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理财党委书记任锋:高回馈、强担当,担负金融央企子公司的社会责任

21资管+刘杨 2022-07-07 09:00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刘杨 北京报道

光大理财是股份制银行中首家成立的银行理财子公司。经过近三年的发展,光大理财在管理规模不断“上台阶”、产品矩阵不断丰富的同时,服务客户、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专业资管机构能力也日益凸显。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资管研究院“对话资管30人”栏目独家专访了光大理财新任“掌舵人”——光大理财党委书记任锋。任锋履历丰富,既有在光大银行地方分行一把手的历练,也有在总行风险管理部门的深耕。专访中,任锋表示,自己是一名积极融入光大理财的资管“新兵”,他对记者介绍了光大理财发展近况,也十分坦诚地讲述了“接棒”光大理财后的挑战与期待。

据他介绍,上半年光大理财累计为投资者创造收益超150亿元,且产品规模稳步增长。具体来看,截至6月24日,光大理财的产品规模超过1.25万亿,较今年年初新增近2000亿元,增幅17.1%,其中,净值型产品规模1.18万亿元,净值化率达到了95%,整体规模稳步站上新台阶。

谈及光大理财的发展,任锋认为,光大理财应当秉持“止于至善”的精神,不断完善公司经营。“理财公司是‘受人之托’,应当用专业能力做好‘代客理财’。同时,光大理财又是光大集团、光大银行的子公司,作为一家金融央企的理财子公司,更要落实好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真正做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任锋表示。

展望未来,任锋期待,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光大理财能够真正为客户“理好财”,在做实六方面工作、完成四个目标的基础上,实现“高回馈、强担当”的两大社会价值,达成“打造一流的资产管理机构和领先的资管科技平台”的企业愿景。

产品规模超1.25万亿,较年初增长17.1%

《21世纪》:能否介绍一下上半年光大理财整体运行情况?

任锋:上半年,在监管部门的指导和集团、银行的协同支持下,光大理财在产品丰富、结构优化、渠道拓展、品牌塑造、投研提升、内控保障、科技赋能等方面持续发力,整体经营稳中有进。

一是产品转型成效显著,管理规模再上台阶。至6月24日,光大理财的产品规模超过1.25万亿,较今年年初新增近2000亿元,增幅17.1%,其中,净值型产品规模1.18万亿元,净值化率达到了95%,整体规模稳步站上新台阶。

二是投研能力稳步提升,服务实体力度更大。上半年,光大理财持续推动产研投系统化投资架构建设,完善投资白名单和策略集,持续丰富投资策略专户,不持执念,灵活调整投资策略,今年以来,资本市场在错综复杂的内外部环境下大幅震荡,伴随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理财产品的净值波动显著,光大理财对市场的波动保持了较好地应对,总体而言,公司管理的产品回撤可控、波动较小。上半年,光大理财累计为投资者创造收益超150亿元。

三是风险合规意识强化,科技为舟赋能前台。今年以来,我们持续优化风险管理体系,细化流动性风险管理指引,加强资产质量管控,并将合规、消保等内容落实到年度考核方案中,压实内控合规主体责任,细化经营管理。在科技运营方面,我们积极落实三年科技规划,加大力度推动数据管理和服务、产品管理、估值系统、策略专户数据解析等项目上线,推动实现估值自动化,持续增强科技对前台业务的赋能。

总体而言,光大理财经营状况良好,未来我们也会在发展过程中继续优化。我们追求的是“十全十美”,但“十全十美”是不可能做到的。所以我们会秉持“止于至善”的精神,努力完善公司经营。

《21世纪》:在今年股债市场震荡行情下,光大理财管理的产品业绩表现如何? 

任锋:光大理财具有完善的投资研究体系和丰富的投资管理经验,能够科学地应对市场的波动。

今年以来,尽管面对疫情、地缘政治等多重负面因素的集中冲击,光大理财仍然对市场的波动保持了较好地应对,总体而言,公司管理的产品回撤可控、波动较小,根据第三方机构、媒体的评测,光大理财的产品净值表现在所有银行理财子公司中排名靠前且同业、同类型可比,表现出较好的风险控制能力和面对市场波动下为投资者持续创造收益的能力。

在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旗下南财理财通发布的银行理财产品榜单中,光大理财跻身股份行理财公司现金管理产品榜单前三,4只产品进入半年期纯固收产品榜单前十名,其中,阳光金6M添利3号、阳光金6M添利2号包揽榜单冠亚军,阳光金24M增利2号、阳光金18M增利3号两只产品进入理财公司“固收+权益”产品近6月收益榜单前三名。

上半年实现新增投放近1800亿元

《21世纪》:从产品端看,光大理财产品体系已比较完善,未来有何整体规划或者发展目标?有哪些创新的产品安排?

任锋:理财公司经营最重要的是贯彻“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思想,产品只是我们服务于客户的一种媒介或手段。我所谓的产品,不仅在于资金端,还在于资产端,卖方市场一定是短暂的,我们打造产品的唯一目的,就是为客户创造价值,从投资的角度而言,就是去支持实体企业的发展,我们作为金融机构,通过支持实体企业给社会创造价值,在这其中,通过它的整个生产、物质或资金的循环,我按照我的贡献比例获得合理分配。

同样,资管行业,归根结底是以客户为中心的金融服务行业。在这个理念下,光大理财目前的产品只有300多只,总规模只有1.2万亿,面对国内130多万亿的资管市场和十几亿人的财富管理需求,我们还有更多的工作要做,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目前,围绕市场需求与产品特点,结合资产管理与财富管理融合的趋势,光大理财以“体系扩张、结构优化、创新迭代、强化研究、质量提升”为指导,着力构建起“一体两翼”的“七彩阳光净值型产品体系”,即以固定收益类产品和多策略混合型产品为主体,以现金管理类产品为一翼,权益、另类投资产品为另一翼的净值型产品体系。

未来,光大理财将进一步提升产品生产力,深耕渠道和市场,推动定制化产品研发,继续完善基础、主干、亮点三大产品线,强化“七彩阳光微笑曲线”布局,充分发挥重点产品引流效应,推进产品创新,具体而言:一是加强投研体系建设,提升理财产品创新的生产力;二是巩固七彩阳光品牌优势,组建产品工具箱;三是以客户为中心,推动场景与需求相结合。

《21世纪》:银行理财一端链接着企业融资,另一端链接着居民财富管理需求。上半年,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光大理财有哪些成果? 

任锋:作为金融央企子公司,光大理财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发挥理财能量,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一是深耕重点区域、锚定主要赛道,做大资产投放。今年以来,光大理财关注新经济、新能源、新基建的投资机会和传统经济、传统能源、传统基建的转型升级,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增强在新基建、强民生方向的投融资服务,围绕重点水利和交通运输、新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更新和保障房项目建设、汽车等制造业企业和中小微、民营企业融资、居民消费增长等赛道,创新投资模式,加大投资力度。

同时,光大理财积极把握新旧动能转换及“房住不炒”背景下优质产业转型升级机会,深耕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等重点战略区域,扩充投资白名单,努力向包括夹层、并购、结构化融资、股权投资在内的另类投资转型,通过资管项下全投资品种布局,关注企业的全资产负债表,服务企业的全生命周期成长,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和优势产业转型升级。今年1-6月,实现新增投放近1800亿元。

二是支持资本市场、聚焦绿色金融、创新驱动发展。资本市场是我国金融市场发展的重要阵地,也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主要载体。在投资方向上,光大理财紧跟国家政策导向和重点产业路线,积极布局新能源、高端制造、消费升级等行业,支持专精特新企业融资,实现了投资者、理财公司和实体企业的三方共赢。

在绿色金融领域,光大理财累计投资的绿色金融主题债券、中期票据等近90亿元,投资绿色金融、节能减排/ESG/碳中和等相关项目超93亿元,为地区生态环境恢复和企业的产能升级注入理财能量。

三是服务市场主体,直接投放、降费让利助企纾困。受疫情影响,市场主体发展承压,面对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实际困难,光大理财在保障投资者利益前提下,投资了某地纾困公司债券,以“真金白银”支持面临流动性困难的上市公司,纾解民营企业的融资流动性困难。今年3月,疫情反弹压力较大的时刻,光大理财创新发行了“阳光金日添利臻盈1号”,该产品为光大理财的首款机构客户专属公募理财产品,并响应监管部门号召,下调本产品80%的管理费,同时还一并下调了光银现金A、天天购全系列等多只机构理财产品的管理费率,下调幅度最高达70%,助力企业财富的保值增值。

个人养老金制度打开银行理财发展空间

《21世纪》:2021年光大理财首批获批试点养老理财,目前也已面世了多期产品。请问试点情况如何?光大理财有哪些收获? 

任锋:就行业而言,银行理财应当在养老金融事业上做出更多、更好的贡献。光大理财是全国首批试点养老理财产品的机构之一,截至2022年6月末,光大理财已发行成立了7只养老理财产品。监管机构批复光大理财成为首批养老理财产品试点机构,也是对光大理财的能力的认可。作为首批试点机构,我们也应该努力把握机会,深耕养老金融行业、培育专业能力。

经过半年多的养老理财产品试点,我们总结了三点成果和经验:

一是深化集团赋能、加强渠道联动。养老理财试点启动后,光大理财通过多种形式广泛传播“养老理财”概念。从实际效果看,养老理财产品开售首日,产品的募集规模和募集速度都创下青岛分行理财产品销售新高。在前期试点积累经验后,光大理财深度融合光大集团“大民生+大财富”战略体系下的健康养老产业资源,围绕金融、康养和医疗相结合,借助光大银行成熟的养老理财产品销售平台迅速推广至所有试点城市,为投资者提供了全链条、高品质、专业化、一站式综合养老金融服务。

二是深耕试点城市,提升品牌形象。试点期间,光大理财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在试点城市积极推进养老理财产品和光大理财品牌的宣传,有效提升了光大理财品牌形象。

三是优化产品结构,增强投资者陪伴。养老理财长期限的特性,更利于跨周期的资产配置与价值投资,管理人可以通过长期限的投资策略穿越周期、熨平波动,帮助广大群众分享资本市场长期发展的红利,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通过养老理财试点,产品管理人也能进一步优化理财产品结构,补充长期资金,有效促进股权市场和直接融资市场发展,支持基础建设和科技创新改善,进而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在这其中,投资者教育和陪伴至关重要,管理人要在更长的周期中思考和实践如何增强投资者陪伴,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

《21世纪》:您认为在构建养老第三支柱问题上,银行理财还有哪些空间? 

任锋:4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推动建立以账户制为核心的制度框架,充分调动个人养老储备积极性,建立唯一、专用、终身的个人养老金账户。《意见》明确,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资金用于购买符合规定的银行理财、储蓄存款、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运作安全、成熟稳定、标的规范、侧重长期保值的满足不同投资者偏好的金融产品,这为银行理财的发展打开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同时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的进程加快,“养儿防老”已经不足以满足居民养老需求,需要专业机构的介入。在养老金融方面,资管机构应当做好服务“一揽子”服务,才能分好“蛋糕”,通过服务社会、服务群众获得自身的价值成长。

因此,在服务养老第三支柱方面,除了提供符合监管要求的理财产品,银行理财还可以充分利用母行的平台化优势,向养老理财的投资者交付涵盖金融、社保、财税、医疗多方合力的陪伴式综合性解决方案。例如,光大理财可以将养老理财产品嵌入到光大集团、光大银行的联动体系内,结合云缴费、养老保险、康养服务等集团业务,把握账户入口,打造共赢生态圈,为投资者带来一站式养老服务。

总的来看,养老多支柱市场空间巨大,作为试点机构,更重要地是去思考如何完善产品体系、培育长期限的资产配置能力和控制回撤能力,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思想,通过努力取得投资者的信任。

努力实现两大社会价值

《21世纪》:当前银行业大财富管理转型脚步加快,理财公司面临着哪些机遇与挑战? 

任锋:依据BCG中国资产管理模型测算,预计2021-2025年,资产管理规模将从130万亿元左右增长至近210万亿元,这将为包括银行理财在内的资管机构带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资金端,蕴含着居民财富再配置、养老体系建设和保险资金入市等机会;资产端,在经济动能转化背景下,银行理财公司需要把握绿色投资、权益投资、另类投资和被动投资的机会;在商业模式上,数字化驱动、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的融合也是我们面临的巨大的机会。

在此背景下,银行理财公司已经开始不断调试自己的发展路径,锻造自己的投资、风控等核心竞争力。以光大理财为例,2020年,我们坚持长期配置理念,发力权益市场,成为市场首家发行权益类理财产品的银行理财公司,并首批发行了ESG主题理财产品;2021年,光大理财成为首批养老理财产品试点机构之一,创新发行了碳中和理财产品;今年上半年,我们紧抓保险资金政策红利,与光大永明合作落地了市场首批保险资金投资理财产品,并加大对中国人寿、中国人保、太平保险等机构营销,上线公司首款机构客户专属公募理财,围绕机构端打造解决方案;下半年,在数字化时代下资管和财管相结合、渠道和场景深度融合的背景下,我们将继续探索投顾转型。

《21世纪》:作为光大理财的新任党委书记,您对光大理财的发展有何期待?

任锋:总的期待是,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做实六方面工作、完成四个目标、实现两大价值、达成企业愿景。

首先需要强调的是光大理财的企业愿景,打造一流的资产管理机构和领先的资管科技平台。

其次,明确公司定位,努力实现两大社会价值:一是高回馈。以人民为中心、客户为中心,努力回馈投资者、回馈社会,为客户、社会创造更大价值。同时,也为公司创造更大价值,回馈员工和股东;二是强担当。彰显央企子公司的责任担当,落实国家宏观经济政策,支持制造业,服务实体经济和市场主体,支持国家重点战略等。

为实现两个价值,我们提出了公司稳健发展必须完成的四个目标:

一是产研投系统化投资架构的完善和产销服一体化投资者服务体系的完善,实现从产品研发、投资资产选择到研究成果决策支持等多方面的良好协同,形成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提升为投资者创造价值能力,提升客户体验;二是内控合规风险管理体系实现有效管控,效果良好,我们不断强调,对合规风险的零容忍是我们的经营红线,这也是从光大集团、光大银行一脉相承的风险管理意识,作为专业资管机构,更要懂得经营风险,通过风险管理为客户、为公司创造价值,没有风险把控就没有公司生存;三是科技平台和数字化运营能力领先,推动创新等核心能力的形成;四是管理资产规模与综合竞争能力进入国内银行理财公司第一阵营。

为实现公司发展4个目标,在原有的良好经营管理基础上,我们要继续做好六个方面的具体工作:

一是提能力,包括经营、管理、投研在内的各方能力,例如产品线的创新能力,投资经理、研究人员、交易员等岗位的价值发现能力等;二是扩规模,光大理财管理的资产规模在银行理财市场中占比不足5%,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我们也有信心做好;三是优结构,包括优化产品结构、投资大类结构、投资品结构等;四是增业绩,包括提高投资资产的收益能力,提高产品净值稳定增长的能力并降低收益的波动性,提升公司为投资者获取超额收益的能力;五是精管理,包括公司内部生产经营组织方式的精细化,投资者需求细分和为投资者提供服务的精细化等;六是控风险,把控好各项风险,保护投资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社会提供正能量,确保公司稳中求进、行稳致远。

(作者:刘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