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见·慧语丨热门专业不等于热门就业?看看大佬们怎么说

慧见包慧 2022-07-09 13:55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包慧 杭州报道 2022年毕业季进入尾声,在全球经济压力和疫情的叠加影响下,不少毕业生在6月也遭遇了就业难题。

教育部数据显示,今年高校应届毕业生规模预计达1076万人,人数首次突破一千万,同比增加167万人,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国家统计局此前则公布,2022年4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升至6.1%,其中青年失业率达18.2%。

跟今年的毕业生比起来,小雨(化名)是一个幸运儿。2018年毕业于广东省一所大学的她,因为放弃了原本规划的出国留学计划而错过找工作或考公务员的时间,但当年广东省规定可以暂缓就业,6月8日小雨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就是可以暂缓两年,档案、团关系党关系都还保留在学校,两年内确认好单位再转出就好,不影响学校就业率,所以老师一般不卡。据我所知,第二年广东就取消了这个暂缓就业的政策。”

小雨回忆自己当时的很多同学都申请了暂缓就业,比如没考上研究生或公务员的,但还想以应届生身份找国企、央企和事业单位之类的工作。

从菁菁校园到严峻的就业市场,仅仅拥有书本知识,已经不足以帮学子们适应瞬息万变的未来。暂时找不到工作的年轻人该该如何突围?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要应对当下,不如先冷静下来,看看真实世界中的领军人物们有哪些你可能想听的话。

著名三农问题学者温铁军教授、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中控创始人褚健、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携程集团联合创始人兼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和财经作家吴晓波,都曾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慧见》栏目采访时给年轻人提出了他们基于人生阅历和经验得来的建议和忠告,这背后能看出每一位的阅历、学识和一个人一生的积淀。

万维钢《智识分子》写到,现代社会多数人都被划分进了统计模型,大数据来看,个人的性格和命运都已经注定,但总有些人可以从设定的剧本中跳脱出来获得自由。每个想跳脱出被大数据模型预测的人生的人都能在《慧见》的对话中寻得一种精神层面上的共鸣,探寻到关于生活和世界的些许真相。

对“后浪”们的处境,携程集团联合创始人兼董事局主席梁建章此前对《慧见》栏目表示,“现在人们拥有更多的选择,比如不同地方上学,全世界工作,全球旅行等。当然竞争也更激烈,你在某个领域取得突破创新更不容易。”梁建章认为,在探索如何实现人生不被大数据预测的自由,本质上就是创新。因此,他建议有潜力的人应该多涉足不同领域,这样才可能有好的机会,历史上的创新也多是如此。“但现在融会贯通不同的领域所需要的时间和精力都越来越高。因为你要学的东西太多,更要提高学习效率,所以千万不要把时间浪费在应付考试上。”他提醒道。

不就业,创业或许可行

灵活就业、自主创业成为新的路径,走出校园、初入职场需要怎样的认知体系和思维能力,怎样在校园之外进行持续的自我教育?这不仅仅是2022届千万毕业生需要考虑的问题,也是每一个社会人都要面临的长期命题。

对于现在的年轻人面临的就业难问题,温铁军教授在《慧见》栏目中说,并非“书中才有黄金屋”,“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领域中,有相当多的发展途径,年轻人还是应该脚踏实地、自主创新。”他表示,现在大学生的就业形势跟他年轻时不同,年轻人不应该照搬学问,而是在探索中寻找适合自己的方向。

对投入年轻的创业浪潮中的“后浪”们,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慧见》栏目中建议,“认真学好本领,或者在公司好好做,发现机会创业都可以。不要怕失败,失败了算什么?你还有两只手,还年轻,去送外卖都能活下来。但是,就算是送外卖,你也要比别人送得更好。”

创业会面临失败,创业者需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对于创业,财经作家吴晓波对《慧见》栏目表示,所有创业者从第一天就要知道创业九死一生,要向死而生。“因为创业成功概率太低了。我们做过调查,中国现在每天1万个创业企业,97%会在18个月内死掉。创业者大都是想改变世界,有了向死而生的终局思维,心态就会好。”他说。创业需要有企业家精神,并且要坚持行动。

无论是就业还是创业,成功都源于无数次坚持。谈到对年轻人的建议,作为曾经的教授、现在的企业家,中控创始人褚健以自身为例在《慧见》中说:“我觉得对中控来讲,对我来讲也是一样。不要急,打好基础,坚持你的方向持续去努力,一定能成功。飞轮理论说朝着一个方向转一个巨大的飞轮,到一定时候它一定会转的飞快,但这并不是因为你某一次转动产生的,而是你无数次的坚持。”

过了而立之年才开始创业的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在《慧见》栏目表示,现在最稀缺的是企业家精神,企业家需要有很敏锐的洞察力,能组织很优秀的团队,有很坚定的意志而能在困难时能做中流砥柱。除此之外,他还觉得创业中应该坚持身体力行。“想到不等于做到,但想不到做都不会做,所以想到是成功的一半,剩下就是坚持做。我就是坚持做医养,甚至一辈子做。”他补充到。

  “我们这些人也是浪出来的”,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对观看《慧见》的“后浪”们的建议是:“继续浪。”“因为只有在浪的过程中,才能学会经验,学会教训,才能对未来有所感悟。”他解释到。另外,他还提醒“后浪”们,不要给自己设限。

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也有企业逆势揽才扩张,年轻学子们也可以多关注这样的企业。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就在此前接受《慧见》专访时表示,在实体经济增速下行时,很多企业裁员降薪、全面收缩战线的时候,娃哈哈反而趁机大举扩张。宣布将投入数十亿元推出四个新的电商平台,并“抄底”人才,要招10万个社交零售商。

(作者:包慧 编辑:周鹏峰)

包慧

金融版记者

关注金融科技和区域产融等泛金融领域。邮箱:baohui@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