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保险测评(第47期)| 哪些医疗保险将天价药物car-T纳入保障范围?

最保险孙诗卉 2022-07-07 15:08

南方财经全媒体 集团 记者 孙诗卉 实习生 王亚琪 上海报道,6月29日,吉利德科学(Nasdaq:GILD)旗下公司Kite宣布,欧盟委员会(EC)已批准其CAR-T细胞疗法Yescarta(axicabtageneciloleucel)用于治疗在三线及以上全身治疗后患有复发或难治性滤泡性淋巴瘤(FL)的成年患者(3LFL)。

6月25日,百时美施贵宝(NYSE:BMY)宣布,美国FDA批准其CAR-T细胞疗法Breyanzi用于治疗前一次治疗后的复发或难治性大B细胞淋巴瘤(2LLBCL)。

目前,随着全球细胞治疗领域对相关适应症逐步取得突破,CAR-T细胞疗法的可及患者群也在不断扩大。事实上,自2012年全球第一位接受试验性CAR-T疗法的儿童患者被救回并健康生存至今,美国已有6款CAR-T疗法上市,中国于2021年批准了复星凯特与药明巨诺的2款CAR-T产品,2022年6月NMPA受理了驯鹿生物和信达生物合作开发的伊基仑赛注射液的上市申请。

2021年6月,中国国内首例接受car-T治疗的患者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进行了治疗,患者患有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瘤。今年6月,该患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治疗将近11个月,目前病情已经缓和。”

car-T疗法,也叫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免疫疗法,是一种治疗肿瘤的新型精准靶向疗法,原理是应用患者自身的T淋巴细胞,经过实验室重新改造,装载上具有识别肿瘤抗原的受体及共刺激分子,体外扩增后再次回输入患者体内,从而识别并攻击自身的肿瘤细胞。近几年通过优化改良在临床肿瘤治疗上取得很好的效果,最大进展是在血液恶性肿瘤的治疗上。

目前,CAR技术已经从第一代发展到第五代,由于第二代CAR-T细胞疗法在血液瘤治疗中具有很好的疗效,当前临床应用相对较广泛的是第二代CAR。第三到五代CAR发展仍未完善,还处于研究阶段。

相关医学专家表示:虽然CAR-T在靶标的选择、副作用、临床上实体瘤的攻克等方面还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但是随着科学家不停地探索,对T细胞杀伤肿瘤机制的进一步理解,CAR-T不断升级换代,CAR-T和其它疗法联合使用的尝试等,可以预期CAR-T在未来会带来肿瘤治疗新的突破,将癌症变成一种慢性病的口号未来也一定会变成现实。

据了解,目前国内针对于car-T细胞免疫疗法的药物有两款,分别是2021年6月上市的阿基轮赛注射液和2021年9月上市的瑞基奥仑赛注射液。两款药物适用于二线或以上系统性治疗后复发或难治性大B细胞淋巴瘤成人患者。但是两款药物都定价奇高,价格分别为120万和129万。高价背后的原因不仅仅是CAR-T作为一种全新的治疗手段有着高昂的研发成本,更是因为CAR-T需要根据患者的个体差异进行定制和制备,它不是作为一种药物,而更像是以一种个性化的医疗服务在出售,也因此让许多患者望而却步。

面对如此高昂的治疗费用,许多消费者开始关注商业医疗保险是否可以覆盖car-T的医疗保障。

事实上,自car-T药物上市后,不少保险公司纷纷针对该种高价疗法推出商业保险,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特别整理了9款包含car-T治疗责任的医疗险产品,其中保额从100万到600万不等,赔付比例均为100%,有社保身份投保但未使用社保结算的均按照60%赔付。产品如下表:

除了以上几款包含car-T治疗责任的医疗险产品,据中国保险行业消费者查询入口搜索显示,专门针对于car-T治疗的细胞免疫疗法的产品也有十款,保额最高可达200万,保障内容包括细胞免疫疗法医疗保险金、交通费用保险金、住宿费用保险金等方方面面,全面保障患者的car-T细胞免疫治疗。

该类产品首次投保价格较低,多为个位数,作为其他产品的附加或搭配,消费者可作为医疗险的补充选择。

据了解,目前car-T治疗费用暂未被纳入基本医疗保险,但是各地推出的不少惠民保逐渐将两款car-T药物列入特药目录。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了市面上已有的包括沪惠宝、京惠保在内的24家惠民保,发现将两款药物纳入特药名单的惠民保保额从30万-100万不等,赔付比例最高可达100%,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很大缓解患者的用药困难。

除上表所列之外,也有不少重疾保险将car-T药物列入保障责任,位于重疾保障之内。据悉,获批的CAR-T免疫细胞治疗药品已被纳入 32 个省市的城市惠民保和超过 50 项商业保险,备案的治疗中心已达 81 家。 

目前,多家医疗保险公司仍不断将car-T治疗纳入保障范围,并将其作为产品卖点,吸引更多的消费者。未来,还将有更多的短期健康险不断升级,将car-T治疗纳入保障范围,让患者没有顾虑地用得起“天价药物”。

 

(作者:孙诗卉 编辑:李致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