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前海胡祺昊:超级供应链是餐饮工业化进程最大的受益方

创业·投资马婷婷 2022-07-08 13:41

餐饮行业正呈现出一系列新的变化趋势,而作为专注在这一领域的投资人,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而谈及疫情对餐饮投资的影响,曾投资大叔拉面、爱氏热狗、清心堂、百果园等项目的中金前海基金董事总经理胡祺昊认为,...

21世纪经济报道见习记者 马婷婷 北京报道

 

流量红利已经退出历史舞台,“人货场”模型正在发生剧烈变革,大消费从门庭若市变成了门可罗雀。这不仅体现在投资端的遇冷,同时更深入到每一个消费从业人员的工作和生活中。 

由于关系着国计民生,消费行业需求不会消失,市场依然庞大。在政策层面,各地方政府纷纷出台支持消费行业增长的利好政策,甚至真金白银补贴、支持鼓励消费企业发展。在产业层面,行业公司也蠢蠢欲动。站在今天这个时点,消费企业和投资机构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在这样背景下,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创投研究院邀请消费服务代表企业、投资机构代表,直面痛点,总结经验,分享疫后修复经历,开启消费企业复苏计划,探索消费产品和服务再增长之道。 

本期我们聚焦餐饮行业。无疑这是一个坡长雪厚的行业,由于其自身的多元性和复杂性,也鲜有人用红海、蓝海这样简单粗暴的词来定义餐饮市场。 

餐饮行业正呈现出一系列新的变化趋势,而作为专注在这一领域的投资人,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而谈及疫情对餐饮投资的影响,曾投资大叔拉面、爱氏热狗、清心堂、百果园等项目的中金前海基金董事总经理胡祺昊认为,“一个好的餐饮项目,本身就是很赚钱的,很多项目平时都投不进去,反倒是疫情给资本和餐饮企业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对接契机。” 

由于本身往往具有很好的盈利性,优秀的餐饮企业对资本的依赖程度并不高,因此餐饮企业在融资时,胡祺昊则建议企业一定要谨慎选择,“首先,一定要拿最好的资本,最懂得自己的资本。”这样企业和资本之间的关系才能长久,同时,融到的钱要谨慎使用,如果是一线的资本对企业的品牌推广和资源嫁接上,比如在人才的吸引上、供应商的关系、加盟商的合作等方面,本身就能形成助攻,“融资给企业带来的品牌势能,以及给大家带来的这种共同成长的预期,对企业而言是非常重要的。”胡祺昊解释道。 

在大消费行业中,人们的注意力往往都集中在C端的品牌上。但最吸引眼球并不意味着最赚钱,胡祺昊认为,“在餐饮工业化进程中,最大的受益方其实是集约化的超级供应链。” 以奶茶行业为例,奶茶品牌的上市速度就滞后于行业中的供应链企业。所以站在资本的角度,“餐饮业的老板,也不用拘泥于门店,餐饮企业本身也需要长期对供应链有控制力和影响力,如果企业已经有一定规模了,如果企业的上游有一些还不错的工业企业,无论是从企业的长远发展还是从资本收益来说,企业都可以适当地去参与,适当增加对供应链企业的资本投入。”胡祺昊建议道。 

相应地,对于一些本身从事餐饮供应链的企业来说,也可以凭借自身得天独厚的优势,在适合的时机去孵化品牌。 

在国内餐饮行业标准化和工业化的趋势性演变中,胡祺昊也认为科技应用在餐饮行业中机会巨大,“从餐的角度出发,虽然传统餐饮永远不会消失,但未来方便餐饮会有两种解决方案,一种是机器人参与,一种就是预制菜,我们都会去做严肃的研究和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自动化和机械化会逐步传导到相对复杂的实际操作中,比如中餐的制作。“我觉得未来,设备全面取代大师的时代一定会到来。所以作为这个行业的主流玩家,餐饮企业在其他方面都做到可圈可点的同时,可以适当地跟设备领域加强合作。像比格比萨就是这方面的受益者,万能烘烤箱的使用,在保证出品效率的同时,还能降低人工成本,体现到资本层面,就是模型的优化。而企业在运营端做的所有工作,不管是SKU还是供应链,最后体现到资本上,实际上都是模型的优化,这样的企业可复制性也更强。”胡祺昊总结道。

(作者:马婷婷 编辑:林坤)

马婷婷

记者兼研究员

关注创投行业大小事,联系邮箱:matt@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