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广东文化和旅游产业投融资对接会将于8月举办,全国项目征集即将启动

南方文交所2022-07-01 14:42

点击查看详情

5月25日至26日,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举办的“2022广东省文化和旅游企业纾困政策培训班”顺利举行。本次培训通过纾困政策解读、代表性案例分享、投融资培训及纾困金融产品推介对接等专题课程,着力破解我省文旅企业纾困的重点难点。作为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重点打造的文旅投融资对接平台,广东文化和旅游产业投融资对接会(以下简称“广东对接会”)今年也将在纾困助企上重点发力,培训会上,2022广东文化和旅游产业投融资对接会承办单位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文旅事业部副总经理陈曦介绍了今年广东对接会的筹办思路。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文旅事业部副总经理、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副总经理、广东省旅游协会投融资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陈曦

据介绍,本届广东对接会紧扣当前文旅产业发展趋势和纾困助企及行业复苏等重点工作,通过加强策划组织和资源整合,夯实产融对接成效,具体筹办思路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

01优化办会模式,精心策划专业对接活动

本届对接会将构筑“大会集中对接+小会常态对接”的办会模式,计划于8月举办广东对接会,会前、会后举办若干场产融培训、项目路演、招商会等活动,打造全年 “线上+线下” 文旅投融资长效服务机制,夯实常态产融对接。大会现场将采取“1+3”办会模式,主会场将邀请文旅界知名学者、大咖做精彩分享和探讨,地方政府进行招商引资推介;三大分会场将围绕“县域文旅”“乡村振兴”“数字文旅”等文旅趋势领域进行专题对接。

02发挥平台优势,全力配合纾困助企工作

“纾困助企推动行业复苏”将贯穿对接会筹备全过程,配合省文旅厅做好行业复苏准备。一是健全完善项目常态征集、考察、辅导、路演等机制,并向中小微企业重点倾斜;二是依托广东文旅投融及相关媒体矩阵,加大对纾困政策、纾困产品、代表性案例或项目的解读宣传;三是计划组织举办1场纾困线上培训会、2场专题路演会,并在8月大会上增设对纾困政策的专家解读分享、项目路演和金融纾困产品的展示与合作洽谈。通过加强各级地方政府、企业、金融和投资机构之间的信息共享和密切联系,营造良好投资环境,促进重点项目落地,全方位促进各项纾困政策落地见效。

03长线跟踪梳理,全面夯实产融对接成效

一是依托专业力量,建立项目入库、评审、问诊、反馈等全流程机制,并为项目路演融资提供专业辅导,建立项目跟踪机制,对过往优质项目进行持续走访、梳理、报道,编印形成《广东对接会成果案例手册》;二是协助省文化和旅游厅做好全年招商引资工作,协助省内外地方政府落地当地的文旅投融资活动、项目考察等工作,做好湾区文旅产业招商引资的重要窗口;三是继续举办第四届广东非遗创新发展峰会、第二届广东文旅夜间经济产业峰会等行业专业活动,扎实推进文旅细分领域产融对接;四是充分发挥投融资专委会、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等市场主体功能,为广东对接会提供有利的市场补充,建立起全年常态化的对接模式,有效延伸产融对接的时间和空间、广度和深度,打造永不落幕的广东对接会平台。

广东对接会历届回顾

广东文化和旅游产业投融资对接会是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和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自2017年起联合打造的省级文旅产融对接平台,目前已成功举办5届。五年来,累计共有1852个项目参与申报,350多家文旅及金融机构参会对接,171名文旅业界大咖出席并做分享,34个地方政府做招商引资推介,省内外56个项目现场路演,建立了“省文化和旅游投融资对接会项目及机构库”,构建了动态、长效的投融资对接模式。

依托广东对接会成果,在省文旅厅的支持下,广东省旅游协会投融资专业委员会于2020年3月成立,拉起了专注于推动广东文旅产融发展的重要市场力量,先后承办了云浮、肇庆、佛山高明区等地的文旅产业投融资对接会,协助广西、贵州、江西、林芝等外省市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组织机构赴佛山、云浮、惠州、韶关、肇庆、江西赣州、西藏林芝、贵州铜仁等省内外考察对接,搭建跨省、跨区域文旅产融对接与合作平台,协助构建我省文旅投融资体系。

目前,2022年广东对接会的筹备工作已全面启动,近期将开放项目申报通道,欢迎关注“广东文旅投融”微信公众号,了解活动最新动态。

(作者:南方文交所 )

南方文交所

交易服务机构

广东省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南方国际版权交易所)是广东省委、省政府、批准设立的综合性文化产权交易服务机构,是《广东省建设文化强省规划纲要(2011-2020)》重点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