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只个股被“买爆”? IIF称外资6月净流入中国股市

21金融街叶麦穗 2022-07-07 15:31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叶麦穗 广州报道   国际金融协会(IIF)周三表示,外国投资者在6月继续减持中国债券,但增加了股票头寸,与其他新兴市场的趋势相反。

IIF估计,6月中国债市遭遇了25亿美元的资金外流,而其他新兴市场则获得91亿美元的资金流入;同月,中国股市获得91亿美元的外资流入,而其他新兴市场股市为流出196亿美元。

不过,上述数据目前并未得到官方信息佐证。

外资持续拥抱消费股

受一系列经济刺激措施和放松新冠肺炎限制措施的影响,中国股市6月反弹超过6%。

IIF的报告称:“未来几个月,几个因素将影响资金流动动态,其中通胀见顶的时间和中国经济前景将是焦点。”

自2月份以来,海外投资者多在减持中国债券,原因是中国债券收益率低于美国债券。中国人民银行一直执行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帮助经济复苏,而美联储一直在加息,以抗击通胀。

华泰证券分析师张继强认为,今年2月以来境外机构连续减持国内债券,至5月底累计减持约4000亿元。历史经验看,与外资流向的最相关的指标是中美利差,其与外资持债环比增速有非常稳定的领先关系。展望未来,考虑到中债窄幅波动格局难改,年内经济修复动能偏弱,中美利差的趋势性逆转可能更多要看美债走势,至少要等到美联储加息结束,美国衰退交易开启,华泰认为四季度或明年初是重要观察时点。由此估计,外资持债环比增速可能在明年中左右才会看到拐点。而由于外资流出节奏相对平均,对市场整体影响有限。但需警惕外资集中度较高的3-5年期限段的局部冲击

上周,中国发布了吸引外国债券投资者的新措施,表示将降低服务费用,改善海外外汇对冲业务,并简化开户流程。

周一,中国还宣布了与香港的“互换通”计划,即境内外投资者通过香港与内地基础设施机构连接,参与两个金融衍生品市场的机制安排。此举将为中国债券市场的海外投资者提供一个新的风险对冲工具。

国盛证券分析师张峻晓表示,6月外资的两大特征:加速回流+拥抱消费。6月北上加速回流,规模比肩历史次高。6月外部通胀预期冲高回落,流动性延续外紧内松,人民币月末也小幅升值,北上资金加速回流,单月净流入达729.6亿元,比肩2019年12月的历史次高水平(729.9亿元)。外资集中增配大消费,单月流入创历史新高。6月以来,外资配置方向明显偏向消费板块,其中必需消费6月净流入约306.0亿元,刷新历史单月新高,可选消费6月净流入约21.3亿元,也实现了今年以来的单月新高。行业层面看,食品饮料、医药生物获外资集中增配,月内累计净流入分别达197.92亿元和81.24亿元。

多只股票被“买爆”

由于外资持续流入,外资对个股的持股比例也水涨船高。深交所披露数据显示,6月末,QFII/RQFII/深股通投资者对华测检测、广联达、东方雨虹三只个股的持股比例(占公司总股本)分别达28.76%、28.28%、28.14%,已经突破外资28%的暂停买入线。

另有国瓷材料、先导智能、埃斯顿的QFII/RQFII/深股通投资者持股比例均超过27%,逼近28%的暂停买入线。

此外,上交所信息显示,截至6月27日,QFII/RQFII/沪股通/英国跨境转换机构/全球存托凭证存托人持有珀莱雅的挂牌交易A股数量为7391.1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26.26%;宏发股份的外资持股比例达24.35%,超过披露线。

按照相关规定,当某只A股的境外投资者持股比例合计达到了28%或以上时,上交所或深交所将通知港交所方面,港交所方面将按照实际可行的情况尽快暂停相关买盘,直到上交所或深交所表示外资持股比例降至26%以下。

财通证券分析师李美岑表示, 根据沪深交易所证券交易实施细则,所有境外投资者对单个上市公司A股的持股比例总和,不得超过该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30%。同时根据港交所相关规定,陆股通交易中的三个关键节点值得注意:第一、24%警戒点:交易所将于下一交易日开市前披露外资已持有该公司A股的总数及占比。第二、28%暂停买入点:暂停接受陆股通买盘,直至外资持股占比降至24%以下。第三、30%强制减持点:按照“后买先卖”的原则强制启动卖出程序,直到持股比例在30%以内。

瑞银财富管理表示,尽管全球经济衰退风险骤增,但中国政策焦点已转向常态化监管。继续看好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市场的表现:过去二十年,亚股估值在市净率1.2倍左右触底,而目前为1.3倍。预期亚股今年盈利增长仍达4.8%,比过去危机时期更具有韧性。

(作者:叶麦穗 编辑:曾芳)

叶麦穗

金融版记者

一个特别有趣的人,喜欢一切有趣的新闻。联系方式:sheldonmail@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