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年度政府引导基金竞争力评价研究案例发布

创业·投资赵娜 2022-07-01 14:37

近年来,地方政府引导基金发展迅猛,成为人民币LP重要构成。政府引导基金对推动股权投资市场健康发展、引导新兴产业发展、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撬动社会资本投入、提高财政资金利用效率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自2015年以来,政府引导基金批准设立速度明显加快,并呈现明显的“下沉”趋势——从东部环渤海、长三角及珠三角等发达地区向中西部扩散;从国家级到省级、地市级,甚至区县级都出现百亿规模以上引导基金。此外,包括一带一路、科技成果转化、绿色投资、新旧动能转换等为主题的引导基金纷纷面世。

因此,规范政府引导基金发展,对政府引导基金实行有效监管的需求日益上升。而中央及地方监管机构也发布了多项加强政府引导基金市场化运作机制的相关政策,与之配套的监管体系正在逐步建立。

在此背景下,《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创投研究院联合《机构投资者评论IIR》等重磅启动“2021-2022年度政府引导基金竞争力评价”。

从4月上旬开始,我们通过机构走访、问卷调研、数据收集,并参照CVSource投中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对各政府引导基金(注:国家级、省部级政府引导基金不在我们此次评价范围之列)的政策目标、财务效益和管理水平等方面综合评价,力求客观、公正地展现各政府引导基金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推动产生调整升级、提升区域创新创业竞争力等方面的价值与贡献。

评价标准如下:

八大核心发现

通过对各政府引导基金的调研,结合CVSource投中数据统计,我们还有几项核心发现:

  1. 在规模方面,即便受到疫情防控常态化影响,政府引导基金设立数量和规模均未出现明显下降。在统计区间内(2021年5月-2022年4月),国内成立引导基金150余只,其中,在中基协完成备案超过110只,目标募集规模从1200万元到560亿元不等。

  2. 在设立区域方面,北上广深以及江苏、浙江、福建等东南沿海发达地区政府引导基金更加活跃。其中,华东地区政府引导基金自身规模增量最多,中西部地区也逐渐认识到政府引导基金的价值,比如武汉、长沙、西安、郑州等地都有新发起设立规模较大的引导基金。

  3. 在投资方向方面,各地政府引导基金多倾向于投资战略新兴产业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半导体、航空航天、新材料、无人驾驶、医药健康、企业服务等,同时,也有政府引导基金也多鼓励投资地方特色产业。此外,国企混改、基础设施也占较大比重。

  4. 在投资阶段方面,出现越来越多支持子基金投资于早期阶段的天使引导基金、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而尽管如此,诸多政府引导基金并不排斥子基金对后期阶段项目的投资,因为成熟期企业在落实政府产业、就业与税收方面政策效果更加立竿见影。



  5. 在投资策略方面,政府引导基金采用直接参股子基金的架构是绝对主流,而附加直投和跟进投资的政府引导基金也占一定比例。此外,有一定数量的政府引导基金,也采取市场化母基金惯常的S策略。

  6. 在政策效能方面,多数政府引导基金对当地重点产业与产业转型的促进效果明显,多数子基金能够完成社会化募资,子基金与直投投资企业对当地税收、就业贡献不菲。同时,政府引导基金对子基金的返投倍数要求逐渐放宽,而越开放城市政府引导基金返投要求越低。相当比例政府引导基金对子基金有政策让利。

  7. 在财务指标方面,相当部分政府引导基金愿意披露年度新增投资基金/项目数量与规模,子基金投资企业的上市数量等,但多数政府引导基金谨慎披露实际退出金额和账面回报。

  8. 在管理效能方面,绝大多数政府引导基金,建立了健全的制度和规范的操作流程、完善的风控机制、都能用信息化建设赋能子基金遴选和投后服务,有相当部分引导基金建立ESG/责任投资战略目标及评价体系、以及合理的激励机制,少部分形成成熟的容错机制。

以下为具体评价结果:

自2010年以来,“21世纪股权投资竞争力系列研究案例”已经连续发布十余次,影响力不断扩大,评选结果公信力也得到了股权投资行业、机构的普遍认可。 

此次发布的“2021-2022年度政府引导基金竞争力评价研究案例”是“2021-2022年度21世纪股权投资竞争力系列研究案例”的第一站,接下来,我们陆续发布其他研究成果。 

附表:“2021-2022年度21世纪股权投资竞争力系列研究案例”安排

  

请各投资机构积极申报!

问卷索取:zhaona@21jingji.com  matt@21jingji.com

(作者:赵娜 编辑:林坤)

赵娜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注私募股权、新兴产业、创新企业报道 zhaona@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