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新规!事关个人养老金投资,哪些基金我们可以提前布局?

硬核选基王婷婷 2022-07-01 08:50

关于个人养老金,又有大消息公布!

近日,证监会发布了个人养老金投资规则(征求意见稿)。根据规定,在个人养老金制度试行阶段,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拟先行纳入最近4个季度末,规模不低于5000万元的养老目标基金

那么,什么是养老目标基金?如果想抢先一步布局,又该如何挑选?

一、养老目标基金是个啥?

养老目标基金是一种面对有养老投资需求的投资者们的基金,现阶段主要以基金中基金(FOF)的形式为主。

在具体运作上,养老目标基金又可分为目标日期基金目标风险基金。其中:

  • 目标日期基金多以退休日期命名,名字包含了“2030”、“2035”、“2040”、“2050”等字样。

这类基金的风险策略会一直处于动态调整中,越是接近退休年龄,权益资产配置比例就会越低。因为每个人在不同年龄的风险偏好是不同的,年龄越大在对待风险上就越保守。

  • 目标风险基金则多以风险等级命名,名字中大都包含了“积极”、“均衡”、“稳健”、“保守”等字样。

这类基金会预先设定好一种固定投资风格,再进行相应的资产配置。比如某积极类型的产品,按照规定,其权益类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会在65%-80%之间。而某保守类型的产品,按照规定,主要投资方向是市场中的固定收益类基金、固收+基金以及少量权益基金。

养老目标基金在我国发展的时间并不长。2018年9月13日,中国首只养老目标基金——华夏养老2040三年持有FOF成立。到了眼下(截至2022年6月30日),市场上已经有195只养老目标基金(A/C份额分开统计)。

二、养老目标基金的收益表现如何?

Choice数据显示,168只(有统计数据,A/C份额分开计算)养老目标基金今年以来(截至6月30日)平均收益率为-4.71%,亏损最多的是大成养老2040三年持有混合(FOF)C,亏幅超过14%。

数据来源:Choice

这只基金成立于2019年6月,最新(截止至2022-03-31)基金规模0.28亿元。

现任基金经理尚琼、鲁速的投资经理年限均较短,其中尚琼投资经理年限3.01年,鲁速的投资经理年限仅0.91年。

最新数据(截止至2022-03-31)显示,大成养老2040三年持有混合C前十大重仓基金分别是:易方达安心回馈混合华泰柏瑞中证光伏产业ETF财通价值动量混合易方达安悦超短债A国泰大健康股票A大成睿景灵活配置混合C华安创业板50ETF广发鑫享灵活配置混合A华宝现金添益A富国天利增长债券

来源:Wind

值得一提的是,易方达安心回馈第一任基金经理是被行业誉为“固收+第一人”的张清华,管理时间接近7年,并在2021年年末卸任,任职年化回报超过16%。

但今年以来(截至6月29日)这只基金的业绩表现不尽如意,收益为-6.38%。

来源:Wind

我们将时间拉长,Choice数据显示,成立期限超过1年期(以2022年6月30日为基准往前推)的131只养老目标基金成立以来平均总回报为21.39%,平均年化回报6.39%。

数据来源:Choice

其中表现最好的是华夏养老2045三年持有混合(FOF)A,成立以来总回报达71.02%,年化回报18.09%。

这只基金成立于2019年4月,最新(截止至2022-03-31)基金规模13.41亿元。

现任基金经理许利明投资基金年限为7.85年,目前管理的6只基金均为混合型FOF。

最新数据(截止至2022-03-31)显示,华夏养老2045三年持有混合(FOF)A前十大重仓基金分别是:华夏纯债债券A海富通阿尔法对冲混合华宝标普油气上游股票人民币A易方达安悦超短债A中欧短债债券A南方多利增强债券A博时信用债纯债债券A华夏短债债券A前海开源润和债券A兴全磐稳增利债券A

从投资类型来看,华夏养老2045三年持有混合(FOF)A在前十大重仓基金中主要布局的是债券型基金。

来源:Wind

值得一提的是,华夏养老2045三年持有混合(FOF)A成立以来的表现之所以排在同类产品的前列,主要是因为其2020年的业绩较为突出。

数据来源:Choice

那么从收益的角度来看,养老目标基金究竟有啥过人之处呢?

事实上,养老目标基金注重的是长期投资策略,所以对比于某一年的收益高低,长期业绩表现才是更重要的

不仅如此,据中欧基金统计发现,越是在大盘较为波动的阶段,养老目标基金稳健性优势越明显,比如2020年、2021年,养老目标基金平均收益率为24.12%、4.79%,都是超过同期沪深300指数的涨跌幅。

来源:中欧基金

三、如何挑选养老目标基金?

对比其它类型的基金,养老目标基金的挑选会相对简单些。

一来,养老目标基金强调的是“养老”属性,我们主要考量的是一些长期因素。比如:

  • 基金公司的长期投资能力。

通常来说,成立时间较久、行业排名靠前、资产管理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其团队投资研究实力也会相对较强,从而能更好的应对多变的市场环境。

  • 基金经理的投资经验。

相对于普通基金强调对单一资产的投资能力,养老目标基金更强调大类资产的配置。所以在挑选时,可以尽量挑选有FOF实际管理经验且相关产品历史表现还不错的基金经理所管理的基金。

二来,市场上的相关产品并不多,主要就是对目标日期基金和目标风险基金的挑选

  • 如果你对市场行情不太了解,缺乏投资经验,又没有时间和精力管理,目标日期基金会是个好选择。

这时还需要进一步注意相关基金的目标日期是多少。比如你是在2040年左右退休,就可以从名字中带有“2040”字样的基金中做挑选。

  • 但如果你有一定的投资能力,也清楚自身的风险偏好,不妨关注下目标风险基金。

比如你是稳健型投资者,那就可以把目光锁定在名字中带有“稳健”字样的目标风险基金上。

与此同时,从此次出台的《暂行规定》中可以看到,新规对拟先行纳入的养老目标基金的规模、业绩、投资策略等方面都有一定的要求,相当于帮投资者做了一轮有力的筛选。

也就是说,以后我们通过个人养老金账户投资养老目标基金,在选择上或许还会更容易些。

(作者:王婷婷 编辑:崔海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