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勤资本挖掘“隐形冠军” 私募市场估值明显回落

大湾区观察朱丽娜 2022-07-06 14:22

在过去十余年间,汇勤资本投资了数十家高速增长的新经济企业,退出共有6家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朱丽娜 香港报道 

由于二级市场表现不佳,私募市场估值中枢已明显回落。“私人企业在估值上跟二级市场相比有滞后性,全球宏观环境过去几个月出现很多不确定因素,在一级市场的估值慢慢回归到一个更加合理的水平,”汇勤资本董事总经理曹志欣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

他透露,某家标的公司两年前的估值PE(市盈率)在20倍左右,但在过去两年发展迅速,基本面还不变的情况下,PE已经大幅跌到了7-8倍的区间,“我们觉得目前来说,已经是一个风险更低的入场时机。”

汇勤资本于2009年由港澳台多个知名家族创立,充分利用各个家族的供应链网络和行业资源,发掘新兴的小巨人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使其成长为世界级的单项冠军企业。

由于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不明朗,公开市场难以觅得高回报的投资。因此,全球顶尖富豪们纷纷将目光转向了私募市場。根据瑞银日前发布的2022年家族办公室报告显示,亚太区有79%家族办公室投资私募股权,亚太区家族办公室倾向直接投资私募市场,尤其与自身业务相关及熟悉的范畴。

钟情“中型企业”

在细分领域中占据行业领先地位的“隐形冠军”,是中国制造业产业结构升级,迈向制造强国的关键。工信部数据显示,目前已培育三批4762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带动各地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万多家。

“目前市场上过多资本集中在热门领域,令实体经济严重缺乏应有的发展资本。但正因资本的缺乏导致价格错位,使中型市场投资带来更富吸引力的回报。然而,成功的中型市场投资需要一种差异化的方法,纯粹财务投资对企业来说并没有太大的吸引力,”汇勤资本首席执行官江山坦言。

为何对中型企业“情有独钟”?“小型公司包括一些初创公司,可能增长幅度会比较大,但是投资风险也会更大。如果一家公司已经做得很大,我们可以帮它增值赋能的空间也有限。而且这些公司已经有很多人在投,投资的价格也会比较高。”曹志欣坦言。

江山向记者表示,他们关注的标的公司在全球私募市场大部分是被忽略的。“这些企业大部分已经盈利,需要的资金不多,很少会去跟一些财务投资者形成很多合作。我们在做项目的时候,很少会看到上一轮有B轮、C轮之类的。整个行业几乎没有中间商,也没有太多人的关注。”

事实上,他坦言,许多优质的中型企业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资本充足,所以财务投资者的资金并非企业最迫切的需求。相比之下,他们需要更好的合作伙伴来帮助他们跳过发展中的各种挑战,从而跨越成为市场领导者和全球领先的企业。

“我们投资的标的大约是数千万美元左右,周期主要取决于企业的成长性,平均投资周期大约是4-5年,根据不同行业的具体情况,有些投资也会持有长达七八年,所以作为一个比较长期的伙伴,我们最重视的是能够参与到企业的成长。”他表示。

聚焦三大领域

在过去十余年间,汇勤资本投资了数十家高速增长的新经济企业,退出共有6家,包括吉祥航空、第三方电商物流心怡科技等。汇勤资本主要从获客、战略调整、资本市场运作等维度为被投企业赋能,助其成长为行业冠军。

据了解,汇勤资本主要关注三大领域,分别为高端制造、企业解决方案以及消费经济。

“我们会去挑选一些在百亿企业的细分市场的头部公司,这些公司会有一些差异化的技术。从财务方面,我们看的公司一般毛利率是超过50%,研发投入在年销售收入的占比不会低于5%-10%的区间,这些公司负债率比较低,现金流也比较好,大部分是已经盈利的,因此投资的下行风险是比较低。”曹志欣坦言。

江山向记者透露,从去年上半年以来,整体私募市场的标的估值大概下跌了50%左右,“和公开市场投资不同,私募投资不是抄底,而是更加注重企业长期的价值。单位数的市盈率,对我们而言是很有吸引力的估值。”

在他看来,相比寻找下一个“阿里巴巴”,投资“专精特新”领域的中型企业更有可预见性。虽然私募行业整体遭遇“寒冬”,亚太区越来越多的家族办公室和高净值人群开始转向投资私募市场。他坦言:“汇勤的所有LP(有限合伙人)都是大机构,而且我们有大比例的自有资金,在这个行业比较少见。”

(作者:朱丽娜 编辑:和佳)

朱丽娜

记者

21海外版资深记者,关注香港财经、科创、大湾区所有好玩有趣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