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异动情报丨台积电被三大客户砍单?公司回应:不评论市场臆测或传闻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胡琳 广州报道
2022-07-01 22:26

微信图片_20220701150032.jpg


指数午后延续弱势震荡,创业板指跌超1%。截至收盘,沪指跌0.32%,深成指跌0.28%,创业板指跌1.02%。个股跌多涨少,两市合计超2700家个股下跌。全天共成交10513亿元,为连续第7个交易日突破1万亿。

板块方面,培育钻石、草甘膦、工程机械等板块涨幅居前,旅游、酒店餐饮等板块跌幅居前。

南财主题库显示,纺织服饰、汽车类等板块午后局部走强,旅游、酒店餐饮等板块跌幅扩大。

7月1日,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记者独家挖掘当天盘中股价异动的5只个股,第一时间采访到这5家上市公司,为您带来公司一手异动情报。详情如下↓↓↓


今日股市异动情报


一、台积电被三大客户砍单?公司回应:不评论市场臆测或传闻 

受被三大客户砍单消息影响,截至发稿,台积电(TSM.N)盘前大跌近4%,现报78.64美元。

据媒体报道,台积电罕见出现三大客户调整订单。目前苹果iPhone14系列量产已经启动,但首批9000万台出货的目标已削减一成。除此之外,超微半导体(AMD)与英伟达因PC市场需求急跌及“挖矿”热潮消退,向台积电表明不得不调整订单规划,其中,AMD调减今年第四季度至2023年第一季度共约2万片7/6纳米订单,英伟达要求延迟并缩减第一季度订单。而由于终端需求急速下降,设备交付期延长且劳动力不足,台积电的高雄新厂可能将延至2024年底或2025年量产。

对此报道,台积电相关部门回复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记者称,不评论市场臆测或传闻。


二、南岭民爆涨停 公司回应:保留了3000万发导爆管雷管产能 

今日,民爆概念板块走强,其中南岭民爆(002096.SZ)、雪峰科技(603227.SH)盘中涨停,截至收盘,南岭民爆、雪峰科技分别报13.21元和9.81元。

去年12月,工信部发布《“十四五”民用爆炸物品行业安全发展规划》提出全面推广工业数码电子雷管,除保留少量产能用于出口或其它经许可的特殊用途外,2022年6月底前停止生产、8月底前停止销售普通工业雷管。

目前,民爆企业普通工业雷管产能和库存调整情况如何?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记者联系到南岭民爆和雪峰科技投资人关系部门,南岭民爆相关人士称,政策已经明确,但不会一刀切,还是会有过渡期。公司保留了3000万发导爆管雷管产能,一方面用于外销出口,另一方面看政策弹性,一下子转换我们也担心客户的接受度。雪峰科技相关人士表示,公司普通雷管产能已经换成电子雷管了,这个政策对公司影响不大。


三、贝福替尼或无缘今年医保股价大跌 贝达药业:目前还在等上市批件

今日,股价缓慢爬坡的贝达药业(300558.SZ)暴跌,收盘跌超8%,报55.69元。

2021年3月,贝达药业提交了贝福替尼(BPI-D0316)二线适应症的NDA申请,有市场预期贝福替尼将于二季度获批。不过截至目前,贝达药业官网显示,贝福替尼二线适应症的NDA申请仍未获批;由于未能在6月30日前获批,贝福替尼很可能无缘2022年医保药品目录。

对此,贝达药业相关人士回复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称,贝福替尼目前还在等上市批件,按照预计今年年内可以获批。


四、三一重工盘中涨近7% 公司回应:上半年电动搅拌车、电动自卸车已基本完成全年销售目标 

“机械茅”三一重工(600031.SH)近期股价回暖,今天早盘一度涨近7%

三一重工年报显示,2021年公司电动搅拌车、电动自卸车、电动起重机销售实现重大突破,电动化工程车辆产品销量破千台,销售额近10亿元,市场份额均居行业第一。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记者联系到三一重工投资人关系部门,相关人士称,电动化产品主要面对国内市场,推广比较好的是电动搅拌车和电动自卸车(渣土车),上半年已基本完成或已经完成全年销售目标,不过电动挖掘机和电动起重机目前商业化程度不高。


(本文信息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请投资人独立判断和决策。)


(作者:胡琳 编辑:崔海花)

胡琳

记者、研究员

长期关注金融行业、追踪资管行业前沿动态。邮箱:huli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