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一线|美国三大股指录得下半年“开门红”,经济数据下行加剧衰退担忧

美股一线李依农 2022-07-04 10:56

聚焦美股风云,把握市场脉搏。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李依农 美国三大股指于上周五录得下半年“开门红”。当地时间7月1日,在美股市场2022年下半年的首个交易日,美国三大股指全线收涨。截至收盘,道指涨1.05%,报31097.26点;标普500指数涨1.06%,报3825.33点;纳指涨0.9%,报11127.85点。

从过去一周表现来看,美股市场仍充斥着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情绪。美国三大股指于上周再度震荡下跌,使得此前一周的涨幅似乎仍是“昙花一现”。过去5个交易日,标普500指数累计下跌2.21%,道指累跌1.28%。纳指累跌4.13%。

随着6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画上句号,美国主要股指在今年上半年“惨淡”收场。回顾上半年的整体表现,标普500指数累跌20.6%,道指累跌15.3%,纳指累跌29.5%;其中,标普500指数更是创下自1970年以来的最差上半年表现。

中航信托宏观策略总监吴照银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美国通胀仍没有明显回落,但是经济数据已经明显下行,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和制造业PMI都在下降,表明美国的消费和制造业都在回落。这样来看,美国经济面临通胀高企、利率上升、经济衰退三者叠加的风险,因而美股仍存在较大的下跌风险。

投顾机构SMH资本董事长George Ball也认为,美股并未见底,未来还有进一步下跌空间,因为美联储激进但必要的抗通胀措施可能会挤压企业盈利空间并使股价承压。

美国经济数据下行

宏观方面,美国近期公布的多个经济数据均不及预期。

据当地时间7月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6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录得52.7,美国6月ISM制造业PMI录得53,均低于预期;显示美国制造业需求整体呈放缓趋势。

与此同时,美国5月消费者支出放缓。据美国商务部6月30日公布数据显示,美国5月PCE物价指数同比升6.3%;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升4.7%,为去年11月以来最小增幅。相关分析指出,数据表明通胀或将触顶,但价格压力仍然强劲,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消费者的购买能力。

此外,美国密歇根大学此前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6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为50,低于初值的50.2,较5月58.4的终值继续下降,再创该数据自有记录以来的历史新低。相关分析指出,这一数据预示着美国消费持续承压,高通胀对消费的负面影响或在未来进一步显现。

另据美国商务部于6月29日公布的最终修正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下调至)为-1.6%,较前值下调了0.1个百分点,显示一季度经济萎缩程度仍略高于此前的修正值。GDP终值的进一步下调,同样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增长放缓,乃至陷入衰退的担忧。

整体来看,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不容乐观,经济学家与分析人士普遍指出,美国经济衰退的风险正持续上行。

对抗通胀仍是美联储首要目标

在美国多个经济数据不及预期乐观的情况下,美联储的鹰派立场却似乎依旧坚定。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于上周重申了美联储将致力于对抗通胀的决心。强调对抗通胀的过程很可能会带来一些痛苦,但无法解决高通胀问题并令其持续下去,则会带来更严重的痛苦。

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也于7月1日表示,美国通胀太高,美联储必须维持货币政策紧缩路径不变;支持美联储在7月份进一步加息75个基点。

这也使得市场对美联储激进加息或使得经济陷入衰退的担忧加剧。

值得注意的是,备受市场关注的美国6月非农数据即将于当地时间7月8日发布。经济学家预计,6月新增就业人数或将从5月的39万放缓至25万,失业率或稳定在3.6%的水平。

AXA Investment Managers宏观经济研究主管David Page指出,近期的其他经济数据均有所放缓,“我们显然看到了经济放缓的趋势,警告信号已开始出现”。Page提醒道,如果这些信号开始渗入劳动力市场,美联储就需要更加谨慎行事;另一方面,如果劳动力市场持续强劲,市场则可能出现负面反应,因为这将为美联储积极推进加息提供支持。

全球财经日历

7月4日(周一)

中国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机制下的ETF交易开始;欧洲央行副行长金多斯发表讲话;美国因假期休市一日

7月5日(周二)

韩国6月CPI年率;澳洲联储7月利率决议;英国央行公布金融稳定报告

7月6日(周三)

马来西亚央行7月利率决议;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皮尔发表讲话

7月7日(周四)

美联储公布6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欧洲央行公布6月货币政策纪要

7月8日(周五)

美国6月非农数据;美联储理事沃勒发表讲话;美联储票委威廉姆斯发表讲话

(作者:李依农 编辑:和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