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专业热度高前景好?法学搜索“最热”,人工智能就业有“双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郑玮 广州报道
2022-07-05 15:27

热门专业知多少?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郑玮 广州报道  近日,全国各省市高考志愿填报工作已陆续启动。随着考试结束、分数发布,志愿填报成为高考“战役”的最后一个“关卡”。今年,全国超千万高考考生选择专业的趋势如何?

《2022高考志愿趋势报告》公布热门专业榜单显示,2022年法学超过计算机,成为搜索热度最高的专业,临床医学则紧随其后,位居第三。在广东省范围内,考生报考前五热门本科专业排名分别是:法学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临床医学专业、金融学专业、汉语言文学专业。广东省本地报考热门前五本科院校分别是:深圳大学、中山大学、广州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暨南大学。

热门专业具体学什么?“天坑”专业坑在哪?四年之后,各专业升学就业前景几何?

为此,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采访生物、法学、计算机人工智能等专业毕业生及教师,分享热门专业“背后”具体的学习、升学、就业经验。

生物科学类专业保研率较高

“生物学科需要关注微观层面,涉及课程包括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等。”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基地班的王傲向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介绍,“生物学专业课有一半属实验课,其中病毒学方向还会修习生物制品学,在本科期间就学会如何制作疫苗、制作血液制品等,就读体验还是挺好的。”

王傲透露,生物学本科阶段主要还是学习基础知识,研究生阶段才真正进入二级学科,针对细分领域开展深入研究。作为基础学科,生物科学类专业保研率较高,且升学深造方向可选择面较广。

“每年各大高校生物学研究生招生比例都特别高,我们专业保研率能够达到50%以上,今年仅保送清华、北大的超过20位,加上出国深造的同学,基本上70%的学生能读上研究生,升学方向包括生物、基础医学、生物医学工程、生物信息、生物统计、公共卫生等多个领域。”他说。

值得注意的是,生物专业高保研率的背后,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着就业的高门槛。

“报读生物类专业还是需要首先对生物科学有一定研究热情,本科毕业想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可能不太现实。”王傲直言,“除非完全更换‘赛道’,比如依靠生物专业背景进入金融、咨询行业从事医药分析师等岗位。”

王傲就在本科毕业后选择攻读香港大学公共卫生专业硕士,“公共卫生专业的主流研究方向是人群健康,区别于临床医学聚焦解决个人健康问题,公共卫生研究致力于促进人群健康,包括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等核心支柱学科。”

硕士毕业后,王傲进入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任职教务主任。他表示,随着当前世界范围内公共健康事业不断发展,公共卫生学科内涵正不断变化,人才培养模式也正在进行相应调整。“目前,公共卫生学科正着力推进跨学科交叉融合创新,培养懂技术、懂管理、懂政策,也懂公共卫生专业问题的复合型人才。

2021年末,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门发布《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建设指南》明确,要积极发展多学科背景的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将人文社科、工程科学、数据科学、信息技术等多学科知识融入公共卫生教育教学,强化学生病原学鉴定、传染病防控和公共卫生应急等知识能力培养,提升学生疫情形势研判和传播规律研究、现场流行病学调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等能力。

人才培育模式变化的背后,也是人才市场需求变化。

“前些年公共卫生专业就业方向大部分是各地疾控部门,现在很多学生毕业后也会去到相关医药企业。”王傲表示,近年随着全国持续推进药品集采改革,也在一定程度上倒逼医药行业产生结构性变化,目前医药企业更加重视政府事务部及医学部等部门,对专业性人才的需求量有所提升。

“而且随着生物技术行业不断发展,目前已经逐步出现如华大基因等龙头企业,主营基因检测等生物技术创新,未来生物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前景整体还是比较明朗的。”王傲说。

人工智能领域就业门槛较高

随着互联网行业兴起,计算机类专业也长期占据热门专业榜单“一席之地”。

“我们的专业课程主要包括计算机体系结构、数据结构与算法以及C++、Python等编程语言,基础课程则主要是高等数学以及政治、英语等。”本科毕业于中山大学软件工程专业的庄北(化名)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高考后选择报考计算机类专业,也是主要考虑到专业就业前景较好。

教育部公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显示,计算机类专业下属包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信息安全、物联网工程以及数字媒体技术六大专业,2021年还新增密码科学与技术专业。

本科毕业后,庄北选择继续深造,攻读中山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硕士。“本科之后选择读研,除了本身有深造的想法,也是考虑到计算机学科的细分领域有‘双高’要求,比如人工智能在就业阶段对学历要求较高,但薪酬也高。”

“而且本科阶段主要是打基础,研究生阶段就主要围绕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相关方向,开展更近一步的科学研究。”庄北说。

研究生毕业后,庄北进入某国家重点实验室担任算法工程师,继续从事人工智能相关研究工作。

“身边同学就业去向主要还是以互联网公司为主,主要是面向算法落地的,我们这类科研单位就更多从事偏研究性质的工作。”庄北表示,在就业市场上人工智能相关岗位薪酬普遍会更高一些,其中互联网企业薪资条件以及福利待遇均相对较好,但科研机构工作则相对轻松,“一般不用加班”。

根据智联招聘公布的部分企业招聘信息,目前广州地区的人工智能算法工程师岗位(要求硕士学历,不限工作经验)月薪区间大约在2-3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入职国家重点实验室仍不是庄北的“终点”。“目前我正在申请海外院校的博士,计划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庄北表示,研究生毕业后想就业的同学一般都会去互联网企业,但希望深耕科研领域的同学则大都选择以科研机构为中转站,积累一定的工作经验后继续申请博士学位。

法学专业缘何“热销”?

今年以来,法学专业报考热度飙升。《2022高考志愿趋势报告》显示,在2022年的热门专业榜单中,法学超过计算机,成为搜索热度最高的专业。在《百度热搜·2022高考大数据》公布的2022年十大热度攀升专业中,法学也位列第七,2022年搜索热度同比增长38%。

法学专业缘何“热销”?“当初高考完选择专业的时候咨询了很多人,本来是想选更感兴趣的理科专业,后来因为理科相关专业就业面较窄,所以还是选了法学专业。”本科毕业于中山大学法学系的王晟(化名)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法学专业毕业后的就业选择很多,可以走学术道路做老师、考公务员进入公检法部门、进律所做律师,或者在公司做法务。”她表示,近年法学专业热度上升可能也和公务员、事业单位等“编制内岗位”就业热度上涨有关。

“本科阶段中大只有一个法学大类,硕士阶段会开始细分税法等专业研究领域,但每个学校不太一样。”王晟表示。

中山大学法学院官网公布的《法学院2019学年第一学期(秋季学期)本科课程表》显示,法学本科涉及专业必修课程包括法理学、国际经济学、国际私法、环境法、知识产权法、刑法学、刑事诉讼法、中国法制史等。

《中山大学法学院法学(0301)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从2021级开始执行)》则显示,法学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包括法学理论、法律史、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刑法学、民商法学(含知识产权法)、诉讼法学、经济法学(含劳动法学、社会保险法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国际法学、立法学以及港澳基本法。

“目前律所招聘普遍要求本科和硕士学历,更好的律所还会要求英文能力,所以本科毕业后选择继续去国外读硕士。”王晟表示,出于就业考虑,本科毕业后她也选择到美国乔治城大学继续修读法学硕士。

“薪资方面,因为可以选择的职业方向很多,所以工资差别也很大。”王晟坦言,“即使都是做律师,工资差别也蛮大的。现在如果去一个比较小的律所,月工资可能只有几千,但如果去到所谓的‘红圈所’,比如排名前十的律所,刚刚入职的执业律师每月起薪都能有3万元。”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郑玮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