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葡萄酒之都遇到全国最大消费市场:宁夏葡萄酒飘香羊城,62家酒企组团来推介

大湾区观察南方财经全媒体梁施婷 2022-07-10 19:51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梁施婷 广州报道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王翰这句诗为河西走廊的葡萄美酒做了上千年的广告,宁夏葡萄酒也因此享誉全国。如今,一场跨越2000多公里的活动,将大西北的葡萄酒送来了南粤大地。

7月10日,在宁夏品质中国行(广州站)活动启幕现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专场推介活动同步举办。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黄思明在活动上表示,为进一步开拓宁夏葡萄酒在广州及粤港澳地区的销售市场,此次宁夏品质中国行(广州站)活动共组织了62家宁夏葡萄酒企业参展,通过侍酒师现场讲解和品鉴环节,让市民和广大参展商亲身感受宁夏葡萄酒的魅力。

(图片来源:参展商提供)

作为参展企业之一,凯仕丽酒庄的今年是第二次参展了,并为此次筹备了约半个月。该酒庄相关负责人说:“宁夏贺兰山东麓有近200家酒庄,这次只来了62家,这62家基本上都是当地的龙头企业。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非常重视葡萄酒产业的发展,葡萄酒已经成为当地发展的一张名片,很多葡萄酒爱好者已经认可了宁夏葡萄酒的品质。”

据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了解,宁夏葡萄酒产业于1984年起步。地处北纬38°的贺兰山东麓是业界公认的世界上最适合种植酿酒葡萄和生产高端葡萄酒的“黄金产区”,这里生产的葡萄酒色素沉淀良好、香气发育完全、糖酸比例适中,造就了“色泽鲜明、甘润平衡、香气馥郁、酒体饱满”的中国风格和东方特质。

2003年,贺兰山东麓被确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区。目前,葡萄酒产业已成为宁夏扩大开放、调整结构、转型发展、促农增收的重要产业。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宁夏酿酒葡萄种植面积52.5万亩,是全国集中连片规模最大的酒庄酒产区,占全国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近三分之一。现有酒庄(企业)实体228家,年产葡萄酒1.3亿瓶,综合产值达3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宁夏葡萄酒先后在品醇客、布鲁塞尔、柏林等国际葡萄酒大赛中获得1100多个奖项,占全国获奖总数的60%以上,远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今年6月,宁夏回族自治区将葡萄酒产业列入“六特”产业之首,提出“用活用好首个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中国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举办地”这两块“金字招牌”,打造“世界葡萄酒之都”。

广东是宁夏葡萄酒的主要市场之一,早在2016年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葡萄酒(广州)展销展示中心已经成立,成为宁夏产区葡萄酒在广州及周边地区展销展示的平台,同时也是宁夏产区葡萄酒在广州的交易博览中心。

“广东是国内最大的葡萄酒消费市场,我们希望通过邀请经销商、爱好者走进产区,出台优惠政策等方式,推动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品牌培育。”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助理马永明说。

马永明向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透露,管委会已经与广东酒协、深圳酒协达成协议,将在广东举办有关宁夏葡萄酒选酒、品酒的教育活动,在今年9月也将在宁夏举行葡萄酒文旅博览会,邀请全国各地的酒商到宁夏实地考察。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梁施婷 编辑:李振)