》:今年“资产荒”的概念又被广泛提及,你如何看待这一轮的资产荒,对你们的配置有什么影响? 

邓斌:其实资产荒的概念出现已经七八年了,今年大家的感受更为明显。背后的原因,第一,市场上资金非常充足;第二,风险在加大。风险加大时,资金就会向安全资产蜂拥而至,从而出现“资产荒”局面。

我们的应对策略,第一就是逆周期配置,提前配置未来的资产,这是资产配置专业人员的核心能力。第二,抓权益市场的机会。现在大量资金在银行理财上,他们又大量配置在公开债市场上,收益率只有3%左右,放在国际上,这个评级的债回报需要5%以上,所以这个3%的回报意味着,大量的钱堆积在这里,把利率压得很低。同时,权益市场则出现了空缺。 

正常情况下,经济往上的时候,资金会从债券市场流出,进入权益市场。目前还没看到大规模的资金有这个动作,但我认为这是未来会出现的一个现象。 

权益市场将出现机会 

《21世纪》:目前来看,你对权益市场后续的走势是很乐观的? 

邓斌:我认为后面只有一种方向,就是向上走,但是一些其他意外因素,谁也无法预料。做投资既要保持市场警觉和风险分散,又不能以超低概率事件去指导日常动作。

《21世纪》:最近几年,监管针对保险资金运用出台了很多政策,怎样解读这些政策方向和意图,有没有影响到你们的配置和投资? 

邓斌:其实是提供了更大的配置空间,包括在权益的配置上。现在监管的方向,一方面是强监管,同时在鼓励大家对实体经济的投资。另一方面,这些年清理了很多不规范的现象,包括刚兑等,让各行业回归主业,提供了一个更清晰的发展和竞争环境。这几年我们跟各个监管部门沟通的感触就是,第一对市场的专业性越来越强;第二,愿意给机会创造更多的良性收益。 

《21世纪》:你们在今年这样一个环境下,对于投资效益的预期和工作目标是怎样的? 

邓斌:今年的环境很复杂,我们在年初制定的一个方针是在不确定的环境中抓住确定性的收益。今年确实做了大量的工作,包括提前布局长久期的利率债和权益市场的机会。我们的资产配置是一个双哑铃型结构,大哑铃的一端是利率债这些稳定资产,另一端是风险资产;在风险资产这一端又有一个小哑铃,一端是战略性的价值投资,另一端是成长型的投资。 

今年以来,主要是战略的价值投资一端给我们带来了很好的收益,包括分红和正成长的股价。这个特点我们还会继续保持,努力给公司和客户带来稳定的收益。 

《21世纪》:太保和平安都是中国很优秀的以保险为主业的金融集团,从太保集团到平安集团,你有什么不同的体验?

邓斌:应该说是各自精彩。每一个企业的文化特征,都会在特定环境中有它突出的优势。 

平安一直是一个极具创新精神的企业。例如我们这几个月做的一个工作就是通过RQDII渠道在海外市场投资了人民币债券,安全性高、收益好,又为人民币的国际化贡献了力量,可以说是国家、企业、市场共赢。这类投资此前在保险领域较少出现,所以在中外市场上也引起了比较大的关注。 

(统筹:马春园)

(作者:方海平 )

方海平

金融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金融版记者,关注银行/信托资管,房地产/政信融资,以及个人投资理财领域;欢迎交流~邮箱:hp3125@126.com;微信:haiping3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