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正式成为个人养老金先行城市 适时启动先行工作

21养老李愿 2022-07-06 12:43
个人养老金试点在即:首个省份鼓励提供服务,五省将是机构竞争主阵地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李愿 北京报道

全国首个公开宣布成为个人养老金先行城市名单出炉。

7月6日,四川省人社厅网站显示,四川省人社厅养老保险处发布文章称,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按照国家有关工作部署,近日,四川省人社厅会同四川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面向全省21个市(州)开展了四川省个人养老金先行城市申报工作。通过各城市自愿申报、申报城市陈述、组织专家评审,并经省政府同意,确定成都为四川省个人养老金先行城市。

四川省人社厅养老保险处表示,下一步,四川省将按照国家有关部署和要求,适时在成都启动实施个人养老金先行工作,推进该省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建设,促进养老保险制度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养老保险需要,让个人养老金参加人在养老保险一、二支柱的基础上,再增加一份养老积累,进一步提高参保人养老收入水平和老年生活保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成都人社局在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打算中曾提到,“积极争取个人养老金国家试点”,这意味着其工作计划得到落实。

此前,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四川银保监局等11部门联合印发的《进一步加强四川省新市民金融服务行动方案》要求,要支持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建设。充分利用在川开展个人养老金试点和在蓉开展养老理财的政策机遇,积极争取养老储蓄业务试点,推动第二、第三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建设。鼓励银行机构积极扩大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开立,运用“互联网+”创新服务方式,为个人养老参加人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该条款落实部门为四川银保监局、四川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人行成都分行。

值得注意的是,成都作为首批养老理财试点城市之一,早在2021年9月,银保监会就批复首批养老理财试点机构之一的工银理财在成都发行养老理财,今年2月养老理财试点机构进一步增加至“10+1”家,即已经有11家理财公司可以在成都发行养老理财。

作为“1”的养老理财试点合资理财公司贝莱德建信理财,于今年4月发行了首只养老理财产品。按照监管要求,其可在10个试点城市发行养老理财,但最终仅选择了在广州市、成都市发行,且与其他养老理财不同,该产品投资期限长达10年。

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资金用于购买符合规定的银行理财、储蓄存款、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运作安全、成熟稳定、标的规范、侧重长期保值的满足不同投资者偏好的金融产品,参加人可自主选择。

《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明确,人社部、财政部要加强指导和协调,结合实际分步实施,选择部分城市先试行1年,再逐步推开,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确保本意见顺利实施。

(统筹:马春园)

(作者:李愿 )

李愿

记者

金融版记者,重点报道监管、银行业新闻,欢迎沟通、交流,微信:liyuan2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