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对话·东方之珠再开新篇|专访恒生银行(中国)副董事长兼行长宋跃升:连接金融与实体经济 助力内地、香港市场深度融合

大湾区观察施诗 2022-07-01 11:54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施诗报道 香港回归25年来,作为港口和国际金融中心,香港在人民币国际化、中国企业“走出去”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越来越多内地和香港共同参与的市场机会凸显出来。围绕两地市场融合发展,近日,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行长宋跃升接受了《南财对话》的专访。

香港是国际化、专业化的城市,香港市场也是内地企业最主要的融资渠道,助力内地企业在海外投资展业;同时,内地经济高速发展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也给香港带来了发展机遇。 

中国金融已从数量、体量的快速发展,过渡到目前纵深、高质量的发展阶段。宋跃升表示,今后要在金融、实体经济与科技方面做好连接,抓住客户需求与市场热点,促进内地与香港市场深度融合、促进大湾区发展。

香港、内地市场加速融合

《南财对话》: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25年来恒生中国的发展战略发生了哪些变化,与1985年刚进入内地相比又有哪些不同?

宋跃升:恒生银行在内地发展已接近40年。1985年我们在深圳有了第一家代表处;1995年在广州建立了第一家分行;1997年,我们将上海的代表处升级为分行,所以上海分行(成立)到现在已经整整25年时间。25年来,我们看到中国经济发展突飞猛进,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同时也是全球第一大贸易国。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跟随客户、产品和市场的变化,不断调整在中国的战略和策略。

25年前上海分行刚成立的时候,客户大多是香港长期、忠实的客户,已经在香港和恒生银行有很多年的关系,当他们到中国内地生活、学习、展业时,自然就成为我们的目标客户。这些年,由于内地经济快速发展,内地企业有境外融资和海外上市的需要,我们也逐渐拥有越来越多内地客户,并将他们引荐给香港总行,为他们提供跨境联动的服务。目前我们的客户占比中,内地客户已超过(总数的)50%。 

《南财对话》:作为一家母行在香港,发展在内地的港资银行,恒生中国如何凸显自己的优势,对恒生银行整体发展的战略意义又是什么? 

宋跃升:跨境联动一直是恒生银行的优势。目前对公客户中,约75%是两地共有的客户,即同时在香港和内地与恒生银行合作。我们对客户整体的运营情况、风险情况有更充分的了解,同时也可以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一站式服务。

从母行的长远规划来看,恒生银行对内地市场充满信心,而且有长期的承诺。从2007年外资银行本地法人化以来,恒生中国已经发展了超40家分支机构,在内地20多个城市展业,员工数超过1600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抓住了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机遇,不断把业务做大,同时给在香港母行进行业务引荐。

《南财对话》:作为香港回归25周年两地发展的参与者和见证者,您怎么看待香港在中国快速崛起中的重要作用呢? 

宋跃升:香港回归25年来,内地和香港的融合快速发展。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CEPA、跨境理财通等业务的开展,越来越多内地和香港共同服务、共同参与的市场机会凸显出来。

在这一过程中,香港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香港是国际化、专业化的城市,可以使内地客户更好地了解全球市场,去境外做融资;反过来,内地市场在过去25年也有飞速发展,市场越来越大,特别是在产业链、供应链方面,已走在全球前列。这种情况下,秉承内地市场的发展机遇也促进了香港市场的发展。在过去25年,香港和内地市场是相互支持、共同成就的。

《南财对话》:内地的快速发展为香港的繁荣稳定带来了哪些机遇,在这一过程中恒生又抓住了哪些机会?

宋跃升:香港一直是内地市场以及企业客户最大的融资渠道,所以当中国企业越做越大时,很多情况下其境外融资需求和展业要求是通过香港市场完成的。过去这段时间,我们深入拓展了内地市场,当一些民营企业、国营企业要去海外做投资、展业,包括参与“一带一路”项目时,大多选择香港作为最主要的起点。这种情况下,香港可以抓住境内市场的发展机遇,不断提供国际化、专业化的服务。 

《南财对话》:在您看来,在25年的发展过程中,香港和内地的银行有哪些地方可以互相借鉴?

宋跃升:随着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的不断融合,专业化和国际化观点与操作可以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境外企业走进来。在这一过程中,香港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它不仅是一个大港口,同时也是国际金融中心。

在过去这些年,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主要市场就是香港,离岸人民币(名称)“CNH”中的“H”即代表香港。在人民币国际化、中国企业走出去过程中,香港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南财对话》:近年来我们可以看到中国金融业开放步伐加快,一个日益开放的中国金融业对恒生的发展起到怎样的作用?

宋跃升:首先恒生银行非常高兴看到中国的金融市场不断开放、完善,这和中国经济的发展息息相关,同时也和中国面向世界更加开放、融合的发展方向一致。在开放过程中,对外资的壁垒和要求会被慢慢去除,这体现在外资控股的资产管理公司、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控股率可以达到100%。

其实在银行业,较早之前外资就可以100%控股,这为外资在国内享受同等的国民待遇提供了良好契机。恒生银行对内地市场有着坚实承诺,在内地市场任何业务、牌照,只要允许外资银行参与的,恒生银行都将不遗余力参与,抓住市场机会,为客户提供最好的机遇。 

金融与实体经济结合发展

《南财对话》:您怎么看待当前的中国金融业?

宋跃升:中国金融业从以前数量、体量的快速发展,过渡到目前纵深、高质量的发展阶段,金融主要服务于实体经济。这些年来,实体经济和金融的融合度不断提高,金融也从以前脱离实体经济的产品,例如P2P等,慢慢回归到服务实体经济的初衷。这个过程中,要了解经济发展的痛点、堵点,以及(客户)真实的融资需求,在保证系统性安全的情况下,为客户提供最好的产品和服务。

我们看到,中国的金融业不断与国际接轨,并且越来越专业化。

《南财对话》:展望未来,您认为内地和香港的金融业应该如何统筹发展,优势互补?

宋跃升:香港市场一直是内地企业走出去的主要融资渠道,在这个过程中,既有国际投资者进入中国,同时也需要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金融服务。近些年的政策,包括CEPA及粤港澳大湾区的深度推进,使香港和内地市场的深度融合都不断提高、互相促进。 

以大湾区的一些规划为例:香港是国际化金融中心,广州是产业链、供应链发展非常好的地区,深圳是高科技、互联网产业全球领先的地区,这几个地区深度融合后,一定可以在金融与实体经济、金融和科技方面做好更多连接,同时促进香港和内地,特别是大湾区的发展。

《南财对话》:您提到大湾区的发展是重要的国家战略,针对香港融入大湾区发展和国家大局,您有什么建议?

宋跃升:现在很多政策的出台都是向深度融合方向推进的。在这个过程中,虽然疫情给两地通关造成了一定影响,但从大方向来看,从较早的深港通、沪港通、债券通、跨境直贷,到去年开始的跨境理财通,都很好地抓住了两地客户的需求和市场热点,为两地客户互融互通创造了条件。

接下来可能(需要)在这些产品以及细则落地方面推进,在具体制度方面也可以做拓展和创新,例如把目前在粤港澳大湾区推进的产品和服务,如跨境理财通,是否可以拓展到内地其他城市等,都是很好的探索方向。

(本报记者郭晓洁对此文亦有贡献)

策划:于晓娜    

监制:施诗 

见习记者:郝佳琪 

编辑:李艳霞 和佳

责任编辑:赵越 李依农

制作:李群 李依农 郝佳琪

设计:林军明 白宇航

新媒体统筹:丁青云 曾婷芳 赖禧 黄达迅

出品: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作者:施诗 编辑:和佳)

施诗

海外版记者

长期关注美国政经动态和在华外资企业的发展情况,追踪娱乐、体育、医药、文旅等领域的最新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