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徕卡,小米升级影像战略

21Tech白杨 2022-07-04 23:19

结束与华为的合作后,徕卡有了新伙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白杨 北京报道

近几年,影像能力已经成为用户衡量手机产品体验的重要因素,这也倒逼各个手机厂商不断在影像方面进行发力。

7月4日晚,小米集团在新品发布会上正式发布了小米12S系列,与此同时,小米集团全新的影像战略也浮出水面。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7月便加盟小米,过去几年推动小米一系列影像技术创新落地的关键人物——小米集团相机部总经理易彦在发布会上也首次亮相。易彦表示,小米此次影像战略升级包括了理念升级、技术升级、架构升级、生态升级四大层面。

理念方面,小米提出了“超越人眼、感知人心”的全新影像理念。易彦称,“超越人眼” 致力于通过光学+计算摄影的能力,捕捉到超越人眼物理极限的信息,“感知人心” 则是要通过审美与技术的融合,真实再现富有生命力的“人心中的世界”。

然而,要实现这一理念,需要庞大、完备的技术体系支撑。为此,小米也将包含成像系统、平台芯片、图像处理、影像调校、软件系统等核心领域在内的“小米影像大脑”进行了技术升级。

易彦表示,全新升级的小米影像大脑2.0版,不再仅仅是软件框架和算法层面的提升,而是实现了“软硬一体”的重大跨越。“它构建了包括融合光学、色彩引擎、仿生感知、加速引擎、生态引擎、ISP等在内的全新架构,使小米影像大脑与物理成像系统的配合更紧密、更高效,并全面提升了基础成像质量、色彩呈现和拍摄体验”。

其中,“融合光学”和“仿生感知”是小米尝试开辟的两个全新的技术方向。“融合光学不仅仅是涉及光学本身的多领域融合,还包括空间融合、时间融合、光影融合三大维,这样的四维空间融合将进一步提升用光的效率;而仿生感知是通过新型传感器+心理物理学模型,让数字影像以人脑仿生的方式呈现”,易彦说道,“我们相信,这些新技术将给移动影像的未来带来全新的可能”。

在生态方面,小米则宣布面向全行业开放小米影像大脑的能力,通过小米影像大脑2.0内直接集成生态引擎的搭建和开放,小米影像能力将不仅仅存在于小米系统相机内,未来将全面实现对第三方APP和设备的开放。

在发布会上,小米集团还宣布了与徕卡的战略合作,而这,也是小米影像战略升级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表示,小米与徕卡的这次合作深度空前,在光学、成像、图像处理、体验等智能手机影像全链路,都对双方影像能力进行了全面融合。

雷军此前还透露,为了这次合作,两家公司除了展开中德两地协作外,徕卡还特地派出了一支工程师队伍来到北京,和小米的工程师们并肩工作。

得益于这些在影像方面的努力,此次发布的小米12S系列全系搭载了与徕卡联合研发的专业光学镜头,并通过了Leica Summicron认证。同时,该系列还是全球首款徕卡原生双画质手机,提供徕卡经典、徕卡生动两个画质选择,以及植入了徕卡同款定制滤镜、徕卡经典快门声、徕卡水印等。

值得一提的,新发布的小米12S Ultra,首发了索尼IMX989一英寸专业大底主摄,这也是移动影像首次真正在硬件规格上接近相机水准。

过去两年多,高端化是小米手机业务的核心战略。而这次,小米12S系列的起售价为3999元,其中12S Ultra的起售价为5999元,小米以影像能力为先锋,面向高端市场又迈出关键一步。

(作者:白杨 编辑:张伟贤)

白杨

IT版记者

关注科技互联网领域报道。微信:by_xiansheng(加好友请备注姓名、公司及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