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周|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周冰:创新社会工作助力健康中国行动

21新健康武瑛港 2022-07-01 09:25

“其实社会工作和健康中国之间可能没有明确的边界,社会工作可以在健康中国行动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也希望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社会工作也能够通过创变来找到抓手,真正助力健康中国。”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武瑛港 北京报道 “在老龄化趋势下,很多老人在看病就医过程中会碰到各种困难,所以需要大量医务社工帮助他们。因此从社会工作的特点和健康中国的内容来看,其实可以有很好的结合。”

6月30日,在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发起,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新健康研究院主办的“中国健康产业创变领导力峰会暨中国健康产业领导力联盟启动仪式”上,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健康中国社会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筹)、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候任主任委员周冰在主旨演讲中说道。

据周冰介绍,社会工作由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旨在预防和解决部分因为人与社会不良互动而产生的各种问题,包括健康相关问题、心理问题、情感问题、事业问题以及婚姻问题等,以实现个人和社会的良好互动,社会工作终极目的是完善社会功能,提高社会福利水平和社会生活整体素质,促进社会的稳定与发展。

社会工作的主体是社工,社工受过专业教育,掌握专业理论和技术,是专门从事社会工作的群体,其工作方法因地制宜、因事制宜、因人施策,能够有针对性、差异化地开展助人自强的工作——通俗来讲即不仅“授人以鱼”,还要“授人以渔”,注重帮助受助对象能力提升、自信心提升,最终使服务对象能够自食其力、恢复尊严、融入社会、独立生活。

周冰表示,医务社工为社会工作常见应用场景。医疗服务的专业部分由医生和护士完成,但是每个人到医院看病就医过程中,除了接受医疗服务,还有很多普通人不太了解的场景,比如如何排队、有哪些医疗资源可以调动、医保如何报销、如何获得社会救助等。

“例如一位年轻母亲带孩子就医,孩子得了神经性疾病,神经性疾病儿童对一个家庭的压力很大,很多医疗技术方面的问题目前可以解决,但是我们如何让社会资源、慈善资源、政府救助等各种政策和资源切实落到这些孩子身上呢?”

“可能家长并不知道,医生也没有那么了解,但是医务社工就可以做到这一点,医务社工不仅可以帮助这些孩子完成专业的医学治疗,还能同时帮助获取社会救助等各方面资源,这就是医务社工的工作。” 周冰说道。

在周冰看来,社会工作其实可以与健康中国行动有很好的结合。

周冰表示,2019年7月15日,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2022年我国健康促进政策体系已基本建立,全民健康素养也在提高。

《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制定了健康中国行动的目标、指标、任务和职责分工,统筹指导各地区、各地方政府、各部门加强协作,研究疾病防治、综合防治等策略,并动员各方参与健康中国行动,形成健康促进的强大合力。健康中国行动的指标主要分为健康水平类、健康服务与保障类、健康环境类以及健康产业发展类等。

“根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到2030年我国健康产业市场总规模将达到16万亿元,这是非常可观的规模,我国健康相关产业将会有非常大的发展前景。”

周冰进一步指出,健康中国建设的战略主题还有两个关键词,一是共建共享,不只是国家卫健委等卫生健康系统,而是全社会一起行动;二是全民健康,这是健康中国的根本目的之一。

“而且健康中国有很多具体行动都是在社区里,那么社工能否也参与其中呢?这些都是开放的话题,其实社会工作和健康中国之间可能没有明确的边界,社会工作可以在健康中国行动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也希望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社会工作也能够通过创变来找到抓手,真正助力健康中国。”周冰说道。

但与此同时,周冰也表示,我国老龄化速度比较快,但社会工作发展历史并不长,还有很多问题有待解决,包括社会工作的概念问题、社会工作理论的中国化问题等。

“2021年我国社工总数160万人,其中持证社工约70万人,全国有412所高校开设社工专业,有170个社工专业硕士点,22个社工专业博士点,每年培养3万多名社会工作的专业人才,目前全国各地也成立了1.5万家社会工作的服务机构,有6.4万个社会工作站点,这些年也开发出了44万个社会工作岗位,应该说初步形成了广布城乡、广布社区的社会工作服务网络,但是目前仍然和社会的整体需求有明显差距,所以我国社会工作的发展,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周冰说道。

(作者:武瑛港 编辑:徐旭)

武瑛港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长期关注医药大健康领域,常驻北京,欢迎交流(微信号:gourd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