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第九版新冠防控方案:复阳人员是否具有传染性?如何管理?

21新健康魏笑 2022-06-30 22:51

随着大量新冠患者康复出院,“复阳”现象也随之增多。

调整窗口期到来!国家推出第九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有何重大变化?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魏笑 深圳报道 据环球时报最新报道,在本月早些时候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的白宫首席医疗顾问安东尼·福奇在接受辉瑞抗病毒口服药治疗后,他正在经历“症状反弹”——复阳。

目前,随着大量新冠患者康复出院,“复阳”现象也随之增多。不过此前,全球大多数国家包括我国尚未有关于复阳患者管理的明确标准,如果把一些不具有传染性的复阳者重新隔离,不仅会占用临床资源,甚至可能导致再次感染。

对此,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感染科团队曾提出相应处置建议,即针对鼻咽拭子核酸检测Ct值≤35的复阳患者,可分为再次感染或者复检阳性者分别进行管理;此外,对于有发热、咳嗽等相关临床症状的患者,按照新冠确诊病例相关要求进行管理。

另外,也缺乏针对复阳人员的密切接触者是否进行追踪和管控的规定,这给防疫工作带来一定困难。有业内人士曾表示,有研究显示复阳患者标本中分离不出活病毒,因此不具有传染性,但样本数量较少,还有待进一步统计分析。

6月28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正式公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以下简称《方案》),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特点,因时因势进行相关调整,其中便新增了针对出院(舱)后核酸检测阳性人员以及其密切接触者的管理方法。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复阳人员是否出现发热、咳嗽等临床表现,只要核酸检测Ct值≥35,无需对其密切接触者进行追踪和管控;对此,深圳市首届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专家组组长、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卢洪洲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复阳患者Ct值≥35目前的证据认为没有传染性。新冠病毒感染者初筛或确诊的新冠病毒阳性患者Ct值大多低于25。

复阳人员如何管理?

《方案》指出,疫情发生后,应立即激活指挥体系,迅速完成常态和应急机制转换,以地(市)为单位成立前线指挥中心,省、市、县联防联控机制协同联动,扁平化运行,统筹调度资源,果断采取应对处置措施。

在传染源控制方面,确诊病例在确诊后应在2小时内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或方舱医院。病例治愈出院后,应当进行7天居家健康监测。

发现疑似病例,应立即采集标本进行核酸检测复核,期间单人单间隔离,连续两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小时),可排除疑似病例诊断。

针对无症状感染者,参照轻型病例进行管理,在方舱医院进行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第6天和第7天采集鼻咽拭子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小时),如两次核酸检测N基因和ORF基因Ct值均≥35(荧光定量PCR检测方法,界限值为40,下同),或检测阴性(荧光定量PCR检测方法,界限值低于35,下同),可解除在方舱医院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如不符合上述条件,则继续在方舱医院集中隔离至满足出舱标准。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做好病情监测,符合确诊病例诊断标准后,及时订正为确诊病例。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后,应继续进行7天居家健康监测。

值得注意的是,出院(舱)后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应如何管理?《方案》指出,既往感染者出院(舱)后,呼吸道标本核酸检测阳性,如未出现任何症状体征且核酸检测Ct值≥35,不再进行管理和判定密切接触者;如核酸检测Ct值<35,结合病程、Ct值动态变化等快速评估其传播风险,如有传播风险按感染者管理,判定和管控与其共同居住、共同工作等接触频繁的密切接触者,无需判定密接的密接;如无传播风险,不再进行管理和判定密切接触者。

卢洪洲对此指出,对于未出现任何症状体征且核酸检测Ct值≥35的复阳患者,不建议住院或者进入方舱隔离观察,可以正常参加工作,生活。没有必要进行区域核酸检测。其居住点、工作点、活动点等共同暴露场所的直接接触人员无需判定密接、次密接,不对重点人员、相关场所实行管控措施。

如出现发热、咳嗽等临床表现,或CT影像学显示肺部病变加重,应立即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根据病情进行分类管理治疗。如核酸检测Ct值≥35,无需对其密切接触者进行追踪和管控;如核酸检测Ct值<35,应判定和管控与其共同居住、共同工作等接触频繁的密切接触者,无需判定密接的密接。

另外,卢洪洲指出,目前针对在国外感染过新冠病毒入境的核酸阳性患者,按新冠病毒感染阳性患者管理。

如果是无症状,参照轻型病例进行管理,在方舱医院进行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第6天和第7天采集鼻咽拭子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小时),如两次核酸检测N基因和ORF基因Ct值均≥35(荧光定量PCR检测方法,界限值为40,下同),或检测阴性(荧光定量PCR检测方法,界限值低于35,下同),可解除在方舱医院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如不符合上述条件,则继续在方舱医院集中隔离至满足出舱标准。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做好病情监测,符合确诊病例诊断标准后,及时订正为确诊病例。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后,应继续进行7天居家健康监测。

如果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轻型或者普通型患者,需要临床症状恢复,呼吸道症状明显好转,肺部影像学明显改善。连续两次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 N基因和ORF基因Ct值均≥35(荧光定量 PCR方法,界限值为40,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小时);或连续两次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荧光定量PCR方法,界限值低于35,采样时间至少间隔 24小时)。 满足以上条件者可出院。

目前证据认为Ct值≥35没有传染性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复阳人员是否出现发热、咳嗽等临床表现,只要核酸检测Ct值≥35,无需对其密切接触者进行追踪和管控;对此,卢洪洲指出,复阳患者Ct值≥35目前的证据认为没有传染性。新冠病毒感染者初筛或确诊的新冠病毒阳性患者Ct值大多低于25。

3月1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官网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其中,方案主要调整就包括调整解除隔离管理、出院标准。比如,将“出院后继续进行14天隔离管理和健康状况监测”修改为“解除隔离管理或出院后继续进行7天居家健康监测”。解除隔离管理及出院标准的Ct值也作出相应调整,由过去的40降为国际标准的35。处于恢复期的感染者在核酸Ct值≥35时,样本中未能分离出病毒,密切接触者未发现被感染的情况。

卢洪洲曾向记者指出,Ct值,简单说就是病毒扩增的次数,Ct值如果超过了30,病毒尽管能够把它扩增出来,但却不是一个活病毒。

卢洪洲进一步介绍,法国马赛地中海感染研究中心研究接种了1049份样本,获得611株SARS-CoV-2分离株。共接种183例RT-PCR检测呈阳性的样本,包括9例痰液样本和来自155例患者的174例鼻咽拭子。结果表明Ct超过33-34的患者不具有传染性,因此住院患者可以出院或非住院患者不必严格监禁。

随后作者扩大样本量,在3790个接种样本中,第一次接种后可获得1941个SARS-CoV-2分离株或多达2个盲传代培养。在Ct=25时,高达70%的患者在培养中仍保持阳性,而在Ct=30时,该值下降到20%。在Ct=35,我们用来报告PCR阳性结果的值,<3%的培养物为阳性。因此,推荐Ct=35作为PCR判定结果。

“所以这样更加科学,不需要浪费社会资源,也没必要让患者多增加隔离时间,造成患者身心方面的伤害。”卢洪洲称。

在实验室检测方面,《方案》规定,检测机构应选用针对开放读码框lab(ORF1ab)和核衣壳蛋白(N)基因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人体标本检测原则上选用含内源性内参的检测试剂。标本采集、运送、存储和检测应严格按照规定执行。

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入境人员、密切接触者和密接的密接在住院、隔离医学观察或健康监测期间应“单采单检”,即单独采集个体的标本,单管进行核酸检测,不得进行混采混检。医疗卫生机构、第三方检测机构等应当在12小时内反馈实验室检测结果。

各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应协调省级疾控机构、定点医院等,对输入病例、入境物品及相关环境核酸检测阳性标本,及本土疫情中的首发或早期病例、与早期病例有流行病学关联的关键病例、感染来源不明的本土病例、疫苗接种后核酸检测阳性者的标本,在Ct值≤32时开展病毒基因组序列测定,测序完成后需及时将数据报送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简称病毒病所)开展序列比对。不具备基因测序条件的省份,应将标本送至病毒病所开展测序工作。Ct值≤30 时开展病毒分离培养工作,获得的病毒毒株应及时报送病毒病所,不具备病毒分离条件的省份需将标本送至病毒病所开展病毒分离工作。

(作者:魏笑 编辑:徐旭)

魏笑

记者

新健康版记者,长期关注医疗医药健康领域,体育领域。常驻深圳,欢迎交流。(微信号:17710246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