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钟说新股丨单体维生素领军企业天新药业于今日登陆沪市主板

AI智讯邢瑞涵,赵阳 2022-07-01 11:52

国内单体维生素领军企业天新药业于7月1日登陆沪市主板,股票代码为603235预计发行4378万股,每股价格为36.88元

天新药业主要从事单体维生素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综合多家券商观点,新股天新药业主要有以下特征

  • 公司是国内单体维生素领军企业之一,整体实力较强,架构较为完善;

  • 公司的维生素B6、维生素B1取得了欧洲药品质量管理局授予的CEP,而全球取得上述产品CEP证书的生产企业不超过三家。

  • 公司以上海为中心,主要产品内销国内各省份,外销亚洲、欧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非洲等国家和地区;目前已与数千家客户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 除此之外,市场地位突出,根据博亚和讯统计,我国维生素B6、B1出口主要以天新药业为主, 在全球亦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此外,自2020年天新药业投产生物素后,公司生物素出口份额占比也在当年直接跃至19%。

营业收入方面,公司2019-2021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0.25亿元、23.04 亿元、25.22亿元,增长率依次为-21.45%、13.76%、9.50%;实现归母净利润7.28亿元、8.87亿元、7.44亿元,增长率依次为-33.72%、21.90%、-16.14%。最新报告期,2022年1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6亿元,同比下降5.43%;实现归母净利润1.78亿元,同比下降13.42%。

公司预计2022年上半年营业利润同比变动-9.00%至-4.45%,归母净利润同比变动-12.83%至-9.07%。

同行业中,天新药业深耕维生素的生产与制造,从业务的相似性来看,公司的可比上市公司包括新和成、圣达生物、花园生物、广济药业等。从可比公司情况来看,平均收入规模为43.85亿元,平均市盈率为22.22倍,平均毛利率为 44.52%。相较而言,公司的收入规模低于同业平均水平,但毛利率处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中上区间。 

需要注意的是,天新药业需警惕产品价格波动、原材料价格波动、主要产品毛利率波动、国际贸易环境和政策出现不利变化等风险。 

(作者:邢瑞涵,赵阳 编辑:崔海花,辛继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