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发布全国首个数字经济发展指引性文件,构建数字经济“2221”总框架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黄浩博,李润泽子 汕头报道
2022-07-08 20:44

2021年广东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5.9万亿元,连续5年居全国首位。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黄浩博 李润泽子 汕头报道

7月8日,在2022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开幕式上,《广东省数字经济发展指引1.0》(以下简称《指引》)正式发布。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涂高坤指出,《指引》是全国首个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指引性文件,是落实广东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的施工图,旨在为广东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指导性的建议和参考,鼓励探索实用性强、特色化高的数字经济发展模式和路径,引导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数字经济的建设。

据介绍,《指引》系统提出了广东省数字经济发展“2221”的总体框架,即“两大核心、两大要素、两大基础、一个保障体系”。具体来说,广东将引导各方主攻“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大核心;激活“数据资源”和“数字技术”两大要素;筑牢“核心基础数字产品”和“数字基础设施”两大基石;持续完善数字政府改革及服务支撑体系。

(广东省数字经济发展“2221”的总体框架)

“数字经济专业性强、涉及面广,主管部门如何规划,其他应用部门如何配合,再到地市、县、乡镇各级如何来发展数字经济,这些都是统筹推进各地数字经济发展面临的一个实际问题。”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曲晓杰在对《指引》进行解读时表示,“这份《指引》不是规章制度,而是告诉大家数字经济是什么,包含什么,重点是什么,怎么发展。”

主攻“两化”核心

作为经济大省,广东在数字经济发展中先行先试。2021年9月,《广东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正式施行,该条例也成为“十四五”国家明确数字经济统计分类后,国内首个数字经济地方性法规。

这也让广东数字经济规模和发展水平保持全国领先。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从论坛获悉,2021年广东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5.9万亿元,其中数字化产业规模为1.9万亿元,产业数字化规模为4万亿元,连续5年居全国首位。

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蒋昌俊在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数字产业化主要聚焦于数字技术本身,形成先导产业推进社会发展;产业数字化则是利用数字化技术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进而提升整个社会生产力。

《指引》也对广东如何部署两大“核心”其进一步明确。在数字产业化方面,《指引》提出,广东将围绕消费电子产业、电子系统产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以及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网络安全等数字经济新兴产业重点布局。对此,广东也将围绕加快重点产业培育、推动行业融通发展、优化产业生态环境三个层面,出台系列举措支持相关产业发展。

产业数字化则重点包括工业数字化、农业数字化以及服务数字化。

以工业数字化为例,广东将聚焦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以行业龙头骨干企业、中小型制造企业、产业园和产业集聚区、产业链供应链四类主体的数字化转型为切入点,强化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夯实工业软件、智能硬件及装备、平台、网络、安全等基础支撑,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在服务数字化上,《指引》提出广东将围绕与人民生产生活紧密关联的八大服务领域,推动数字技术与服务领域深度融合,建设便民惠民智慧服务圈。比如在数字商贸领域,通过创建国家数字贸易先行示范区,在有条件地区实施一批数字贸易先行先试举措,同时,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建设,培育数字贸易领域独角兽、瞪羚企业,打造数字贸易生态主导型企业等。

(《广东省数字经济发展指引1.0》现场发布)

构筑数字经济内生动力

数据资源和数字技术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两大要素,数据资源作为关键生产要素、数字技术创新作为重要推动力,二者共同构筑数字经济内生动力。

围绕数据资源开发利用保护,《指引》提出,将按照广东省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1+2+3+X”的总体思路,聚焦数据采集汇聚与管理、数据流通交易、数据应用、数据安全保护等方面,提高数据要素市场配置效率。

具体来说,“1”是坚持“全省一盘棋”,统筹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完善法规政策,优化制度供给,保障市场的统一开放。“2”是构建两级数据要素市场结构,发挥行政机制和市场机制比较优势,激发各类供需主体活力,促进市场的有序竞争。“3”是围绕数据集聚、运营和交易等环节,推动数据新型基础设施、数据运营机构、数据交易场所三大枢纽建设,打通供需渠道,保障数据要素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循环畅通。“X”是推进各个领域场景数据要素赋能,释放数据生产力潜能。

在数字技术创新方面,《指引》则提出,以集成电路、基础软件、工业软件等基础领域以及新一代移动通信、人工智能、区块链、数字孪生、量子信息、类脑计算等前沿技术领域为重点,为数字经济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突破提供思路。

比如在集成电路领域,《指引》提出,广东将围绕芯片设计与架构、特色工艺制程、先进封装测试工艺等领域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密切跟进碳基芯片技术发展,提前部署相关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加强用于数据中心和服务器的高性能CPU、GPU、FPGA等高端通用芯片技术研发,加大5G基带芯片、光通信芯片、射频芯片等专用芯片的关键技术研发和制造,提升核心芯片自主化水平。

“数字经济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其概念内涵在持续扩展和延伸,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今后,《指引》将在探索实践中不断迭代更新。”涂高坤表示,广东各地数字经济基础条件、发展水平、资源禀赋差异较大,各地应因地制宜选择重点发展方向,逐步探索出适用性强、特色化程度高的数字经济发展模式和路径。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黄浩博,李润泽子 编辑:刘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